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聂海胜,已经是一名出色的飞行员了,组织安排他经历“生死挑战”:试飞新型歼击机。
某次试飞中,聂海胜驾驶的飞机发出巨响,开始减速下降,眼看就要坠地,他凭借强大的心理素质打开通讯,向指挥台报告,然后按下弹射按钮。
人刚脱离机舱,飞机就在不远处坠毁爆炸。这么一个生死关头,他还记住了机舱内各项数据,为改良机型做出巨大贡献,被记三等功。
聂海胜做了15年飞行员,驾驶时间高达1480小时。扎实的技术加上过硬的素质,让34岁的他被上头选中,和杨利伟一起,被选为中国首批航天员。
是什么让普通人成为了“英雄”?
如今的聂海胜,是许多孩子心目中的。航天英雄。
这些孩子或许衣食无忧,体会不到“三餐只吃窝窝头”的贫苦,但也都有追着飞机奔跑的航天梦。
作为一名曾报名参加过空军招生的人,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班一共有三名女同学被选中,三人都符合基本要求:个子高、视力好、身体好。
我和一位女同学,都在二轮复试阶段被刷下。我被刷下,是因为手臂上有一块疤痕增生,会影响驾驶,而我怕痛,不愿意手术祛疤;
那位女同学平衡感比较差,坐在模拟器里360度旋转几圈后,她吐得一塌糊涂,哭着说自己不参加了。
唯一进入三轮复试的女同学,和全国备选学员一起去了北京。
在那里,她看着朝夕相处的伙伴一个个被刷下、离开北京,每天都心惊胆战。
轮到她复试的前一晚,她和剩下的伙伴抱头痛哭。那时她就有一个感觉:我恐怕过不了这关。果不其然,最后她也被刷了下来。
一晃十多年过去,再回想起这段和航天员擦肩而过的经历,我自己反思:
如果我当时咬牙祛疤,就能进三轮复试;如果我撑过那段提心吊胆的日子,就能进最后考核;如果我在最后考核里,熬过大脑充血、呕吐不止、震破耳膜的训练,就能成为一名女空军。
可是,哪有这么多如果?
就像聂海胜,全国家境和素质比他优秀的男孩,太多了,可只有他从几千上万名学员中脱颖而出。他的成功,就来自克服了无数个“如果”,没给自己留下一丝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