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践行孝道。”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王祥“卧冰求鲤”、黄香“扇枕温席”等美谈,今有田世国为母捐肾、邹尊喜背父上学等佳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长大。父母的皱纹深了,却滋润了我们青春的脸庞;父母的眼睛花了,却明亮了我们清澈的双眸。
你是否记得,当你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时,父母眼中那欣喜的泪水;你是否记得,当你咿呀学语,叫第一声爸妈时,父母脸上那幸福的笑容;你是否还记得,当你生病时,父母彻夜无眠、守在床头,布满血丝的双眼。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正如歌中所唱,父母对于我们的恩——重如山,父母给予我们的情——深似海。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能如此,做为人类的我们,又怎能不感恩父母,践行孝道呢?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们现在还小,等长大以后,爸爸、妈妈老了,再尽孝道也不迟啊!”“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20__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我深刻地领悟到了这句话,我明白了:孝心不能等,尽孝要趁早。
那年春节,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时,我的妈妈却突发脑出血,昏迷不醒。看着妈妈被抬上救护车的那一刻,我感觉天都快要塌了。往日里,妈妈照顾我、呵护我的点点滴滴,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妈妈,请您不要丢下我,女儿还没来得及报答您;妈妈,请您不要离开我,女儿还没来得及说爱您。幸运的是,经过手术,妈妈的命保住了。我暗暗地告诉自己:从今以后,要乖乖地听妈妈的话,好好地照顾妈妈。打那时起,我从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变成了一个乖巧懂事、善解人意的小助手。每天帮妈妈洗脸洗手,给妈妈捶背按摩,陪妈妈散步,逗妈妈开心。如今,妈妈已经完全康复了,我的心里简直比蜜还要甜。
特别是学校组织开展“孝道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通过学习《青少年孝道教育读本》以及观看电视台“我与《弟子规》”栏目,我对“孝道”一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明白了:对父母尽孝,不一定非得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它可以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现在,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帮爸爸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淘米、洗菜、洗碗、擦桌子;周末休息时,会为爸爸妈妈做一顿简单的饭菜;爸爸妈妈过生日时,还会亲手给他们做一张卡片、画一幅画……
虽然我们现在还小,不能为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是,我们可以在学习上、生活中自立自强,少让父母为我们操心。等我们长大了,也要像小时候他们爱我们一样,多给父母一些关爱。如果有一天,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请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就像当年他们牵着我们的手一样。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亲爱的同学们,感恩父母、践行孝道,不仅仅是你我的一份责任,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精神支柱与根基。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孝道文化,尽自己应有的义务吧!最后,衷心地祝愿全天下的父母永远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