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经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终于完成了历时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终不仅顺利取得了实践成果即调查报告,也提高了自己与人交往,交谈的能力和水平,极大地磨励了自己的意志。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课题是“国华学生基本情况专项调查”,这样的课题极具针对性,同时又有很多好处可言。对于学校来说,学生的调查资料,调查报告为学校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创造了条件,同时又为学校的招生工作,德育工作,学校的教育与管理的改进提供了依据。对于学生来说,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磨砺个人意志,学会与人交往。由此可见此次调查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总体来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得较为顺利,所以困难和阻力并不大。但其中也暴露出了一部分问题。一开始,我并未认识到学校所印发的学生社会实践手册的重要性,按照自己的想法办事。例如提前准备不充分,有一次采访,由于提前未与被采访人员取得联系,以致采访出现停滞、失败的状况,令人不得不深刻反思。
此后,我逐渐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手册,并在该手册的帮助和指引下,了解了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方式、整理与研究资料的方法、撰写调查研究报告的方法等,为进行一次合理的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自己积累了相关方面的经验。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我自己积累了调查研究方面的相关经验,提升了个人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与水平,丰富了自己的技能与知识,有利于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自己逐步走向社会、走近社会、走进社会 、拥抱社会、心系社会,最终回报社会。即使未能取的优秀的成绩,但此次活动给予我的一切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毕竟此次活动并非是为成绩而开展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