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想要讲的题目是:诚信。  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诚信,作为中华文明古国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受到人们的自觉信奉和推崇。失去诚信,必定失去发展的空间,失去坚强有力的支持,失去人格和尊严。
诚信是由"诚"和"信"两个概念组成的。诚,就是真诚,诚实;信,就是守承诺,讲信用。通俗地讲,诚信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无不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诚实守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遵守的生活准则。因为只有以诚待人,别人才会同样以诚相待。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贫寒的母亲,她曾捡到一笔重金,她毅然选择了归还失主,孩子反对。母亲说:"这是我们全家惟一值钱的东西——诚信,爱它吧,就像爱你的生命一样去爱她!世上还有什么东西比诚信更可贵呢?"母亲的话深深感动了
孩子、教育了孩子。的确,诚信是精神与道义上的生命。相信它,你就可以创造一切,无论何时何地,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它吧。
华盛顿是美国第一位总统。他是孩子的时候,砍掉了他父亲的两棵樱桃树。那可是父亲心爱的东西呀!父亲回来了,非常生气。他暗自思量:"如果我查明谁砍了我的树,我要狠狠揍他一顿。"  父亲便到处询问。当他问儿子时,华盛顿开始哭了起来。 "我砍了你的树?"华盛顿和盘托出。  父亲抱起他的儿子说:"我好聪明的孩子,我宁愿失去一百棵树,也不愿听你说谎。"这个例子同样告诉我们诚实守信是多么重要。
今日我们是校园的学生,明日就是国家的栋梁,做人是学习之根本,而诚信则是做人之根本。我们要诚实待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之心,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在考试的时候,不抄袭,不作弊;我们要讲信用、重承诺,一诺千斤,遇到错误要勇于承认。有诚信的人面子上有自尊,目光里有自信,行动中有把握,生活中有朋友。诚信对我们一生的成长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守护神。同学们,让我们都来讲诚信吧,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譬如,昨天你答应过老师要努力学习;今天早上你答应过爸妈要认真写作业,你就一定要做到。
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这是我们心中最圣洁的东西,她让我们清清爽爽、坦坦荡荡。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