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高中毕业时,赶上空军到枣阳一中招募飞行员,聂海胜自幼就有当兵的想法,于是毫不犹豫地主动报了名。招飞考试中,聂海胜的各项考核和体检全部顺利过关,成功考入长春飞行学院。聂海胜还记得,在去航校报到的火车上,接兵的部队干部给每人发了半斤1分钱1颗的糖果,不一会儿就全化在了嘴里,他说,“我是咀嚼着甜蜜走向部队的,是部队让我这个苦孩子有了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也对国防、对军队充满了感情。”
在航校学习期间,聂海胜各门成绩依旧优秀,是同期学员中第一个脱离教练单飞的飞行员。1984年3月,聂海胜转入空军第七飞行学院学习飞行基础理论和驾驶,因为成绩优秀、表现突出,曾两次被评为全优学员并担任学员班长。1987年5月以优异的成绩从空军第七飞行学院毕业,分配到空军飞行部队,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6月,聂海胜进行某型歼击机改装后第一次单飞,第二天却遇上了事故。飞机起飞11分钟后,聂海胜正准备驾机向4000多米的高空冲刺,飞行速度保持在900公里每小时,在4000米的高空座舱外,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仪表盘上的转速及飞行高度迅速下降,地面指挥随即下达跳伞指令。一旦跳伞,就意味着要放弃眼前这架飞机,一架军机价值不菲,聂海胜不舍得。他一边向地面塔台报告,一边尽全力排除故障,一次次努力试图挽救飞机。飞机的飞行高度不断迫近地面,800米、600米、500米……聂海胜无奈地拉下了弹射开关从机舱脱离。后经事故调查组调查判断,发动机发生事故的原因是机械故障,与飞行员操作无关。由于聂海胜沉着冷静处置险情,想尽一切办法挽救飞机,被批准记为三等功。死里逃生的聂海胜对天空的向往却更加热烈,在空军飞行部队的10年间,聂海胜先后驾驶过歼五、歼六、歼七3种机型,安全飞行148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