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话引入,播放录像,共同欣赏环岛路的美景。
1.师:小朋友你们看到的是什么地方啊?
生:环岛路。
2.师:对呀!这是大家熟悉的环岛路。你们喜欢它吗?
生:喜欢。
3.师:既然大家都喜欢,谁愿意当一名小导游把美丽的环岛路介绍给大家呢?听一听谁说得好,好在哪里?
生:(投影自带的图片)环岛路的草地绿绿的,还有许多美丽的雕塑。
生:(投影图片)环岛路的海很美,夏天会有许多人来这游泳,很热闹。
4.师:哪位小老师来评一评刚才谁说得好呢?
生:我觉得姿君说得好,她的声音很大,听得很清楚。
生:我也觉得姿君说得棒,她说话的时候不会像夏威那样乱动,比较有礼貌。
师:我也觉得姿君是一名称职的小导游,大家同意老师送她一朵三角梅吗?(同意。)你们想不想当一名优秀的小导游呢?(想。)那就请四人小组的同学互相介绍环岛路的美,哪一组表现得好,老师就为他们插上一面优秀导游旗。
(四人小组的同学互相交流,老师论巡视,参与交流。)
5.师:(打击木琴,示意学生结束活动)刚才老师和小朋友一同去欣赏了美丽的环岛路,哪一小组的同学愿意到台上来介绍,与大家一同分享?
生:(投影照片)这绿色的草像绿色的海,大白海豚和小白海豚快乐地在海上捉迷藏。
生:(投影照片)晚上,环岛路的路灯一排排亮了,远看就像一个个亮晶晶的星星。
师:说得真不错,看到灯就想到了一颗颗亮晶晶的星星,跟老师说,一颗颗星星。(生跟着说一遍。)
生:环岛路的小路很美,颜色很鲜艳。
生:海水很美,它会在沙滩上跑来跑去,好像在欢迎大家到环岛路来玩。摩托艇在海面上开过来开过去,人在海里游泳,人们很开心。
(学生不约而同地鼓掌。)
师:从大家的掌声中,老师明白了,这一组的同学确实像优秀的小导游,我们为这一小组插上一面优秀导游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