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祖国的崛起》。我们的祖国——中国,是一个既神圣又威严的称号。她以那土黄色的乳液哺育着我们;她以那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养育着我们;她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民勤劳有智慧。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过去,我们的祖国受过无数的耻辱,从鸦片战争到与其他国家签订不平等条约,从火烧圆明园到南京大屠杀,……可我们祖国的人民并没有沉沦,并没有放弃了与那些帝国主义的国家作斗争。他们正在努力振兴祖国,为建设美丽的祖国而奋斗!为推翻旧社会,为建设中国而呕心沥血的毛泽东;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克服困难,修筑中国第一条跌路的詹天佑等等无数革命先辈、仁人志士、各行各业的能人为祖国复兴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