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在我们五中的阶梯教室里,或许我们谁也不会记得我们这是第几次聚在这里一起开会了,但是我想请同学们记住今天,2019年6月8号,因为今天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我们今天的相聚意味着你们就要告别母校胜利五中,告别你们的初中生活,从今天起你们就不再是一名初中生了。你们初中毕业了!你们长大了!
同学们,我们常常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今天,当我们最后一次相聚在一起,那就让时间暂时定格在这一瞬,一起来翻开四年前的旧日历,你还能想起过去四年生活中的哪些点点滴滴?
你们是否想起了四年前的今天你们还是五年级的一名小学生,你们正在小学老师的带领下加紧复习迎接毕业考试,那时的你们心里又有多少对初中生活的憧憬?
你们是否又想起了你们迈进初中的大门,面对陌生的老师、陌生的班级时你与好友没能分在一个班级的那份痛苦与伤心?
四年前,满脸稚气的你们来自于不同班级,重新组成了四个新的班级、新的大家庭。同学们,你可曾记得你和老师的第一次见面?你可曾记得老师和你的一次谈心?可曾记得老师给你的一次表扬?或者你可曾还在埋怨老师对你的哪一次批评?
回首四年如水光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已经擦肩而过。四年的磨练,你们告别了天真,走向了沉稳;脱去了稚气,获得了自信;从一个个懵懂的儿童少年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四年来,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苦乐共担,荣辱与共。同学们,你们不是老师们的教的第一届学生,你们也不会是老师们教的最后一届学生,但是你们是我们教过的最难忘的一届学生,你们是 “让我们欢喜让我们忧”的一届学生。
四年来,老师们曾为你们的进步而高兴,也曾为你们的徘徊而焦虑;为你们的明理而欣慰,也为你们的任性而操心。当你们一点点长大,你们学会理解父母,体谅老师,关心同学,老师们怎么能不欣喜?当你们在青春期滋生出各种叛逆,
心思偏离了学习这一主要轨道,出现打架、吸烟、喝酒的苗头时,老师们怎能不为你们这些孩子担忧?
老师们怎能忘记四年前,初入校门的你们还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怎能忘记课堂上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是你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让老师懂得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是你们一次次的进步,让老师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老师们怎能忘记艺术节上你们表演的自编的舞蹈、自创的相声给大家带来的欢乐与笑声;又怎能忘记运动会上由于你们的奋力拼搏为班级带来的荣誉。作为老师,怎能忘记有哪些同学总是默默无闻地为班级出力,踏踏实实地刻苦学习;老师也不会忘记有哪些同学总爱偷懒不写作业,使得天天跟在这些同学后面催要作业,没想到这样却越来越加深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作为老师更不会忘记的还有那些调皮鬼总爱在课堂上给老师出点小乱子,搞点恶作剧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你们霸占了老师多少的精力!其实正是这样也更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学生就是老师们在一起聊天时永远的话题。你是那个个不爱学习偶尔主动问了一道题让老师激动半天的同学吗?你是那个平时各方面表现俱佳却因课上的一次走神受到老师嗔怪的同学吗?
同学们,四年来,也许你曾厌烦过老师的唠叨、埋怨过老师的严厉、反感过老师的批评,但是,请你们理解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请你们了解老师渴盼你们立志成才的心愿!请你们体会老师对学生的那种爱之深痛之切的涵义!我相信,多年以后,或者等你们长大成人后,老师为你们成长所付出的心血,你们一定会深深地体会到!
同学们,在与你们分别之际,我想对你们说,我或许不是你们理想中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我也想给你们一张永远的笑脸,我也想做你们的朋友兼老师,我也想把发生在班里的每件事情都处理得尽善尽美。可是如果因为我的疏忽让哪个内向的孩子有过委屈的哭泣;如果因为我的不够冷静为了一件小事大动肝火,如果因为我的工作不够细致与同学之间产生过一些误解,在此我对我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深表歉意,真诚地向同学们说声对不起。
同学们,让我们合上过去的旧日历再回到今天6月8号,悠悠岁月就像一首无声的歌,毕业的钟声已经悄然敲响。你们四年的初中生活已经结束,四年的学习生活不管你是精彩辉煌,还是平平淡淡,它一定都是你生命中最美的岁月之一。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之际,我想告诉我们所有亲爱的同学,昨天,五中曾敞开她宽广的胸怀,做你成长的摇篮;今天五中正劈风斩浪做你成功的渡船;明天,五中还会伸出双手,在你长途跋涉、身心疲惫之际,做你休憩的港湾。五中,母校,是你永远的心灵家园。
同学们,再过两天,你们就要坐到中考的考场上了,中考是你们一生中无数关卡的第一次转折。常言说,十年磨一剑,6月11号,到了我们亮剑的时刻了,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最后,我代表所有的老师们祝愿同学们中考旗开得胜,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