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师:环岛路真是美极了,只有注意保护环境,才能留住环岛路的美。环岛路是每时每刻都这么美吗?
生:环岛路有时会被游客弄脏。
生:我去调查的时候,发现环岛路上有一些垃圾。
师:我去调查时也发现美丽的环岛路上有一些令人不满意的地方。
出示图片(丢易拉罐、吐痰、踩草、爬上塑像四类情景)。
师:为了留住环岛路的美,你自己打算怎么做?先请大家在四人小组里交流。(组织形式:组内交流──个别反馈。)
师:老师非常喜欢你们、感谢你们,因为你们都是厦门市讲文明的小公民。环岛路是我们大家的,我们要保护它得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师:为了让它变得更美一些,我建议咱们班成立一个环岛路“美容”公司。我当公司总经理,你们当公司的“美容” 师,咱们一起开动脑筋为环岛路做一做“美容”计划好吗?(生交流──生反馈。)
生:我要在小路上做广告,就是在小路的鹅卵石上写上“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游客看见了就不会乱扔垃圾了。
生:(学生举着风筝跑上来)我准备在这个风筝上写上“请大家爱护环岛路”,然后把它拿去海边放或是送给游客玩,他们一定会爱护环岛路的。
生:我们准备在电视上作广告,广告内容是(两个学生带着QOO(的头饰表演,一边欣赏环岛路的美景一边说:“哇!环岛路真美。”)
生:我要画个会说话的太阳,让它告诉大家:“请爱护环岛路。”
生:我要做广告,广告上画着一个空罐子流眼泪,它说我想回家;一包薯片袋哭着说:“我也想回家”。
生:(播放录音带)“垃圾娃娃快回家,垃圾娃娃快回家!这就是我设计的会说话的垃圾桶,我要让它不停地说来吸引游客,这样一来垃圾就可以顺利地回家了。
生:我准备在日历上做广告,我要拍很多环岛路的美丽景色,用它们制成日历,再把这些日历送给游客,让它们都喜欢环岛路。
师:大家都说得这么好,老师就让厦门市的市鸟“小白鹭”和你们交朋友,高兴吗?(师给生带头饰,学生脸上露出笑容。)
师:相信有咱们班这么多的环岛路的“小卫士”,还有那么多的美妙计划,环岛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老师也相信你们这些文明的小市民,不论走到哪里都会留下文明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