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老师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我校于7月6、7日两天组织了全体教师进行了师德师风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无穷的精神感召力,那就是教师的威信。而教师威信的树立,不是靠威吓、粗暴的手段来实现的。靠的是教师精湛的业务能力和高尚的品德。
霍懋征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周恩来总理曾经评价霍懋征是中国的“国宝”。这么高的赞誉呀。把一个小学老师称作“国宝”!新一代领导人称霍懋征为“中国小学语文界的泰斗”。她怎么就成为国宝和泰斗了呢?霍懋征从教60年,有四个从没有。从没有和学生发过一次火,从没因学生犯错请过一次家生,从没有让一个学生掉过队,从没惩罚过一个学生。以心换心,用爱育爱。霍懋征老师的爱心,换来了人们的爱戴。树立了自己的威信,用她自己的话就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黄静华一名普通的班主任,用爱的教育燃起每个学生心中上进的火花,是她始终的追求,“让学生感到幸福”,是她对教师职业的诠释。她时刻想着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和“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体验,让她对学生少了一分苛求,多了一分理解;少了一分埋怨,多了一分宽容;少了一分指责,多了一分尊重;少了一分失落,多了一分希望。
当学生犯错误本该受到责罚时,如果我们也以“假如我是学生”的情感去体会孩子的内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们的“荒唐”,宽容他们的“过失”,有礼貌地对待他们,让他们时时体验到一种高于母爱,心得体会超越友情的师生情,这也许会成为学生改正错误的内在驱动力。对孩子来说,有时候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
让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象霍懋征老师和黄静华老师那样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的整个人生,用真诚的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用全部的爱去点燃这“红烛”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