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
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有丰富的资源,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让我们骄傲的四大发明,也有让我们刻古铭心的屈辱史。但从古至今一直不变的是我们对祖国的热爱,把祖国放在第一位的品质。
在我们的祖国,有多少这样的爱国志士啊!1940年,马本斋指挥部队使用围点打援战法,取得衡水康庄战役的胜利,又组织精干的小分队巧取深县榆科伪军据点。1941年,日军为了招降马本斋,血洗东辛庄后抓走了马本斋的母亲。日本对马母威逼利诱,让她劝服儿子归顺皇军,享荣华富贵,但马母坚贞不屈,为了不让敌人得逞,马母以绝食的方式抗争,最后光荣牺牲。马本斋得知母亲的死讯,他强忍悲痛写下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定继承母志,与日本人血战到底!宁为玉碎洁无暇,烽火辉映丹心花。贤母魄归浩气在,岂容日寇践中华!的壮语。
他们的故事,让我深深感动。也让我知道了祖国的一切高于我们的生命。马本斋和母亲在日寇的威逼利诱下不屈不挠,誓死也不出卖自己的祖国,难道这不足以说明马本斋母子把祖国放在第一位的品质吗?我们应该学习这一美好的品质。
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时时刻刻把祖国放在心中的第一位。今天,我们幸福地生活在祖国的怀抱中,是她为我们撑起这一片蓝天;是她给予了我们这一方沃土;是她用天使般的翅膀呵护着我们。当我们挂上鲜艳的红领巾时,当我们听见国歌奏响时,看见庄严的国旗冉冉升起时,我们热血沸腾。难道身为一名少先队员不应该为热爱祖国,把祖国放在心中吗?
当然,我们不仅要把祖国放在心中,还要付出实际行动!我们青少年就应该在这学习的大好时间里好好学习知识,还要怀揣梦想,并为这个梦想去努力。同时,也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一个国家,属于自己的文化就是这个国家的根,我们要让这个根发扬光大,不能让它一点点萎缩,这样,我们的祖国才能站稳脚根,变得更加强大。但这些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我们还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如每天都要佩戴好红领巾,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并时时刻刻维护祖国的尊严等。
就像徐特立所说: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让我们把祖国放在第一位,让祖国每时每刻都在我们的心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