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
有人说:“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便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便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便不知道其中的伟大。”
大学生涯的第二个暑假如期而至,意味着我将踏上一次新的实践旅程。不同于以往,有了上一次暑期实践的经历和经验,这次实践我们的实践小组准备得更为充分,没有了第一次实践的茫然和紧张,实践计划上的准备工作也更完整且合理。XX年8月25日,我们的校级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一周,是路途上的历练,更是能力和精神上的历练,回想起来不觉感到弥足珍贵。
我们的实践课题是“成都市生猪养殖业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以邛崃、崇州为例”,重点关注有关生猪的一系列经济问题,具体是生猪的存出栏量、生猪养殖成本及出栏价格等等,这也与我农经专业的联系较为紧密。实践对象主要是大型养殖场和养殖合作社。由于前期缺乏对崇州、邛崃两市较大型养殖场的了解,不知其地址所在,我们的调查小组首先选择了走访当地畜牧单位(或农村发展局),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当地养殖户的大致规模、联系方式及地址,随后开始到户走访调查。调查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养殖户的一些不配合以及我们自身的调查效率不高。但总体说来,调查过程进行的较为顺利,我们也从调查中了解到生猪养殖行业的艰辛不易和各种利弊因素,收获了对该行业以及市场的认识,可谓不虚此行。
真理需由实践检验,我们要尽可能地将大学里的所学运用于实践,利用好每一次接触社会的机会,才能真正走向社会,步入社会。通过此番实践调查,也让我认识到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途径,是促进大学生投身实践,向人民群众学习,培养锻炼增长才干的好渠道。它提高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士沟通交流的能力,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为以后更好的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