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读后感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我读完了。
而你是听过老师讲解这本书的,但还没有自己读。
今天跟你聊聊我的读后感,不知道跟你的听后感是否一样。
原来,这本书是日本作家写的,还入选了日本小学教科书,看来日本的小学生应该都读过它吧。记得我之前推荐给你的《窗边的小豆豆》和《佐贺的神奇阿嫲》么?他们也是日本作品。说实话,原来我也很少看日本作品,但最近读来,感觉很亲切,很好读,也很有收获。也许这跟我们同根同源、地理位置相近、生活习惯相近有关吧。现在你读书少,等你开始看世界名著时,就会发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时期的作品跟你带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虽然有时你也说不出它们具体的区别在哪里。
原来,主人公小哥白尼是个初一的学生,他的这个别名还是他的舅舅给他取的呢。说起他舅舅,真是感觉很神奇。他在为小哥白尼记笔记,记录和解答他生活中的疑惑,小哥白尼也很信任他,愿意将心里话告诉他。既是长辈,又像朋友,可以说在小哥白尼开始思索人生的时候,他又成为了一个导师。你有没有特别信任和佩服的人?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他,并想成为那样的人。妈妈希望你有或者将来有,他可以是爸爸妈妈,或者是老师朋友,又或者是其他人。
原来,小哥白尼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啊,我发现他有些地方跟你挺像。一样的善良,关心别人;一样的不张扬,在班里不是那么显眼突出,学习成绩却常常让人羡慕;一样的好口才,记得那次水谷和北见去他家玩,小哥白尼解说棒球比赛真是一级棒,你也可以试一下啊。只是他比你大些,对生活观察比你深入些,也多了些思考。
原来,他的朋友有三个啊。嗯,小哥白尼不是孤单的,他有三个朋友,他们又是那么的不同。
先说说水谷吧。水谷家境特别好,就是既有钱又有权势。他家是海景房,家里有好几个佣人,好几栋房子,还有体育锻炼的器械。可以说,咱们整个东营也没有几个条件这么好的人家吧。但水谷并没有因为家境好而傲慢,平日里很低调,对小哥白尼他们是真心相待,这点很难得。你也许会羡慕水谷,但我记得水谷的爸爸身处要职,每天非常忙,经常好些天见不到他;他们家午餐非常正式,但味道却说不出可口,妈妈温柔但不易亲近,吃饭是不像咱们这么热闹轻松的。这种生活可能也不是你想要的吧。另外,记得书里对水谷家进行了大段的描写,我印象最深的是“全屋没有多余的装饰,线条简洁美观”。可能在你眼里,有钱人家里应该金碧辉煌吧,但那些多余的装饰又有什么用呢?也许他知道,这些只是属于他的父母,而自己的将来需要自己打拼。
再说浦川。与水谷可以说是反差很大,穿着不合身的衣服,上课经常睡觉,学习成绩不好,还会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和欺负。难道他就是不好的孩子么?我们去他家看看。浦川家很偏僻,离墓地很近,脏兮兮的窄路,屋檐很矮,他们一家是靠卖豆腐为生的。浦川每天上学前、回家后都要帮家里干活,熟练的炸着豆干,搬着沉重的大锅,还要照顾他的弟弟妹妹,很是辛苦。这么看起来,你的生活是不是轻松的多呢?当然,这都没有影响浦川乐观(把豆浆机当做玩具)、宽容(不追求欺负他的山口的事儿)。而且他有时间还是努力看书学习的,当小哥白尼到他家时,他也迫不及待的询问着功课的事儿。也许他知道,学习是他改变贫穷艰辛的唯一办法。
还有北见。小哥白尼没有去过北见家,但北见强壮、开朗、勇敢、有点顽固的样子还是让人印象很深刻的。他的口头禅是“不管是谁说什么,我都不会被说服。”当然,北见不只是小顽固,只是能坚持自己的想法,不易被人说服,也是很难得的。他不怕高年级的大块头,他还主动出击为浦川打抱不平,跟山口打了一仗,连我都不禁想跟他做朋友呢。正是他的热心和勇敢赢得了好朋友的信任,在他遇到困难时,浦川和水谷都挺身而出,跟他站在了一起。当然,他的做法并不是唯一选择,在一些小事上适当的退让避免冲突也是可取的。这些也许需要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去考虑去选择吧。
这本书有十章,写了几个精彩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有舅舅为此做的思考和记录的笔记,有看待事物的方法,舅舅希望他能深入思考;有真实的经历,家人希望他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有人与人之间的联结,了解什么是生产关系和人情味;有生而为人,怎样认识贫穷;有什么样的人是伟大的人,拿破仑的人生也许能给人启发……
而篇幅最多、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下雪那一天发生的事。
下雪那天发生的事儿你应该知道,小哥白尼没能站出来,而是眼睁睁的看着高年级欺负北见,是不是你也觉得他做的不对?当时的情况是很紧急的,小哥白尼没有见过这种架势,是的,他有些害怕,他的心里在打架、在纠结,虽然没能出手相助,但他想帮助他们的念头一直都在的。假设上课铃没响,假设时间再长一点,我想小哥白尼肯定会冲上去的。
如果是你,你会勇敢的站出来么?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么?
后来,他一直被这件事所折磨。人常常会这样,会为之前做的事而后悔,你有过么?但后悔是没用的,它只会让你惴惴不安,怎么从那件事中吸取教训才是最重要的吧。
直到两周后在舅舅的鼓励下,给北见写了信道了歉。当然,他也想过其他的方法去解释,但思来想去,他知道,诚实是最好的道歉。因为当你开始撒第一个谎,就需要用好多的谎来圆他,最终会漏出破绽。
后来,才知道这件事影响很大,北见、浦川和水谷都把这件事告诉了家长,家长都到学校反映了此事,高年级的坏孩子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看到这儿,我很感动。是的,爸爸妈妈是孩子们最值得信赖的人,遇到困难一定要告诉他们,无论是高高在上的水谷的爸爸还是贫穷可怜的浦川的妈妈又或者是什么家境,他们都会全力保护自己的孩子的。
看了后记,才知道,《你想活出 怎样的人生》是二战初期,写给青少年的一本哲学书,里面有些深奥的哲学道理你不懂,我也有些没有参透,但不影响我们沉浸其中。
小哥白尼像你一样,是个普通的孩子,但生活对每个人来说又都不普通,这些都需要自己去经历、去感受的。当然,最好能有像北见、水谷和浦川这样的朋友在身边,互相鼓劲,互相帮助,一起进步。
腾腾,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