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匆匆,光阴似箭。离开校门踏上工作岗位已经二十多年,为了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刻苦学习,更新知识。20xx年的秋季我又重新走进电大。电大学习已有一个学期,受益匪浅。与以前在校读书不同的是,电大的授课方式多样,她更多的考虑了上班族面授学习困难的情况。通过网上课件、面授导学和电视教学等多方位的教学方式,便于我们自由选择学习时间、学习方式。特别是通过网络展开的BBS讨论、交流,突破了同学、老师之间在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大家学习帮助很大。
读书学习要掌握三个重要环节:阅读理解、记忆过程和学习经验积累。全面、正确的理解所学的内容,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解是最有效的,其次就是同学之间对学习的内容展开认真的讨论,加深理解;再者就是自主学习。对于电大学生面授的时间实在太少,老师主要对学生进行导学和助学。而电大开设的网上课堂,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在第一学期学习中,我对学习中碰到的难题,主动发到课堂BBS上,很快就得到老师或者同学的指导,问题迎刃而解。在中原04秋行政管理第五学习小组网上课堂讨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得到了老师和学校的肯定。
在电大学习一定要改变以往学生时代老师在上面讲课,学生坐在下面被动听课的学习方式。要变被动读书为主动读书,要利用网上课堂的优势,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网上课堂的BBS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她可以为需要解决学习难题的同学提供帮助的渠道,又能让愿意帮助别人解答难题,施展自己才华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机会。《大学语文》的古文部分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难理解的,网上课堂就为我学好古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电大《大学语文》网上课堂的主持老师陈林群老师是一位知识渊博,责任心很强,对同学很负责任的好老师。对于学生挂在网上的问题,她是有问必答,及时认真,不厌其烦。例如,对于《老子》一文中“无为而治”的解释,同学们比较难理解,问地次数很多,陈老师总是热情的回答。拷贝如下:
㈠天地自有规律,就像狼要吃羊,人不该干涉。百姓也自会管理自己,统治者不该多管,他们该管的是制定出合理的制度,就像上帝创造宇宙,然后让人类自己在其中生老病死。因此西方有俗话说:“最好的统治者,是管理得最少的统治者。“无为而治”当然不止这些含义,“无为”不是“不为”,而是有所不为有所为。
㈡“无为而治”无为不是不为,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老子的理想管理方法是,让百姓自己管理自己,春播时他们自会去播种,不必统治者指手划脚。但统治者必须制定出合理的政策,比如合理的税收政策,百姓也就不会有异议。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管,这才是无为而治。
㈢“无为而治”,打个比方吧,英国与日本都是君主立宪国家,皇室的存在似乎形同虚设,因为他们几乎无所作为,但事实上,只要皇室存在,就发挥了作用。这就有点像老子的无为而治。当然,老子的无为而治,我已经说过,无为不是不为,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统治者管该管的事,不管不该管的事,要让百姓感到方便而又自由,感觉不到统治的存在”。陈老师的指导清晰、详尽,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很多知识。
《政治学原理》这门课经常要求大家运用所学的政治理论,来分析国际社会的一些政治现象。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并将讨论结果发送到老师指定的BBS上。由于老师要求我们自己安排时间进行讨论,而同学之间大家都是上班族,居住地又是相对分散的。所以我们充分利用电大网上课堂BBS进行讨论,由小组长在BBS论坛上发表一个帖子,然后通知小组人员在帖子后面进行跟帖讨论。大家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参加讨论,真正意义上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个主题经过几天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互相提高,最后由小组长概括大家的意见,形成小组讨论结果。通过讨论,大家对所学理论的理解更加透彻,加深了印象,帮助了记忆。例如我们在20xx年的11月份进行了《政治学原理》第二次网上讨论,讨论题目:从台湾的实际情况看台湾的政体,能不能以邦联的方式回归祖国?大家在网上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最后基本达成共识:台湾不能以邦联的方式回归祖国。因为邦联制是指若干各自保持独立主权的国家建立起来的国家联盟。这种联盟一般以条约为基础,不是以宪法为基础,如欧盟。邦联制的特点之一是成员国都是独立主权国家。而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区,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不享有完整的主权,所以说她不能以邦联的方式回归祖国。讨论的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