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长经历
我来自一位普通农民的家庭,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差,两个姐姐上初中的时候,家里就已经吃消不起学费了。后来大姐就在初三辍学了,二姐中考后上了中专院校(那个时候中专的分数线比我们市最好的高中录取人数都高),因为那时候中专毕业后直接就可以当老师,就可以早点就业,减轻家庭压力。那个时候我还在上小学五年级。但我已经知道如果没有我的话,大姐不会辍学,二姐学习那么好,也一定会读高中,考上国内最好的大学。是我让大姐、二姐失去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感到我肩上的担子,不仅仅是父母的期望,还有对大姐和二姐的愧疚。本来就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没有父母的依靠,知道一切都要靠自己打拼。而在农村,上大学是出人头地的最好的方法。我深切明白“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的分量,所以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都是学校的尖子生,我告诉自己:你没有退路。
高考的我一直不怎么顺利,高三我读了三年。第一年的高考失败后,我感觉到生活中的竞争需要我更大的努力,第二年的高考我考上了一所还不错的军校,但是我不太满意,于是我决定参加第三次的高考。这次的高考,相对于我的压力,我感觉到我爸的压力比我还要大,因为如果我没有考好的话,会有很多亲友责怪我爸,说我应该前一年就走大学的,却又让我复读。结果我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到了北京这所高校,倒不是我炫耀这个第一,只是这个第一让我爸很有面子,也让他之前的压力都可以释然了。因为在我们那个贫困县,大家对高考都是很关注的。
高考之后那个漫长的暑假我一直在家里陪爸妈,我觉得我能够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由于我是在外县读的高中,在那里四年的时间里,我一年除了寒暑假,另外最多也就回过两三次家,所以第五年的高中我回到本县的高中复读,这样也可以多陪陪爸妈。在我上大学之后,一年我最多也就寒暑假回家两次,以后工作了可能就更加没有时间陪他们了。所以那个暑假我一直在家里,现在也很是珍惜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在大学迷茫的一年已经过去,这一年的时光,我以一个来自大山里孩子惶恐的眼光打量着这个现代化大都市,慢慢适应这个这个城市,适应大学全新的生活。大一的一年,没有什么大的成果,没有做什么十分有意义的事,表面上一切平平淡淡,但我知道这一年我的心理年龄更加成熟了,我开始定位自己,寻找自己的方向,深入思考现实生活的问题了。
2、自我认识
要想把握自我,前提是认识自我。全面而正确地认识自我对于不断成长中的人是一个一直存在的挑战。
性格方面:
往往自己的生活经历对自己的性格形成有很大的影响。我的性格优点:
(1) 不怕吃苦。从穷山沟里出来的人,从小都是受苦长大的,懂得生活的艰辛,不怕生活中的辛苦,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有一种不怕吃苦的精神。
(2) 坚持不懈。一旦认定了明确的目标,就会一直坚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找到合适的方法,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3) 做人诚实厚道,坚持原则。淳朴的乡风,严格的家教,使我从小就懂得要踏踏实实做人的道理,对待人要用诚心,对待事要讲原则。诚实厚道待人,知恩图报,同时对于原则一定坚持,不因人情世故违背公平公正。凡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4) 喜欢从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在做事情或者交谈中习惯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在实际生活中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误会,容易使双方互相让步和理解,解决实际问题。
我的性格缺点:
(1) 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本身的成长经历使自己没有足够的自信与别人交谈观点、看法,又属于内向性格,比较害羞,对人的戒备心也比较强。与别人的沟通比较少。人际关系的交际面比较窄,也不愿意奉承迎合他人,可能经常得罪一些人。
(2) 心态不稳定。容易浮躁、急躁。心里存不住事,有什么问题总想着要立刻就要把它解决掉,否则心里就一直想着这件事,不能安心做其他的事。还有就是常常因一些小事影响自己的心情,太苛求完美,当某件小事没有按预想的结果或者结果在自己控制之外,就会有焦虑的心情。
(3) 自信心不足。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事情或者没有处理过的事情有一种畏惧心理,担心处理不好,没有信心可以将它处理好。当遇到强大竞争对手的时候常常会过多关注对方的优势和自己的劣势。
兴趣方面:
喜欢读人文方面的书籍,涉及民族、历史、地理、社会、宗教、生活等各个方面;喜欢到各地了解各地的真实点滴生活;读各种杂志,关注社会上底层人民、弱势群体的生活。另外就是喜欢武术,不只是强身健体,增强体质,而且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告诫自己不要贪图享乐,不能懈怠,严格要求自己。一文一武,希望能够文武双全。
个人价值观方面:
我感觉自己应该生在毛泽东初期的时代,和雷锋一起的那个时代,那是一个纯真的时代,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全国人民一条心:建设好自己的祖国,不管你是在那个岗位上,不管你是国家高级干部还是普通的清洁工人,大家都没有多大的差别,也没有很多的私心,就是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当然在当代社会里,可以说物欲横流,有很多人都是在为自己的生计、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打拼,这无可非议。但还是有很多人是真实的踏踏实实为社会服务的,大家在实际上还是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小家,在这个过程中也建设了我们的国家,尽管主观上不一定会优先考虑国家的利益。
就像成龙和刘媛媛合唱的《国家》中歌词“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的家住在心里……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今年的国家六十岁生日,我在游行方阵中经过天安门广城楼,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与国家是如此的亲近,内心似乎被隐没了十几年的感情如此强烈地宣泄出来,深深的为自己的祖国而骄傲,发自内心的呼喊:亲爱的祖国,我的祖国母亲!
以上可以阐述清楚我的价值观了:努力为国家的富强做贡献,在为国家和社会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