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各位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地球,是我们美丽的家园。城市,是镶嵌在地球上的璀璨明珠。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人人期盼,文明幸福的生态家园人人向往!当绿色在地球上一点点消失,当垃圾逐渐侵占我们的家园,当城市在垃圾围城中逐渐沦陷,别在冷漠淡然中让文明与我们失之交臂,别在声声叹息中让幸福与我们渐行渐远。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一个环境话题,也是一个有关资源的。话题,更是一个需要我们人人参与和守护的话题——垃圾分类。
垃圾,其实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然而垃圾的回收与利用却被垃圾分类这一问题所限。垃圾回收并非技术问题,而是人们没有较强的垃圾分类回收意识。只有妥善地解决垃圾分类的问题,才能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解决垃圾围城,改善生活环境。我们高中生作为社会主义未来的接班人,理应做好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所能身体力行去实现垃圾分类。
下面请允许我简单的介绍这几种基本垃圾的分类标准
可回收的垃圾,表示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垃圾。一般用蓝色符号标识。在三中校园中常见的废品和可回收垃圾有玻璃,牛奶盒,金属,塑料,纸张可乐罐等。
有害垃圾表示含有害物质,会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生活垃圾。一般用红色符号标识。主要包括:电池、过期药品、废旧灯管灯泡,废弃水银温度计等。
易腐垃圾,指的是家庭、餐饮、机团单位食堂等产生的易腐性餐饮垃圾一般用绿色符号标识。包括骨骼内脏,菜梗菜叶,果皮,果壳,残枝落叶,剩菜剩饭等。
其他垃圾指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总称,一般用黑色符号标识。包括纺织品,烟蒂,污染纸张,尘土,一次性餐具等
相信同学们也一定注意到我们三中垃圾桶的变化了吧。为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学校在校园中布置了分门别类颜色各异的垃圾桶。在新疆部食堂西侧,本部教学楼东侧,一号实验楼西侧和男女生宿舍楼下都摆放了回收垃圾桶,在新疆部食堂和本部食堂北侧都放置了易腐垃圾的垃圾桶,在每个食堂楼层的就餐区和小卖部都有设置可回收垃圾桶,在教学楼东侧垃圾房有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同学协助我们进行垃圾分类。
作为三中学子的我们应积极分类垃圾,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认识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同时也利用我们自身的行动去带动周围的同学们,增强节约意识,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观。让我们行动起来,助力实现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减少垃圾废弃物的产生,为解决环境污染,环境浪费等问题,奉上我们自己的一份力。
垃圾分类,关系你我,低碳生活,大家受益。参与垃圾分类,保护地球家园,人人有责!无论何时何地,让我们的举手之劳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航标!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