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平铺直叙的传记式电影,你不可能指望有太多的惊喜,却也不会想到平淡至此,开头的2分钟基本浓缩了整90分钟的故事全部,可以直接跳到结尾反倒是结尾,用一部分真实的影像还原终点:Until death do us apart. 蒋英被搀到钱老的遗体前,轻声唤他,把脸贴在他的脸上,直接让我掉下泪来。
给传记性的电影打分是件尴尬的事情,不是说故事不好,而是这人的一生有太多值得圈点,背景又过于宏观,无法浓缩在短短的电影里,处处是高潮,平铺出来反倒失去了高潮。虽然镜头不断在真实与戏剧的影像间穿插,想要尽可能给一个详尽并真实的剖面,也酝酿了足够丰沛的情绪,却并不能叫人咀嚼出多少好味。
一直认为衡量一部好电影最重要的两点:一是讲好一个故事,二是成功地传达出情感或价值观。
从第一点上,有些贪多,试图串讲若干个好故事,于是每个故事只有几句话,像流水账一样潦草。可是第二点却做得很好,主旋律电影都这样不是吗?人们眼目所追寻之处,永远也不缺乏精神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