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们经常讲诚信,在学校里老师教育同学们讲诚信。但什么是诚信?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 “诚”是指一个人内在的品质。代表着真诚、诚实。“信”是指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表现出来的讲信用,守信用。“诚”与“信”合起来就是诚实守信。
多年前,北大新生入学,一个学生提着大包小包,在偌大的北大校园里不知所措。情急之下,他看见一位穿着布衫的长者,便把行李往他身边一放,说道:“师傅,麻烦您帮我看着点啊!”一个多小时后,这位新生办完一切手续回来,发现那位长者依然为他守着行李,寸步不离。在第二天的新生入学大会上,他发现,昨天为他守行李的长者正坐在主席台的中央。他就是当代著名的教育家北京大学的校长——季羡林先生。
一位社会学家就“为什么我会成功”在一千位成功人士中做过调查,结果出乎人们的想象,没有一个人认为他们的成功是因为自身有才华。他们中绝大多数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信”。其中以为只有小学文化的企业家说:“高深的理论我不懂。我只知道,诚心诚意对待我的每一位客户,诚信诚意的对待所有与我合作的人。”是诚信使得他们的事来不断地发展。
我们正处在少年时期,正是塑造诚信人格、修养诚信品德的重要时期,我们怎样对待每一位同学,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怎样面对每一次考试,都是诚信对我们的考验,假如我们在学生时代就随意糟蹋自己的诚信,那么以后成长的过程中是难成功的。
同学们:让我们从小努力培养诚实守信的品德,让诚信使我们走向成功的道路!
我的讲话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