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他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却留下了满地金黄。他是最普通的农民,也是国之大者。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三个梦想”: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和亿亩荒滩变良田。从书本到田野,从梦想到现实,杂交水稻产生从量到质的飞越,让高产梦成为现实。饥饿,从来就不是一家故事,它是全人类的斗争。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他再次挺身而出,向全世界宣传杂交水稻种植,至今已在全球40余各国家种植超过90亿亩,被他人称为“东方魔稻”。2020年,“超优千号”耐盐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达到802.9公斤,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至此,他的三个梦想均超额实现。但自称“90后”的他仍不停下脚步,继续为水稻事业奔走,他说“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并寄语青少年“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他的梦想不止是梦,更是对祖国最真挚的承诺,而这份“诺言”将永远寄存于金黄的稻田里。
1964年在国内率先开展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1973年成功突破制种难关,使全国平均亩产350斤;1989年提出选育实用光温敏核不育系的不育起点温度指标和选育的技术策略,使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走出低谷;1997年开始了超级杂交稻的研究。一期亩产700公斤到双季亩产1500公斤的突破,展示了他艰苦不懈的努力和敢于创新的拼劲。2020年11月,他提出了“小目标”:争取早日实现杂交水稻双季亩产2000公斤。“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妇孺孩童皆知的道理,他用一粒稻种抒写一生故事,用一捧稻谷填满百姓粮仓,用满仓白米喂养祖国人民。他很普通,每日躬耕田野,育种培优;却不平凡,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有一个人从六十年前就开始跟种子较劲,一辈子都在为丰收努力。他太忙了,忙得忘记了自己早已进入耄耋之年,仍奔走于田野之间;却始终对水稻事业念念不忘,即使身躺病床,那颗心仍时刻扎根在广袤田野里。将近一生的奉献,他将梦的种子播撒至山的那边海的那边,“如果全世界有一半稻田种上了我的杂交水稻,每年可以增产稻谷1亿6000万吨,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获颁“共和国勋章”时,他激动地说,“我不能躺在功勋簿上睡大觉,只要脑瓜子还没有糊涂,就还可以干!只要没有痴呆,就还可以继续动脑筋、搞研究!”他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不会出现“粮荒”,凸显为民情怀,一心为公;展现大国自信,为国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