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一个爱旅行的孩子,我走访过许多美丽的地方,比如说黄山、人间仙境蓬莱、杭州和千岛湖。每当我想起它们,我都会自豪,因为这些美丽的山河、风光都属于我的祖国——中国。
我爱以前的祖国。不仅应为它拥有壮丽的山河,它还拥有古老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从炎帝黄帝到秦始皇,祖国逐步进入统一。可是,一个又一个皇帝统治了中国,那就是清政府!他们的使中国写下了耻辱的一页!《南京条约》、“五卅”惨案、南京大屠杀,这些可怕的名词令我不寒而栗。但是在伟人孙中山、毛泽东的带领下站了起来!我爱她,因为她在历史的洗礼中显得更加伟大。
我也爱现在的祖国。尽管她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哪几个世界之最没有轮到她,有多少个哲学家、数学家、科学家来自中国?中国的数学家陈景润摘取了“皇冠上的明珠”;中国的科学家使“神七”飞天……我的祖国还有许多美丽的地方,向北京故宫,上海东方明珠……而且在四川卧龙,还有可爱的大熊猫。令我兴奋,令我更爱她的是世博会将要光临中国上海,让国际友人重新认识中国。
我爱我的祖国,一个拥有现代文化和历史文化的发达国家——中国。
最近,报纸上、网络上和杂志上有一则新闻倍受热议:3月21日下午,一对中国母女在武汉大学樱园内穿和服拍照,引来众多学子围观声讨,并实施轰赶。消息一传开,有人认为母女穿和服拍照并无其它意思,纯属个人娱乐,而武大学子轰赶她们的行为有失妥当;当然也有人认为这对母女忘了国耻,理应受到教育。一时正反两方争执不下。那么,穿和服拍照是不是就是不爱国的体现呢?
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服饰;而樱花则是日本的国花。一提起日本,我们很容易联系到抗日战争中日本军队的凶残和毒辣。尽管经过时间的冲刷,那烙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仇恨却无法退却。正是这种仇恨,让樱花树下穿和服拍照这样一样简单的事情被打上了“不爱国”的标签,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我们不能怪武大学子的冲动,因为这对母女的行为的确触痛到他们敏感的神经,伤及了他们心里的感受,才使他们做出如此不理性的行为。
可以说,那些对母女的行为加以反对的人都是爱国的,只不过他们把爱国建立在对日化的排斥和厌恶上,这便显得有些刻意了。现在,“哈韩”“哈日”几乎已经成为校园的一种流行趋势,而且日本动画片也倍受追捧。那么,人们为什么不把这些赶出校门,赶出国门呢?既然痛恨日本,那校园里为什么要种植樱树供人观赏呢?学生们为什么不主张砍掉樱树呢?和服和樱花,多么美好而珍贵的食物!我们却总用历史仇恨的眼光、在盲目排斥的角度上去看待,在认识上就产生了偏差。这是一种盲目的爱国!
有一位网友的话我很欣赏:“爱国不是表现在这样的冲动上,而是应该客观地看待历史,学好知识创造美好的未来。”我们不应让爱国体现在对他国文化的排斥上,更不该让爱国成为一句口号,爱国就要拿出行动来,努力地为祖国的明天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