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一直有一个梦,那就是在百米赛场上,中国选手能占有一席之地。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百米赛场“飞人”大战中一飞冲天,成功圆梦。
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不懈奋斗,在百米跑道上,运动员每快0.001秒,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每一次的自我超越,都离不开对梦想的执着和日复一日的坚持。每次站上赛场,他都拿着卷尺测量起跑器距离的细节家喻户晓。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训练场上他一遍又一遍地蹬踏起跑器,一次又一次地回看录像。压低身体向前,起身,冲出跑道,再回到起点,俯身,冲出跑道……每个动作都全神贯注、精益求精,每场训练都会全力以赴、力求突破。成千上万次的锤炼,艰苦卓绝的奋斗才成就了赛场上的速度突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没有一蹴而就的胜利,体育竞技的赛场也不例外。他在重大赛事中因为抢跑被罚下场,但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把照片存进手机,提醒自己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在25岁时,他萌生了更换起跑脚的想法,这意味着他既要与自己长期训练中形成的习惯对抗,也要与可能出现的一连串不理想成绩对抗。30岁时,骨裂和腰伤的苦痛曾一度令他消沉,但最终他还是凭借顽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走出低迷,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不向挫折低头。
从首次突破10秒大关到10次跑进10秒,从追平亚洲纪录到将亚洲纪录大幅提升0.08秒……他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但其实除了短跑运动员的身份,他还是一名老师。在课堂上除了耐心指导动作外,他也乐于分享自己运动生涯中的奋进故事,“若不是百炼成钢,谁能饱经风霜;若不是咬紧牙关,谁能一路向前”,他正在更多人的心中埋下拼搏的种子、注入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