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主题演讲稿
三月五日,一个学雷锋的日子,而在四月、五月、六月乃至更久之后,当我们再提起雷锋,你是否觉得恍如隔世?许多年纪稍大的人都对以前“学雷锋,做好事”记忆犹新,时至今日,这句话对我们而言似乎已经日渐遥远。
今年三月份,某市一家媒体进行了一次随机采访,询问雷锋纪念日是哪一天,对于这个看似常识性的问题,二十七位受访者中仅有两位年龄超过五十岁的市民给出了正确答案。之后这家媒体在就雷锋问题的另一次采访中发现,百名小学生中没有一个读过《雷锋日记》,超过九成的学生无法正确回答有关雷锋的题词,还有一些学生甚至不知道雷锋。
每年的三月五日都是宣传学习雷锋的日子,但对于曾经一度将雷锋精神引以为荣的中国人来说,雷锋似乎已经变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陌生了。有报道说,中国首个雷锋个人网站开通不久,就有网友留言对当今社会是否还需要雷锋精神表示怀疑,而更多的人则是想知道,新时代需要怎样的雷锋。
很多人认为“雷锋精神”就是助人为乐,但在实际生活中,助人为乐似乎越来越少见。一方面是常常遭遇助人不讨好的尴尬,做了好事不但会被讥为“傻冒”,甚至还会被怀疑是另有所图。许多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件,也让许多人收回了助人之心。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少的人舍得把自己的时间投入到没有经济回报的事情中去,“时间就是金钱”成为现代社会的一句至理名言,即便有人做了好事,也会成为一种炒作,一种交易,甚至是某些人骗钱坑人的手段。由此产生了“雷锋出国了”“雷锋精神过时了”“当雷锋太傻”“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诸如此类的话语。
信任的缺失、私欲的膨胀,使得雷锋精神难以为继。那么这个时代到底需不需要雷锋精神?需要什么样的雷锋精神?
雷锋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如果要告诉我们什么理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无尽的支付者。”
在这一段发人深思的问句中,你是否找到了答案?其实,说到底,“雷锋精神”就是从平常小事做起,说实话、做实事,踏踏实实,真心待人,并且持之以恒。当工人的,认真制作每个产品;当教师的,为每一堂课做好准备;经商的,多抓商品质量,少搭“花架子”;当领导的,多想群众利益,少顾个人前途;……这,就是雷锋精神。下雨的时候,送没带伞的同学回家;遇到有人问路时,热情地指点给对方;在公交车上,给老大爷让个座;……这,也是雷锋精神。然而,就是这些平常的举动,却被人们忽视了。一旦有人做了,甚至会引起“轩然大波”,显得与他人格格不入。而“学雷锋”也就渐渐成了每年三月匆匆上演又匆匆落幕的喧闹而热烈的舞台剧。
也许有一天,当我们不再对“义务劳动”“奉献爱心”这样的标志感到新鲜时,雷锋精神才真正在我们心中扎根了!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上面就是好作文给大家整理的10篇赞扬雷锋的演讲稿,希望可以加深您对于写作关于雷锋的演讲稿的相关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