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发言前我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有梦吗?假如有梦的同学请大声的回答我。很好!我想你们的梦一定是绚烂的、美丽的、丰富的、美好的。生命因责任而美丽,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假如还在犹豫自己真正的的梦是什么?请认真听我们中国所共同的梦中国梦。
在人生的路途上,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的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先哲顾炎武曾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有国家好,大家才能好。
有梦才能使中国富强!
那些历史我还记得:当甲午战争战败,日寇无礼踏破中国的门户;当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无情掠夺中国的财产;当七七事变发生,中国的老人、妇孺被残忍杀害的时候,我在想那时中国的梦是怎样的!
我虽不曾亲眼看到,但那却是铁一般的事实。因为从老人们那深邃的眼神中可以感到无尽的愤懑;从他们干瘪的脸颊可以看到深情的泪水,从他们嘹亮的军歌中可以想到那奋勇杀敌时的豪迈;从他们激昂话语中听到那誓要捍卫家园振兴中华的誓言。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难道不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付之以踏实的行动,去继承先辈们的使命。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有梦才能使中国繁荣!
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一系列的可以载入中国史册的成就。香港、澳门的回归,经济特区的建立,使中国成为发展国家中的经济大国,科技先进国和军事强国。当中国成功举办奥运的时候,当神九飞天的时候,当蛟龙入海的时候,当航母下水的时候,当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我相信每个人都感觉到了无比的自豪。但是现在的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作为新一代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志存高远吗?
梦想是美丽的,它是最美的期望;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由浮躁走向踏实;梦想是充满力量的,它可以激发人身体里无限的潜能。我们期盼的是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公平正义。这才是中国人最伟大的梦。
我想有的人会说,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的确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中国梦就是因一个个微不足道的个人的梦一直汇集、汇集,然后凝聚成的一个巨大的梦。冯至在《十四行诗》中写道,我们准备着,深深领受,那些意想不到的奇迹,在漫长的岁月里,忽然有彗星的出现,狂风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