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文·尼科尔斯出生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的一个工人家庭,他的爸爸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母亲则在百货商店里做营业员。
卡尔文原本和所有人一样,拥有顽皮而快乐的童年,然而在他8岁的时候,一次突然的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医生告诉他的父母说:“他以后都要在轮椅过日子了!”
出院以后,卡尔文的生活顿时失去了光彩,他甚至有意避开了那些小伙伴,因为他们都蹦蹦跳跳非常开心,而他却只能坐在轮椅上。上学以后,卡尔文也很少和同学们一起玩,而且有不少同学还 经常欺负他,他在变得越来越郁郁寡欢的同时,也开始慢慢的学会了欣赏艺术,包括美术,音乐,甚至是雕刻。他觉得,只有艺术是对待任何人都公平的!
有一天,学校里组织孩子们去参观一个雕塑艺术展,卡尔文也兴高采烈地摇着轮椅跟了去,正在他沉浸在欣赏艺术的喜悦中时,一位高年级的同学侮辱他说:“你来凑什么热闹呢?你完全不可能从事雕刻,这么重的石头,你能搬得动吗?”
同学们顿时哈哈地笑了起来,卡尔文沮丧地离开了。当天回到家里以后,卡尔文把自己一个人锁进了房间,他不断地哭,责怪命运对自己的不公,他伤心的用笔在作业本上乱划,纸被割得支离破碎的同时,也呈现出了某种抽象的艺术美感。酷爱艺术的卡尔文看着眼前的纸,忍不住想:“这纸被我划动了一番,竟然有了一种艺术美感,既然我不能从事石雕,为什么不能尝试纸雕呢?”
无论石雕还是纸雕,都得先从绘画开始。从此以后,卡尔文再也不觉得孤单了,他在上课的时候认真读书,其余的时间都用来学习绘画和纸雕。创作纸雕塑,纸的厚度十分重要,太薄了容易弯曲变形,太厚了又不易表现出一些细节。他不断地摸索着每一种厚度的纸张,以及它们各自不同的作用。终于,经过几百次的失败之后,卡尔文终于用纸雕出了一只飞翔的老鹰!
这个作品形态逼真,立体感丰富,卡尔文觉得它就像是载着自己的梦想在高空中翱翔,他开心地把这个作品带到了学校里,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不敢相信它是用纸片雕出来的,在所有老师和同学都为他献出掌声的时候,一家艺术展览馆也注意到了他,邀请他把自己的作品放到展览馆参展!
卡尔文没有因此而自满自足,相反,他更加努力地投入到了纸雕中去,中学毕业后,卡尔文在多伦多成立了一家自己的纸雕工作室,专门从事纸雕创作。每当一幅新的作品诞生,他就用灯光重点强化作品的主要元素和纹路,这样一来,他的作品更加有了,拍卖出来的价格也越来越高!
随着将近20年的努力,现在,卡尔文已经成为了意大利最为著名的艺术家之一。20xx年6月,意大利最大的卡迪里阿诺艺术展览馆将他的11件作品收藏了进去。那些的纸雕作品有正在飞翔的老鹰,有栩栩如生蜥蜴,有怀抱幼子的母猩猩,它的眼睛柔情似水,还有一只大眼青蛙,它的眼睛呼之欲出……
也难怪,当卡迪里阿诺艺术展览馆的负责人、意大利著名雕刻师的安杰洛·路易吉在见了他的作品之后,也大为惊叹地说:“这是伟大和不平凡的,卡尔文居然用纸张雕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