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得体会
大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当然,也是我第一次经历社会实践。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基本的素质。于是我毅然踏上了社会实践的道路。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在我的兼职生活中,我也明白了许多:在日常的工作中上级欺压、责备下级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事实如此,但这也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它让我明白到别人批评你好或是你听取他人的意见时,一定要心平气和平,只有这样才能表示你在诚心听他说话。虽然被批评是难受的,但是也要明确表示你是真心在接受他们的批评。这样才能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为以后的成功铺路。我们要学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才是我们所应该做的。
我也从工作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色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会交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以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了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什么事情,都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关心别人,支持别人。
兼职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兼职生活的全部吧!暑假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月,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却可以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力,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无非就是我们所拥有的“无形资产”,真正到了关键时刻,它们的作用就显现出来。我们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需要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参加一些实践性活动巩固所学的理论,增长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产。知识转化成真正的能力要依靠实践的经验的和锻炼。
去年的暑假在工厂待了一周,感觉很累。工厂的监工是一个很精明的大叔,虽然他让我没有一刻空闲,但我还是很佩服他,佩服他的用人能力,他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分配者,从不浪费任何劳动力;我们都知道这部份工作的结束等待你的是立刻投入到另一部份的工作中。其实很多地方需要的就是这么一个能够指挥若定的领导者,而不仅仅是为数众多却没有分工没有纪律没有规划的工人。大叔的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工作中,同样获益良多,虽然只是一个,苦力工,做的都是力气活,但用力同样讲究技巧,大叔曾对我说过,左手不行的话就换右手试试。我记住了,之后的生活中,当我遇到难题,不管是对于学习还是生活,我都会时常想起这句话,其实这和“条条大路通罗马”是一个道理,只是之前的我,兵没有体会的那么的深刻。现如今,这句话已经融入了我的骨血,我学会的不仅仅是“左手不行换右手”,而是为人处事要懂得变通,很多时候我们不应该太过偏执,换一种方式,换一种态度,换一种想法,等待我们的很可能会是豁然开朗的明媚春光。
在餐馆站了两个月的柜台,从刚开始得陌生羞涩到后来的大方从容。毫无疑问,我成长了许多。每天一百多桌的游客,男女老少,天南地北,有和善的也有难缠的,有懂事明理的也有无理取闹的,有温文尔雅的也有凶神恶煞的-----我只能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而我遇到的还不够多,但至少我又多了解了些。接待旅游团的时候,有夸我服务周到的,也有投诉我未能达到他们所有要求的,而卧能做的只是进我所能做的更好。在店里,我常常说,“顾客就是上帝”对我自己说,也对那些被顾客弄的火大的服务生说。毕竟很多消费者都会有“既然我发了钱,你们收了我的钱,让我满意,另我开心,也就是你们的义务”这样的思想无可厚非,但我们不是超人也没有三头六臂,很多时候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我们应该学会互相体谅。兼职的时候,体谅消费者的心情,自我疏导,莫骄莫燥,心平气和的应对消费者的指责,有则改之,无则加免。花钱消费的时候,学会体谅为你服务的人,不要提太多无礼的要求,倘若他们的服务质量不够,你可以礼貌的提出你的建议,嘲笑谩骂之前请回忆你的兼职生涯,或则学会换位思考,想别人所想,感别人所感。
餐馆的制度不够规范,服务员的工作分配不均。很多时候,我不得不身兼数职,在吧台打电话,接电话,联系旅行社,接待散客,算账,收钱;做卫生,拖地,洗厕所;收桌,摆桌,上菜----尽管如此,周末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忙得鸡飞狗跳。曾经有一次店里的二十七张桌子全满了,店门口还有十多桌的客人。虽然,周末的旅游团比平时多一倍,而吃饭的时间大家都差不多。让我们用二十七张桌子招待近两百桌的客人,确实是有些难度,但倘若分工明确,各尽职守,物尽其用,兵荒马乱的局面也可以稍稍缓和些吧!由此可见一个好的管理者是多么的重要。
餐馆是几个大叔合伙开的,自然的我们的老板便有好几位咯!而从老板们的身上,同样看到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其实老板对员工的态度,他的为人处事,人品道德,对员工的工作态度也起到了很大一部分的决定性作用,当然了,我说的这些只针对有道德,知恩图报,尚未装入钱眼中的人,大部分暑期工皆如此。一个人品好,为人善良,体谅员工的老板明显比要求苛刻,为人虚伪,压榨劳动力的老板要受欢迎的多。其实呢!作为老板没有不要太过也苛责员工,更别妄想开很低的工资让员工一个人做三个人的事。你想得到别人手里的葡萄,何妨先将你手中的苹果送给他,就算最后你没有得到葡萄,甚至也失去了苹果,但至少你明白了,那个人的品性,何况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失去也会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