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原属《礼记》中的一篇,在唐宋时期开始受到重视。朱熹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合编注释,称为《四书》,从此《大学》成为儒家经典。
《大学》提出了“止于至善”的目标:“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每个人的身份不同,所处的地位不同,所止之善也就有所不同。做为子女,“止于至善”的目标,就是要孝敬父母。
读完这段话,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大问号:难道现在的孩子真的忘记孝敬父母了吗?父母辛辛苦苦把我们养大成人,我们理所应当孝敬他们,何况孝敬父母还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哩!古往今来,也有许多孝敬父母的孩子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比如,二十四孝中的闵子骞就是这样的孩子。
闵子骞,春秋时期鲁国人,是孔子的弟子,孔子曾称赞他是最孝顺的人。闵子骞的母亲在他年少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就娶了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子骞的继母经常虐待他。
冬天,他的两个弟弟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他却穿着用芦花做的“棉衣”。一天,父亲准备出门,让闵子骞给他牵车。天气寒冷,子骞穿得又少,不小心把车绳子掉在了地上。父亲把绳子拿了起来,不小心打到了子骞,衣服里的芦花就飞了出来。父亲知道了子骞受到虐待,一下子就勃然大怒。
父亲气愤地回了家,要休掉子骞的继母。子骞求父亲饶恕继母,说:“父亲,请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挨冻,休了母亲,我们三个就都会挨冻了。”他的父亲听后十分感动,就留下了继母。继母知道后,悔恨知错,从此对待子骞如亲人。
古代的人都能这样孝敬父母,我们现在条件好了,更要孝敬父母。爸爸妈妈都说我长大了,我也觉得我长大了。我也是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我在家能做到主动做家务。比如,在吃饭的时候,主动去厨房端饭。端完后,叫爸爸妈妈吃饭,然后我在吃。饭后,我和妈妈一起去洗碗,我和妈妈都想洗得多一点。有时候,我还帮妈妈洗衣服。
读了《大学》后,使我很受教育,也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