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学习的总结
大学时期是人接受教育,步入社会之前的重要阶段。大学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当前,我国步入到**开放的重要阶段,社会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型,人才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这也导致大学生将面临学习和就业的双重压力,由此引发的各种心理问题也不断增多,心理问题,如果不能正确化解,势必要影响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甚至影响我们培养人才的质量。因此,我认为大学生要成为有用之才仅仅拥有科学的文化知识是不够的,大学生还需要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其中我认为心理素质是人全面发展中最重要的部分,这关系到一个人能否健康成长和成才的巨大问题。
我最喜欢大学生恋爱心理这一章节,恋爱是一对男女基于一定的客观物质基础和共同生活的生活理念,在各自内心形成对对方的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生伴侣最强烈的、稳定的、专一的情感。这对我的影响颇深,爱是自我成长的,我们要学会爱自己,正确的自我认知,珍惜感情,学会说“不”,对自己负责,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爱别人,尊重你自己的爱人,帮助对方积极发展自我,一起携手并进,创造美好未来。
而对我帮助最大的一章则要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节课帮助我全面认识自我,我选择职业首先要对自己的性格进行定义,人在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就是性格,性格表现出了人们对现实与周围世界的态度,对自己,对别人,对事物的态度,具有稳定性,一旦形成较难改变,因此,我们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性格,这样才能匹配到最佳的工作,成为更有效的工作者。同时,兴趣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兴趣是人对客观事物的选择态度,是人都需要的情绪表现,或者说是指一个人认识和掌握某种事物,并经常参与该事物的心理倾向。职业兴趣可以影响人的职业定位和职业选择职业兴趣能够开发人的潜力,激发人的探索与和创新与职业兴趣可以增强人的职业适应性和稳定性,因此,选择感兴趣的职业很重要。**心理学家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将人格和职业环境分为六个类型,我自认为是事务型的,比较喜欢有条理,程序化的工作,愿意听从指示,有**有计划的完成工作。同一职业群体内的人有相似的人格特点,因此对情境和问题会有类似的反应,从而产生特定的职业氛围及职业环境,它具有特定的价值观念,态度倾向和行动模式。最后我们要对自己的能力下定义,能力的定义,是指人们成功地完成某种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心理特征。许多企业在招聘人才时,不仅看其学习成绩,更重视他的综合能力。如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较强的分析**能力和**能力,尤其是团队精神。因此,本章内容使我受益良多,更加体现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