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散文
母爱如水,父爱如山
家是温暖的港湾,父亲是伟岸的大山,挺直了我人生的高度,母亲是溪流,包容了我的自私。儿行千里岂止母担忧,父亲鬓角的白发,叫我如何报答。步步走来,尽是沧桑,母亲的微笑无不在我的身边。每当面临崩溃,父亲的肩膀撑起了倒下的我。母亲把依靠给了父亲,把期望给了孩子,把爱给了家,父亲却把肩膀给了我。多少次我用笔耕耘亲情,多少次我把父亲比作茶,把母亲比作水,把我比作水杯。把父亲比作秋树,把母亲比作秋叶,而把我比作秋果……哎,不知为何,每次写父母总会落泪,总会愧疚。父亲母亲,儿子愿你永远健康愉悦,父亲母亲,儿子想你,爱您,伴您终生!
父爱是苦度生命的轮回,和母爱一样无私!母爱是一场重复的辜负,落地无音,落水无痕。
父爱无崖,母爱如海。父爱伴我终生。如果说母亲是水,那么父亲就是一座山,高大,威武……也许有时候咱们并不需要很多,也许有时候咱们会觉得厌烦。但父母始终会在那里,静静地等咱们回家……
为什么咱们觉得父爱如山,母爱如水,那是正因:父爱之因此伟大就在于——父亲的肩似山,任你依靠;母爱之因此伟大就在于母亲的臂似水,不在于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深深地浸透在每一份思念,每一份叮咛,甚至是每一道目光中,给你失落的拥抱;父亲的胸似海,任你畅游;母亲的怀似天,生命相伴的盈盈笑语,是漂泊天涯的缕缕思念;父亲的手似舵,任你航行;母亲得心似撒哈拉沙漠,母骆驼为使即将渴死的小骆驼喝到水纵身跳进深潭的壮举;父亲的心似铁,任你敲打;母亲的心,尽是牵挂;父亲的情似酒,任你陶醉;母亲的爱似针,儿女病榻前的关切焦灼;父亲的爱似棉,任你牵扯……而父母亲唯一不变的就是对儿女无私的爱!
父爱,它像白酒,辛辣而热烈,让人醉在其中;母爱它像咖啡,苦涩而醇香,容易让人为之振奋;父爱是一座山峰,让你的身心即使承受风霜雨雪也沉着坚定;母爱它像茶,平淡而亲切,让人自然清新;父爱是一片大海,让你的灵魂即使遇到电闪雷鸣依然仁厚宽容;母爱它像篝火,给人温暖去却令人生畏,容易让人激奋自我。
有时候,我觉得父爱是一道光辉,让我的心灵即使濒临于黑暗也能看见光明大道,又像是是一阵微风,给失落中的我的带来力量;有时候我觉得母亲是1条河,细长而源源,让我淌不敢涉足,溪流奔腾,让我望而生怯不敢跨越;有时候,父爱如雨,为我濯洗心灵;母爱如伞,为我遮风挡雨;以前也好,此刻也罢,黑暗时,父爱如灯,照我走完人生,;枯竭时,母爱是一湾性命之水,给我求生的期望;此刻我明白了,父爱是纯洁而不可回报的,难懂的、忧郁而不可企及的,母爱是儿行千里的牵挂,又是苦涩的。父爱是深厚、纯净,如越久越纯的美酒,让咱们陶醉其中,却浑然不知这是千年的佳酿,母爱是人类最纯洁、最无私、最珍重的情感,每一个孩子无不享受着母亲给予的幸福和愉悦。
人的生命中能有几次与父亲相拥,有多少人会记得父亲的点点滴滴。正因母爱太慈祥了,掩盖了严肃的父爱。人的生命中时刻惦记父亲的极少,在困难时找到父亲的却最多。父爱如同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母爱是如同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父爱是一种默默无闻,寓于无形之中的一种感情,像大山般,肩负万钧重量背挡千层风浪。母爱似水,无声却又温暖在我身边。
母亲,是一本读不完的书。父亲是一坐永不倒得山,母亲的爱是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父爱如酒,不随时刻、岁月的流失而减弱;母爱也是文学和音乐的永恒主题,乐师以母爱为题,弹奏的曲调便清柔幽美,余韵绵绵。父爱更如石,坚定的站在我身边保护我,使我不在人生路上一再跌倒。
母亲,我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才能表达你对我的爱,该用什么样的情感,才能表达我对你的感激之情?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护花。父亲不需要用多好的语言来赞美他,他像一头任劳任怨的牛,为咱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母爱如海,父爱如山!父爱是大山肩负万钧重量,背挡千层风浪。父爱是刚强和自信的化身。但成吉思汗曾满含深情地说过:“世上只有一个最好的女生,便是我的母亲。”这天我想说,世界只有一个男生最伟岸,便是我的父亲!
时光如水,年华易逝,似水流年淡去咱们多少回忆,却始终不改咱们对父母的绵绵思念。想起了父亲,志向消沉就会化为意气风发;想起了母亲,虚度年华就会化为豪情万丈;想起了母亲,羁旅漂泊的游子就会萌发起回家的心愿;想起了父亲,彷徨无依的心灵就找到了栖息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