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中看两会,能看到满满的感恩。“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我的一位堂兄,转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讲这句话的报道,并且配了三个抱拳的表情。这位堂兄便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文化水平不高,也没啥技术,因为一只脚走路不方便,生活一度陷入困顿。从前年起,他接受当地扶贫,开始养殖大闸蟹,生活渐渐改善。去年底,他已正式脱贫。那三个抱拳的表情,虽然简单,却是他最朴素、最由衷的感恩了。
“朋友圈”中看两会,能看到厚重的期待。“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一位朋友转发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配图就是总理作报告的图片。这位朋友开了一个小型模具厂,受疫情影响,年初好几个月没有开工,压力应该不小。虽然他仅仅是转发了这句话,但我能看出,他对民营企业政策支持的厚重期待。有着相同期待的,应该远远不止他一个人吧。
“朋友圈”中看两会,能看到奋斗的激情。“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位开网店的朋友转发了关于这句话的图片,配了一个挽起袖子加油干的表情,还配了一句话“亲,你还看不起电商吗?”她曾跟我们说,做电商、开网店,其实也辛苦,要终日盯着手机,做一单生意利润也不过一两块钱。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电商网购的高度评价,应该给了她很大的激励。这个周末看她的小店新动态,好货更多了,服务更贴心了,优惠力度更大了,新一轮的奋斗已经开启。只要物美价廉,相信她的小店会越开越好。
“朋友圈”中看两会,能看到坚定的信念。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间隙,又刷了一下“朋友圈”。一位湖北的朋友分享了这样一条报道——《习近平: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并且配上了他自撰的两句诗“前进洪流拦不住,春风吹散一天云”。这是我的一位诗友,平时在诗词上有过一些交流。因为他就住在武汉,疫情严重期间,我也很为他的健康担忧。今天,阴霾已经散去,这篇报道应该再次触动了他的内心,而他的那两句诗,表达的正是战胜一切困难,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这不也是无数武汉人,湖北人,乃至全体中国人共同的信念吗?
“朋友圈”中看两会,还能看到普通群众的小小幸福,能看到对祖国统一的热切期盼,能看到走向复兴的民族自豪感……面对两会,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吃瓜群众”,两会议程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总有一点可以触动你我的情与思。尤其是我们党员干部,更要从两会中找准方向,汲取力量,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投入到新的奋斗征程中去,用工作实绩回应人民群众的真切期盼。
那么,我们,还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