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赛场拼搏的运动员,是防疫战场的医护人员,是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是讲台上教书育人的教师,是基层服务的社区工作者在刚闭幕不久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青年运动员们都是怀揣着梦想,奋勇征战赛场。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亚洲飞人苏炳添,他敢于有梦,勇于逐梦,他坚持不懈、勇于挑战,他严于自律、敢于吃苦,他是新时代的青年榜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逐梦而歌,踏浪而行,争当排头兵,跑出时代加速度。
当以人生有梦不觉寒,此心光明万物生的专注执着坚守初心使命。苏炳添从练短跑开始,就立下了一个梦想:成为第一个进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黄种人、亚洲人。在田径短跑项目上,黄种人想要赢得一席之地似乎太难了,但是奥运史上没有黄种百米飞人,不代表以后也没有。苏炳添坚持自己的目标,并时刻提醒自己一直朝着目标前进,有了这份专注和执着,在训练中心如止水地蛰伏,在比赛中全力迎接挑战、克服困难,苏炳添一步步实现自我突破,创造了属于自己、第1页共8页
属于中国的新奇迹。青年人也当秉持这样的专注执着,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不舍初心得始终,敢追梦、不放弃。
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自律坚持强化担当作为。19xx年出生的苏炳添马上就要满32周岁,在田径赛场沉浮多年,能跑出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他在生活和训练上的无比自律。他有份一直坚持的自律十不:不文身,不喝酒,不抽烟;不发胖;不染发;不外出吃饭;不瞎嘚瑟,不喜欢逛街;不买奢侈品;不炫耀。队友和家人对他的严于自律都有口皆碑,坚持自律是让苏炳添在顶级短跑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要素。多元化价值观的今天,时兴追求各种自由,但殊不知自律才能自由。青年人亦要如苏炳添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坚持用踏实自律修炼出自己的核心硬实力,做强国有我的时代新人。
当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刻苦磨砺汇聚奋进力量。苏炳添善于反思总结,他坚信注重细节、多面打磨,不断突破自我、创造辉煌。针对自己技术上的不足:起跑姿势不合理、前7步步长偏小、全程呼吸和速度节奏不佳等这些细节问题,苏炳添及其团队认真分析,一点一点加以修正完善。2014年换了起跑腿之后他成功突破桎梏,把成绩稳定到了十秒以内,如果没有对这些细节的极致把控与不断磨练就没有如今的亚洲飞人。青年人也要多思考、多总结,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坚持磨炼、不断战胜自己、突破自我,在为民服务上大做文章做大文章,方能赢得群众的口碑,走出属于自己的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