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在这个学期期末,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份家教工作。我明白对于一位大学生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因为它恰好能够将我所学的知识付诸于实践。
这次家教,我辅导的是一位初一学生的数学。经了解,这位学生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同时对数学也有浓厚的兴趣,但其数学成绩一般,不是非常突出。对此状况,我自己出了一份试卷给他做,从而对他的数学状况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试卷反馈,我了解到了他是一位比较粗心,做题不够灵活,学数学没有自己一套数学方法,但是学习很上进的一位学生。
根据学生的状况,我拟定了自己的教学方案以及教学目标。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我主要以做试卷,讲解,总结同类型题目的。做题方法的形式。从而使学生能到达自己会对错题以及同类型题目的总结。因此,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我主张以学生为本。注重引导学生自己去找出自己错误的地方,解决问题,最后到总结错题的解题思路。经过这几天的辅导,学生自我感觉有一定的收获。在学习的过程中,她逐步学会了总结,对此她说,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不知她是不是说的太夸张了,但我期望她真的有这样的收获。我以前也是中学生,也是这样一路过来。我深刻体会到学数学是不能死记硬背的,也不能搞题海战术。要在学数学的过程中学会对知识点,对错题,以及同类型题目的总结。因此我将让自己家教的学生学会这种方法,期望她在学数学上真的能学会总结,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期望她的数学可以越学越好!
其实在教学生的过程,也是自己一个受教育的过程。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我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付诸于实践,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是否能够灵活地应用。第二,能够对自己之前所学的知识进行回忆和巩固。第三,能够锻炼自己如何将复杂的抽象的问题简单的形象的讲解给学生听。因此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也是与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过程。
家教过程除了将自己的知识付诸于实践,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巩固,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外,我还深刻体会到赚钱的艰辛。虽然说,家教时间一天只有两个小时,但是自己还需花多大约三个小时的时间准备两个小时的家教。因此,我深深感受到赚钱是很难的。这次家教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让我在大一的这个假期有必须的收获。同时也让自己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阅历,慢慢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