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总结
其实在新年伊始的时候,看着大家都在写20xx总结,我也有一种冲动,觉得也应该写点什么。但是当时还没有看《暗时间》等这些书,所以也没有特别想写的冲动。但是经过这一个多月的密集阅读,以及之前开始动手写博文,所以也算是练练吧,如果以阴历为起始的话,那么我的这个总结也不算晚吧。
从去年我就给我自己的核心能力定了三个维度:英语,HTML,SEO。寄希望于能通过加强三个维度的实力实现自己的核心能力。记得新年过后,信心满满的来和几个以前同事打算大干一场,但是时机不对,自己实力欠佳,由于工作室没有开起来就变成流落到人才市场到处找工作。本以为怎么3000-4000的工资稳稳的,没想到到处碰壁,这个我埋下了深深的要努力的种子。
后来2月份,有幸加入一家算是中型的企业,做SEO这块,每天上班也无所事事,所以就打起了考商务英语的计划。所以可以说基本上到10月份,我的工作重心就是在学习英语上。但是我也确实走了很多很多的弯路去学习英语,但是至少收获就是,我算是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英语的方法。现在正在践行的就是,看英文原版书计划。至于为什么说到10月份而已,因为下面的变故。
在后来在这家企业做了一段时间后,大概3月底,我加入到了另一波以前同事的工作室,依然做SEO。因为在碰壁之后,我加大了在SEO的投入上,当加入这个工作室的时候,我信心满满,有着宏伟的计划,但是现实就是,做SEO看似风风光光,但是实际上这路实在太过于曲折。
想做好SEO,你必须有一定的人脉资源,推广途径和渠道等。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好的效果,否则,就普通的方法来说,真的太难了,更关键的是,要想效果好,砸钱是必须得。然而当时的。我依然没有意识到这点,继续在SEO这条路上越走越迷茫。另外当时的重心是学好英语,所以在工作上自认为走的还不错,其实这些努力现在看来就是浪费时间。
整个夏天,我无不是在学习英语和寻找学习英语的路上行走的。直到我看了《把你的英语用起来》,我才算是找到了学习英语的正确途径。但是这已经都是8月份左右的事情了。不过当时也是看了这本书,我才暗自下决心,分期我也得买ipad,因为对于阅读原版书来说,买书实在太贵了。
到了10月份,这算是我后来计划的一个转折点。因为这个时候我开始真正的打算转技术这块。也就是开始向CSS,JavaScript转。是的,我这人就是这样,开始向一个新的领域进军的时候,我踌躇害怕,担心学习方法有问题。对于勤奋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我剩下的只有勤奋了。
所以,依然和学习英语一样,我又经历了一段不断的时间的摸索。不断的找寻,学习技术的方法理论。但是幸运的是,有了找英语的经历后,我寻找学习那两块知识的时间变短了。因为,我不在去单独使用百度去寻找,因为百度这东西真是很不要脸。你想要干货对不起,真心找不到多少。
我开始在知乎上寻找答案,而后我开始在程序员们都会开通的博客,博客园等地方看别人的博文,因为前面学英语的原因,不在惧怕看英文类的网站,所以我开始上quora上看别人的答案并且也基本能看的懂。所以到大概11月份左右,基本确定了学习方法后,开始着手买书和学习。
是的,感谢我当时买了ipad,我下载了很多的电子书以及专业书的电子版放在里面。但是我当时依然没有时间管理的概念,所以浪费了非常多的时间。直到1月份我开始意识到我感觉花费了很多时间在学习上,为什么我一点进步的感觉都没有,到底问题出在哪儿了?为什么我会开始反省?因为一个朋友对我的刺激。
时间到了12月份,至少我把他当作我的基友的小白,他给了我很大的刺激。这个长得比我帅,脑袋比我聪明,赚钱比我多的人。有了清晰的学习计划,不断前进的学习进度,扎实的基础知识,让我在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无不感到自卑。一个起点比我高的人,比我还努力,虽然我感觉我跑起来了,但是一个在你前面跑的比你还快的人,我在未来毕竟被他抛开更远的距离,也许未来只能仰望他了吧。
几次被刺激后,我不断的反省自己到底哪里出问题了。有时候老天是会感受到你的感应的,就是当你一直去寻找问题的答案的时候,他会冥冥之中给你指引,直到我看了《暗时间》《把时间当作朋友》等书之后,我发现,原来我更大的问题出现在没有有效的利用时间。
撇开效率不说,单单就时间的利用率上面,以前的我感觉我很勤奋,很努力,但是都是表象。我用学习的天数而不是用真正学习的时间来衡量我的专业知识,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就好像,从3月份开始学英语,到10月份,我似乎每天都在学英语,但是如果当时有真正的统计的话,那么会发现我一天学英语的时间也不多,可能也就平均每天也就1个小时多而已。是的,但是把时间线拉长来看,我学习了有7个月。
然而当我意识到我的时间出现问题的时候,这一年又要过去了。是的,这一年我算是找到了一条我想要坚持和学习的路,也已经在这条路上规划好了方向开始在这条路上跑起来了。但是这条路上比我优秀,比我能力强,比我努力的人多太多太多了,我跑起来了,但是我跑的还不够快。
经过调整我对自己的核心能力的维度调整为三个维度:英语,HTML(CSS+JS),思维时间管理。
先说下英语,我一直都认为英语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固有思维就是,你学英语的啊,你给我开口翻译两句吧。因为这个心理的坎,真的让害羞的中国人大多都不肯和不敢去学英语。但是我才不管,老子不会说怎么了,说不好怎么了,但是老子就想像阅读中文书籍一样,畅游在英文的世界中,先不说老子能不能说,老子先看懂,能把工作能力提高了,开口说的问题,先缓一缓,又不是马上明天就要出国。但是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要看懂英文文档和英文专业类型的书籍,这才是重点。
然后是代码的学习,走这条路,这专业知识必须得花时间下去开垦才行,这可是饭碗啊。
关于为什么要学习,思维以及时间管理呢。因为这是一个跨领域的能力,这不仅仅说是在学习程序方面能用到,就说以后如果我程序这条路走不通了,我换一条路了,这能力也是在这条路上奔跑起来穿的好的跑鞋,能帮助我更好的在新的道路上跑的更快。
总结起来,20xx年是我这毕业两年以后,成长最快的一年。因为之前我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明确的目标,但是今年这个目标很明确,而且很坚定。我今年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就是买下了ipad。因为它,我的阅读量蹭蹭的往上涨,不然像以前想看一本书,都是先放入购物车,然后一个月后发工资了在一起买,这样时间又过了很久。
当然我不是支持免费的电子书,而是如果我在ipad上看的觉得书很好,我回头还是会去买下来的,因为好书需要多次阅读。12月份我读了大概5本书,1月份我读了6本书,2月份到现在我就已经读了5本书。而且到今天晚上,有一本已经看了30%,不过有一点不好的就是要我的英文原版书进度比较慢,一个月大概只有1本到2本。所以这个我得控制一下。
今年我一个100本书的年度计划,分别是中文60本,英文40本。看样子,中文书的配额估计很快就会用完了,所以我会加强在英文书籍的投入上的。特别是在英文的专业类型的书籍上的投入时间。
对于20xx年,我希望自己能跑的更快些,通过对时间的管理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纯学习工作中去。
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需要的是跑的更快些,也许工资在20xx年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涨幅,甚至依然入不敷出,但是今年一定要有一定的积累,让20xx年能有个小的爆发,不能让20xx年白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