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新一届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从1998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以来,今年的推普周已是第__届了。本届推普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众所周知,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一种基本能力。良好的口语、书面语表达水平和语言综合能力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构成因素,对个人成长、成才和成功,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当今社会,流行语层出不穷,网络流行语尤其是微博语言的兴起,让日常用语富有活泼喜感的同时,也带来了社会用字的不规范的问题。用语不规范的时间长了,也就将不良的汉字用法带入平时的写作中,甚至有时会忘记规范的用法究竟是怎样的,从而破坏了个人的文化底蕴。因此,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语言内涵,构建和谐语言环境,不仅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更是提升个人文化底蕴的象征。
跨越历史长河,我们漫步其中:两千多年来,我们的先人一直在探索建立并推广一种能够跨方言乃至跨民族的通用语。据《论语·述而》载:“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意思是说:当孔子诵读《诗经》、《书经》和司掌礼仪时,都使用“雅言”——即当时中国通行的共同语。至秦始皇统一六国,国家语言文字得到统一,通用的语言文字,不仅仅方便沟通、促进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而且带动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认同,维系了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使得中华的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它为中华浩浩汤汤的五千年文明谱写了一部丰富的史书。
新中国建立以后,党和政府更是把语言文字工作放到了重要位置。跨越--年的推普工作,让我们关注未来:目前,普通话已是联合国六大官方使用语言之一,02年我国已开始了面向外国人的汉语水平考试,至20__年,全世界有3000多万外国人在学习汉语,在了解中华优秀的民族文化。
在新一轮推广普通话大潮来临之际,我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大力推广普通话,不说方言,告别不文明的语言;写好规范字,远离错别字,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把文明与文化带给家庭,走向社会,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美好的文化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