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当年在绍兴兰亭这个地方“临池学书”,把池水都染成了黑色,于是成为震铄古今的一代宗师。一次,他儿子王献之问他写字的秘诀,他指着家里十八口大水缸说:“盖学字之秘诀,皆在这十八口缸里。你把这十八口缸里的水都写完,自然就知道了。”也不知是不是绍兴那个地方从不下雨,反正故事里说,王献之真的把十八口缸里的水都写完了,因而他也成了一代书法大家。
那时候我刚上小学,在南京市郑和公园里的少年宫学书法,没有大缸,不过正好公园里有一个大池塘。于是,我每次上完课都去公园,撅着屁股趴在池塘边上洗毛笔,过几天就用完一瓶墨汁,指望把池子染黑。直到有一天被公园管理人员制止,他从背后一把揪住我的领子:“小孩,不要命啦!以后到自来水龙头那儿洗去!”想到以后再也不能在池子里洗毛笔,当时我为长时间的努力即将前功尽弃而感到极为悲怆。不用说我书法自然也没有练成。
后来我大了一点,到了“厌死狗”的年纪,经常和院子里的小孩发生肢体冲突,苦于是独子,常被别的小孩喊来大哥助拳而挨揍。遂发誓一定要练成一门神功。去少林寺学艺没有路费,要练铁砂掌在家里没找到适合的装沙的大铁锅。
不过有一本小人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书中英雄少年自小是个孤儿,忍气吞声给虐待他的地主放牛。每天把一只小牛犊抱上山吃草,牛吃草的时候,他就拿山顶的一棵小树练脚,牛吃完草再抱下山。后来牛长到八百斤,他的力气也长到八百斤;小树渐渐地长成环抱大树,他的脚力也奇大无比,一身本领。
当时,让我苦恼的是,大学的家属院里,唯一的家养哺乳动物就是猫,我天天抱,估计也长不到八百斤。不过小树倒是找到了几棵,于是我选了一棵茶杯口粗的小树天天去踢几脚,可惜不到一年我就发现这棵小树和其他几棵相比,枝叶稀疏而且枯黄。最后神功计划也只有半途而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