东京奥运会的一战封神又一次让中国“飞人”出现在了大众的眼前,而立之年对于一个短跑运动员来说算得上高龄,在观看过2021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之后我怀着敬佩的心情去了解了这位传奇的运动员。
苏炳添是男子六十米、一百米短跑亚洲纪录保持者。回望这位中国“飞人”的职业生涯,值得夸赞的不只是他取得无数荣誉,还有他锲而不舍、勇于突破的精神。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于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之中常常会遭受伤痛的困扰。2010年上半年,苏炳添由于伤病原因基本未参加训练,主要以养伤和力量训练为主。然而在这种自身条件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他与陆斌、梁嘉鸿、劳义组成的中国队在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中夺冠并刷新全国纪录和亚运会纪录,其实力可见一斑。除了超人的实力外,苏炳添的成功离不开他时刻的自我反省和超越,2015年,他将十几年的训练全部推翻,开始改变起跑技术,所幸付出没有白费,他在那一年首次突破“十秒大关”。2019年,因为腰伤苏炳添被迫离开赛场,当所有人认为他会选择退役的时候,他站上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跑出了9秒83的优异成绩,又一次刷新了亚洲纪录,老将不老,32封神!更高、更快、更强,苏炳添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一次又一次诠释奥运精神。
如果雏鹰不离开自幼依赖的巢穴将永远无法翱翔于空中;如果蝴蝶不挣脱温暖安逸的蛹室将永远无法领略鲜花的芬芳;如果种子不冲破肥沃厚实的泥土将永远无法收获累累硕果。成长本就是一个不断突破过去的自我然后寻找新的自我的过程,正如人民日报所说“不是夺得奖牌才值得庆贺,超越自我就能赢得尊崇。”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正应该学习苏炳添身上这种不服输、敢拼搏的精神,在个人的学习与生活中勇于尝试、勇于拼搏、敢于跳出舒适圈寻找更优秀、更耀眼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