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
大家好!
去年的寒冬,我还没有品尝到丝毫将为人母的喜悦,就因深夜中毫无预兆的阵阵腹痛被家人送入了医院,在第二天的早上,被医生毫不留情告知“因为怀孕初期身体超负荷,运动量过大导致流产,需在家静养……”听不见医生常规般的嘱咐,看不见家人担心我的神情,我的大脑快速搜索着医生刚刚提到的流产原因——是那天我领着学生在冬日的操场上练习了一节课跑操吗?还是那个周四我连上了一下午的课?可是,这都是我作为班主任最常规的工作啊!难道就因为这些,家人期许已久的宝宝就这样与我们擦肩而过?也许,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吧?!想到这儿,我的眼泪顾不得家人的感受,冲出了早已充满血丝的眼睛……
接下来的日子,虽然没有了之前的忐忑不安,却再也没有了一丝一毫的希冀与期盼,剩下的,唯有身体恢复所需的一日多餐。内心的伤痛似乎就在那样的日子里被渐渐地淹没殆尽,也慢慢地因对学生的思念而又有了新的牵挂——我不在的这段时间孩子们表现得怎么样呢?那几个活跃分子肯定会趁我不在的日子里尽情逍遥!班级卫生会不会依旧按时清理打扫?上课纪律会如何?这回的期末考试,班级的综合成绩还好吗?一大堆关于班级学生的问题催促着自己——快些养好身体,早日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是,将自己的这一想法告诉家人后,却遭到了一片斥责之声!“还要带班吗?你这身体不养好了,以后还怎么要孩子?”“你的那个班儿就只能你一个人带吗?别总心里不惦记自己成不啊?”……我知道他们是爱我的,所以希望我能够稍微自私些,能够多一点点的为自己考虑。可是,班级中那65个孩子,是我从他们刚入学时候陪伴着一点点成长起来的,他们的点滴进步都刻入了我的心里。况且,现在正值初二的重要阶段,如果半路因我个人的身体原因换了班主任,这些孩子要适应多久?孩子的父母们又该多担心呢?想着想着,我的头脑中闪现出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脸庞。正在思忖着,我多日以来刚开机的电话里蹦出了一条条孩子们发来的短信,其中一条最让我温暖: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昨晚又梦到您的身影,醒来才发现只是一场梦!每次走过办公室,见到空荡荡的座位,心里总是有一种酸楚。看到您在作业本上批的一个个‘好’字,我不禁潸然泪下。这一年多来最令我难忘的是您的微笑,照耀了我们每一个人。我落泪不仅是对您深深地思念,更有埋藏在心底的感恩!您永远是三班学生的妈妈,讲台上永远留有您的位置,因为您是最爱我们的丽莉老师!最后,愿我们爱着的您早日回家!”
那一刻,我的心坚定了下来。
当重新回到班级的第一天,我在第一时间收到了学生这样的一张纸条,“丽莉老师,我真荣幸当您的学生!您的教导,每一次我都很受启发;您无私的奉献,必将成为我不竭的学习动力!因为有您,即使学习再苦再累我也会尽全力做到最好!由您当我的班主任,是我最大的幸福!谢谢您对我们的不离不弃!目前没有任何事情能比这更令人高兴!谢谢!”
当晚,我把那一段段令人感动的文字发到了空间日志里,之后收到了这样一条留言——“老师无私的爱,不仅换来了学生那一句句真心的评价,更滋润了孩子们那一颗颗稚嫩的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