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心得体会
日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在大学的生活已经过去了两年。行走在大学中的这两年,看着沿途的风景变换,自己的心境也是不断变换,从稚嫩懵懂到成熟,这是一种成长的感觉和态度。现在,我想总结一下大学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在大学中,走过的足迹就是一种成长的体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相对宽松,自主性强,每个人都有充分的自由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在我看来,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有利于促进个人全面多样化的发展,但是我认为大学最重要的还是专业课的学习,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锻炼好自己的能力,才能很好的为以后的就职打好基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量变引起质变。我想成功都是一步一步积累的,学习上也是如此。大一的时候我报考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在备考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了积累的重要性,那个时候我每天坚持背单词,做英语的真题,练习听力,这些日积月累的知识在考试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帮助我顺利的通过了四级的考试。
平时上课中认真听课,记笔记也是有效学习的一部分。学习应该讲究方法和计划性。有计划的学习比盲目的学习要事半功倍的多,更容易达到预定的学习目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对我来说,做好准备,提前预习,这样在课堂上能够比较顺利的跟上老师的节奏,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认真听讲,做好记录,随堂记录笔记有助于集中注意听课,并且在期末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减少盲目性;定期复习,注意交流,要避免因时间过久而遗忘所造成的重复性工作,掌握好复习的间隔;还有要多与同学交流,探讨解答问题的方法,和对不同问题的意见,将更有助于拓宽思路。
作为会计学(CPA)方向的一名学生,我很重视对专业课的学习,从大一到现在,先后开设了CPA经济法,CPA会计,CPA税法,CPA财务成本管理等相关科目。学习这些相关科目,加深了对自己专业方向的学习和认识。也为以后继续学习会计专业知识打牢了基础。大一下学期,我考取了会计上岗证,之后又报考了初级职称的考试,通过参加这些相关专业的考试,使我认识到了会计这个学科的广泛应用性。
考试也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它。我觉得考试的时候不应该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它不仅是一次知识的检验,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和体验。一般期末考试会持续半个月左右,在这半个月中,利用好时间,确定学习目标,找准复习方向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应该努力坚持住,在平时听课的基础上进行最后的整理复习,在最后的时候把所学的知识点温习一遍,这是考试的关键环节。
期末考试也是奖学金评选的重要指标,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期末考试的重要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学习成果。
大学里,还应该充分利用所拥有的资源。比如图书馆,各种讲座等,在这个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善于运用网络资源是非常重要的。网络这种全新的学习形式具有开放性、互动性、网络性、虚拟性的特点,为我们的自主学习,教师的教学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目前,互联网上学习资源中,管理方面的资源极为丰富;收费、互助、免费应有尽有;形式与内容多种多样。当然,我们应该学会判断资源的优劣,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然,只是白白浪费时间。
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先后参加并通过了如下考试,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会计上岗证考试,计算机国家二级考试,参与了学院的征文活动等。
有目标才会奋斗,有奋斗才会有成果。大学也是这样,我要树立目标,并为之而奋斗。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要变成珍珠,石头要化作黄金……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这才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乐,青春的本分!我们现在在人生中精力最充沛,最美好的年纪,我想抓住机会努力奋斗拼搏才不枉我们在大学中挥洒我们的青春和汗水。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生活需要自己来勾画,不一样的态度就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大学的两年生活,有欢笑有泪水,有苦有甜。坚持努力不懈始终是其中的主旋律。过去的两年所学的每一门课程都对我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丰富了我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内涵。大学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回过头来品味这段日子,发现它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耐人寻味,就像品一杯茶一样,开始感觉到会有丝丝苦味,但不久就会有甘甜刺激你的味觉。
大学的时间是短暂的,匆匆而过。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它,不能虚度了光阴,把时间浪费到打游戏、上网上。学习各种知识才是根本。我们只拥有一次上大学的机会,现在所经历的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身在其中,应该懂得珍惜,这会是我们一辈子最美好纯洁的回忆。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大学还有路要走,我将坚定的走下去,奋斗拼搏,实现青春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