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因为只有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同样,一个国家也需要有梦想,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实现中国梦我们的先实现个人梦,因为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基石。
要问我的中国梦是什么?那就是教育梦,我要是我教育的孩子成为一个真爱生命,心存感激,担当责任的中国人。
我要教会自己的学生要珍爱生命。法国诗人吕凯特说过“生命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不可能有两次”。要肯定生命,尊重生命。实现人生的意义要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肯定,尊重,悦纳自己生命的同时,也同样善待他人生命;延伸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社会贡献,我们要珍爱生命,让有限的的生命焕发光彩,并为之不懈努力,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
我要教会自己的学生要心存感激。让他们知道心存感激是一种达,更是一种境界。心存感激会激发我们的爱意,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不论经历多少艰辛和苦难,遭受多大的灾难和创伤,我们度不会因此而失去生活希望,相反会更加练就我们一种超然的心境,以一种更加坚信的信念和平静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有了这种心态,我们不会因名利而烦心,也不会为琐事而恼神。感激身边的每一个人和事,感谢他们带给我们的一切。
我要教会自己的学生要敢于担当责任。星辰不畏黑夜的包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那一刻发出动人的光芒;冬日不惧寒风的凛冽,为正在瑟瑟发抖中的人带来一丝暖意。无论前面多么苦难,他们都勇于担当。孟子曾道“君子有终身之忧”,那是因为他们选择了担当,担当起本可以放下不管的责任,而且到死了还未放下,时时不忘;蜀国丞相诸葛亮出茅庐主刘备打江山,七擒孟获,为民族能和谐共处,交出祁山,“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宋代名将岳飞,为抗金保国,收复失地,驰骋沙场,不畏奸臣谗言,不顾国君昏庸,在遇害之前还念念不忘收复大好河山。因为担当,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因为担当,杜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历史告诉我们敢于担当的人生书写者伟大,镌刻着璀璨。
教会学生真爱生命,心存感激,担当责任,这就是我的教育梦。也许这个梦想和中国梦比起来微不可及,但我的“中国梦”和“梦”联系起来“国”不在空洞,和每一个“我”联系起来“梦”不会遥远。我相信如果每一个中国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梦”必将实现,中华民族必将走向伟大复兴,历史千年的回响、人民百年的渴望必将成为现实。
这就是我的梦,我的教育梦——一个中国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