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限,岁月无价!暑假本来属于那些整天忙碌在知识海洋的莘莘学子,可以调节紧张的神经!但学校却牵起"三下乡"的热潮,一个将"科技、文化、卫生"带进农村的社会效劳团队!当我得知"三下乡"的真正意义之后,我也赶紧报名了。
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之后,我们出发了!我们的目的地是一所农村小学。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迎来了一大群小同学和许多的村民!他们热烈的掌声和热情的笑容让我们异常感动,骄傲的同时也有几分的担忧——害怕自己辜负他们的期望。从此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也暗下决心:无论什么困难,也要想方法克服,坚持到最后!
作为一个宣策组的负责人,当然要在开始的时候做好充分的!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和同学知道和了解我们"三下乡"效劳队,我和手工组的同学到周围人群聚集的地方粘贴了红纸,主要介绍我们效劳队来这里的主要目的和我们的雄厚的师资力量!加上去年师兄师姐在此创造力和学校在前一段时间的宣传,以致我们在下午招生的时候,都快忙不过来了!有的父母还亲自带自己的孩子来,我们很感动。为了让小同学们和家长清楚地知道他们怎样做才能更快而且又准确地适宜的科目,我用一个牌子写上我们开设的具体科目,而且在老师座位上写上具体科目。这样大家都自觉有序地排起队来,队伍是那样的整齐。我们有的负责各年级的,有负责兴趣班的,大家都忙个不停。当然,看到那么多小同学,虽然有点累,但我们感觉很开心、也很欣慰!但接下来,好似没什么做了。这让我很头疼!在窗外看见我们这些小老师正用心地给小同学们上课,自己感觉很失落!很愧对那些小朋友!原来没事做也有烦恼!看见操场那里还有一些小同学,就过去和他们打招呼,问他们为什么没去上课呀?没想到那些小同学想看见平时的老师一样,害怕地走开了。我一下子觉得挺,我才明白是我的沟通有问题。几经周折,我才了解到有几个小女孩原来想学舞蹈的。于是我带她们去找了我们的舞蹈老师。还有几个他们再说他们的家乡话,我听不懂,只好走开了。原来如何和小同学很好地沟通也挺讲究的!
当我正烦着没事做的时候,我开始着手于队员们在上课是需要用到的材料和工具!因为我总觉得做点事才舒服,于是收集了队员们还有什么需要,我能帮上的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也许这就是我心里的一点抚慰吧!于是我从早上坐车回校了,不过花在坐车和等车的时间已经去了八个小时!害得我头晕晕的,有种想吐的感觉。买东西也花去了两个小时!好似时间就从我身边悄悄的溜走。遗憾的是容许了一个队员的还有一件事还没做——找竹竿!
忙完一天下来,感觉很累但很开心。本来现在晚上和大家分享一下和做一点总结!但一直没时机没时机,心里很纳闷。但不知是冲动还是不懂事,那晚竟然对队员发脾气。他们以为活太累了,还说以后就不要让太多活我做了。我想不让我帮助,那就等于杀了我呀!那时我更伤心!我想了很久,他们也是关心我呀!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很想对她们说:对不起!是我不好!I am sorry!但请你们让我帮助吧!不然看到那些孩子我会很内疚的!如果这就觉得累的话,那接下来的将会更考验我们的毅力。有一天下午,我们大局部老师上完课了,队长就通知我们去帮农民收割稻谷。有些同学问:稻谷是怎么样子的?吓得我不知该说什么好。不过也难怪他们,因为有些同学在城市长大,有些同学是从外省来的。在稻田里,同学们收割稻谷的方式可是五花八门,可把大家逗乐了!对于我们来说,说实话,干这样的农活确实是很累,连走路都想趴下!不过听说今天加菜(村们给我们送了两只鸭),我们可快乐了!
记得最深刻的活动就是家访了。家访的第一天,烈日高空,我们依然顶着烈日,骑着借来的单车去学生家做家访。去家访之前我们的家纺队长和我们可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可惜我没参加,我是临时决定去的,因为我有些是还没忙完。不过在到学生家里的时候,我可是认真地看了家访队长准备的详细资料。因为他是心理专业的,还有她认为家访不能盲目,而且不能耽误家长太多时间,讲究效率,最重要的是和家长谈话要有针对性,围绕当地和现在社会普遍的家庭问题。记得家访的第一个家庭,儿子在父亲面前亲自认错,并承诺以后一定会努力学习,感动得父亲蹲在墙角一边沉思。还有一个家庭,家里的墙壁上有一个漂亮的学习园地。家庭不是很富裕,但他们对孩子的教育的可是相当的重视。家长也很热情,家里有什么一些特产也拿出来说给我们尝尝。很多家长还主动要求我们一定要我们去他们家做家访。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做了一局部学生的家访。为了争取时间和家访的效果,我们队员在晚上打着手电筒、在下雨天打着雨伞去拜访学生家长。在当地掀翻了家访的热潮!
如果说三下乡一次实践,那我会认为它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很重要课题!它也是我们人生的中很重要的旅行!我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知识、经验与感动!孩子的笑声就是最好的见证!
最后,我们在孩子和村民的欢迎中默默离去。我们感动了,是孩子的泪花,是孩子的真诚,是村民的热情。我们慢慢远去,伴随着我们的是绿色的山村、美丽的山村!我深情地爱上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