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总结
大一的第一次暑期实践,我们每一个组员都满满的期待着它的开始,期待着能从实践中学到很多。作为建筑学的学生,古建筑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它的修缮调查,我们更多的希望了解到现今社会对于它的保护情况和以及人们是以怎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一些有破损的古建筑的基本状况。
一大早,我们就从不同的地方赶到古建筑修缮调查的目的地:宁波余姚。我们所调查的第一个点是余姚博物馆。余姚博物馆是全方位展示余姚悠久历史文化的殿堂,是集收藏、研究和社会教育、文化娱乐诸功能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
余姚博物馆是在“第一山庙”原有建筑基础上改建,扩建而成的。于XX年1月18日建成开放。进入博物馆,我们可以看到序厅、陶瓷厅和青铜玉杂厅,陈列展出了自河姆渡新石器时代至清明时期的各类代表性文物。有图表、模型、雕塑、石器、骨器、玉器、印章等精简品。看着这些文物,我们不禁感慨先人的心灵手巧。
而后,我们进入古建筑修缮调查的第二个点:王阳明故居。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j.s家、文学家和书法家,他创立“心学”,提出了“致良知”学说,在十几颗哲学史占有重要地位。
王阳明故居处于余姚城区传统历史街武胜门路西侧、阳明东路以北。阳明晚年因战功被封为“新建伯”。故居在xx年的时候还在修缮,听人介绍,当地政府投入XX万修缮此地,当时故居前是一片修建的阳明公园。此时此刻,在广场间有一座雕像,是阳明身着武服、手按宝剑的戎装像,威武无比。故居的很多建筑也是新近建的,或者是从周围保存下来的民居中划过来的,让人感觉后来的王家真有一副公侯气派。其实真正保存至今的阳明故居只有现存故居最深处的瑞云楼,也就是阳明的出生之地,现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存的王阳明故居并非明代故居,乃是后世所建,至21世纪初之前皆为其子孙居祝而关于王阳明的出生也是另有一个传奇故事。
我们在故居里面游览了很久,也有许许多多的旅游者和我们一起敬仰王阳明。我尤为喜欢故居中的砖雕门楼,我觉得这种古建筑是很能展现一个时代的特色文化,尽管它可能是后人修建的,但还是深深的映射出文化的积淀。我们在故居拍了很多照片,两个点都是修缮的比较完全的。
下一站是龙泉山,龙泉山实际位于余姚市市中心偏西,姚江北岸。王阳明故居和余姚博物馆实际都是在龙泉山下。龙泉山有着悠久的历史,她旧名灵緖山,亦名屿山。传说远古时这里是一片汪洋,龙泉山是露出水面的一个小岛屿,这是屿山之名的由来。山上有一石井,即使天旱少雨,仍井水清盈,常年不枯,且因水面常呈现两条游龙波纹,如双龙戏水,故称“龙泉”。大约从东晋时起,山亦因此泉而改名为龙泉山。山腰有泉,泉水不大,但终年不涸,名龙泉,因该泉号称天下第一泉,故名龙泉山。但可惜的是我们此次去并没有寻到那泉水,或许是我们寻到了也不知道那就是。山中有井,名为龙泉井,龙泉井在北宋时声名远播,苏东坡曾赞扬 “龙泉石井甘胜乳”。时任鄞县县令的王安石,应余姚县令谢景初的邀请,多次登临龙泉山,题有《石井》诗两首,其中一首道:“山腰石井千年润,海眼泉无一日干。天下苍生待霖雨,不知龙向此中蟠。”
在龙泉山下,我们邀请了一位登山的老爷爷帮我们拍照,老爷爷告诉我们说,他每天都登龙泉山,既可以欣赏这美丽的风景,又可以强身健体,我不由的是否羡慕这龙泉山下的居民,可以每日登临此山。古代的龙泉山古柏森森,苍松入云,山上深藏野鹿。后来逐渐开发,先后建起龙泉寺、严子陵祠、二王(王华、王阳明)祠、文昌阁等十多座乡贤专祠和寺院。解放后,在山上绿化植被、砌坎铺路、建亭挖池,将古迹一一修葺。1957年开辟为龙山公园,逐年整修,恢复古迹祭忠台、四先贤故里碑、中天阁、龙泉井;新建子陵亭、阳明亭、舜水亭、梨洲亭、滑寿亭,由书法家舒同、郭绍虞、周而复、沈定庵书写亭匾。在山的中腰西坡设置园中园,园内建有天风楼,古色古香,别有风姿,并有苗圃、盆景园等,名贵花木盆景竞艳,楼台亭阁呈彩。在xx年,龙泉山又有招标修缮工程。可以说,余姚市一个文化古城,它留有历史的许许多多让人惊叹的文化。
我们对于爬山都很有兴致,而且发现走上一处就会有新的发现,又见王阳明的真三不朽,见到园中园。更为有趣的是发现了好几种动物,余姚的同学说,其实这里本来是个动物园,这让我们很是新奇,现有的动物有猴子,梅花鹿,黑熊,鸵鸟,孔雀,骆驼。那边还有一个假的狮子,这时候有发生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有个同学坐在狮子上,结果站起来的时候,裤子被扯破了,组员一阵尴尬后都爆笑。这时候,我们才深深理解老虎屁股摸不得的道理埃
最后我们去了通济桥和鼓楼。通济桥位于浙江余姚,又名舜江桥,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原系木桥,叫德惠桥,后又改名为虹桥,屡建屡毁。到了元朝,有个和尚叫惠兴的发起筑石桥,可是没有造到一半,便去世了。于是有个道士李道宁主持继续造桥,到元至顺三年(公元1332年)终于建成,定名为通济桥。桥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题着“海舶过而风帆不解”八个字,可见其高大雄伟之势。现存的桥是清雍正七年至九年(公元1729至1731年) 重建,用木椿2100根,人工约4万,全长约90米,共106级。通济 其实,以我现在的眼光看来,这桥已经不能说是雄伟的,但是在历史的岁月中,它承载了太多我们所不能想象的,不能触及的东西,它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连接两岸的一所桥了。
通济桥旁边就是余姚鼓楼,这是长长一条的古街,这里有余姚县衙,但是听同学说,其实鼓楼在某一年失火烧毁的很厉害,现在所早的,已经没了当年的风韵。余姚县衙门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年的历史。尤其是清代咸丰年间,余姚发生十八局农民起义,三次打进余姚城,冲入县衙,释放囚犯,把衙门物品抛入荷花池。随即又是太平军入浙,占据余姚城,把县衙古董抛散四周,陷入池中。当太平军西撤离开浙江之后,清政府重新维修县衙门,大量文物被压入房基之下。1995年,余姚市政府新建大楼,把近二千年的古衙门地块出卖给大世界房地产公司,由房地产公司改建商住楼,炸毁了秘图山的五分之四,用山石填压荷花池。XX年4月初,房地产公司开始动工,用挖土机挖地基,几天之中,就挖出了较多的文物,有完整的,有破碎的,都被民工一抢而空。自从1995年市政府把古衙门地块出卖至XX年,在这长长的八、九年之间,市政府一直放任房地产公司自行处置,文物管理部门对此亦不闻不问。当XX年4月动工之前,也不愿去进行地下勘探,更没有采取丝毫的保护措施,市民群众对此深觉奇怪,曾向《宁波日报》社反映情况,《宁波日报》在XX年4月15日予以报道。但余姚市政府并未关注此事,商住楼至05还在建造,完全是严重的失职。我不知道现在看到的县衙是如何依据当年所造,但还是有那么点历史的痕迹,我们不愿去深究它,只是知道但是凭民众的力量,是不可能完全保护的了那么古建筑的长存,我们需要的是政府的支持,国家的保证。我们还进入了一个画展中,里面有着许多书法画,还有一位叔叔在写着钢笔字,很隽秀的字体。在旁边的屋子里,展示的是许许多多陶制品,有虎子,砚台,瓦罐等,让我们不由的感慨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到这里,我们结束了在余姚的古建筑修缮调查。而据已知报告,余姚获“全球绿色城市”桂冠。在本届“全球绿色城市”名单里,与余姚市同时受奖的另外三座城市是:美国格林斯堡市,澳大利亚罗克代尔市,加拿大西温哥华市。余姚是本届受表彰惟一的亚洲城市。调查了余姚后,我们是万分惊喜,因为在这里的古建筑被当地政府保护地很好,民众也有着较强的古建筑保护意识。获得“全球绿色城市”桂冠果然名不虚传!我们在这炎炎夏日中,开展着暑期社会实践,感觉辛苦,但又是快乐的。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好作文为大家整理的12篇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可以帮助您更好的写作大学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