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读后感
没有稳定的价值观,很大程度上大多数人依然可以依靠外在的规则度过这一生。而当某一天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破,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严重冲击甚至被击碎时,这个时候,你开始寻求重建内心的信仰。《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就是在残酷时局的背景下得以创作和出版,探讨的是人最有价值的生活方式。
阅读《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前,我期待的是一个特别波澜壮阔或是刻骨铭心的故事;阅读中,我发现它讲述的是一个少年和他的几个小伙伴的故事,情节看似挺轻盈的;阅读后,当我补充了这本书的创作背景,开始越发回味《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蕴含的深刻意义。
故事讲述十五岁的小哥白尼失去了父亲,承诺照顾他的舅舅担起了某种意义上的“父职”。小哥白尼在学校里和三个人成为好朋友:一个是小学便开始玩耍的水谷,一个是仗义、勇敢的“小顽固”北见,另一个则是家庭条件相对贫困,遭同学笑话却始终宽容、为他人着想的浦川。故事围绕少年伙伴间的几件代表性成长事件展开。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起到点睛之笔的是每章穿插的舅舅的笔记,舅舅的笔记也承担了这本书的创作、出版初衷:少男少女是开创新时代的重要的人,从他们身上能看到希望,因此,必须想方设法传播自由丰富的文化,让他们跨越偏狭的国粹主义和反动思想,尽早树立有关人类进步的信念。
父亲去世前,跟舅舅嘱咐了对小哥白尼的期望,希望他能成为高尚的人。
何为高尚的人?似乎全书都在回答这个问题。小哥白尼对疑问穷追不舍的品质、浦川被大家瞧不起却始终温柔、宽容的美丽心灵或是坚持正义绝不妥协的北见……从这些少年身上,我们看到高尚品质在生长。
没有叩击灵魂的好句子,谈不上是好的人生读本。《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自然金句不断:
一旦仅以自己为中心判断事物,就会无法了解世界的真相,这种人一定看不到重大的真理。
你必须多加珍视内心的感受和深受感动的事,不断思考它们的意义,永远不要忘记。
若人对自己拥有的价值抱有真正的自信,那么无论境遇如何,都可以生活得心如止水。
只有想到自己的幸福并不常见,我们才能抱有感激之心。
我们总会在痛苦中汲取崭新的自信,因为我们拥有沿着正确道路前行的力量,才会尝到犯错的痛苦。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全书的高潮部分,恰是它的巧妙精髓所在。
小哥白尼面对好友挨打时,虽然曾经拉钩约定要一起面对,现场的他却胆怯了。随之而来的后悔情绪几乎吞没了他。
“那件事如果做了就好了,这件事如果做了就好了。”多么熟悉的场景。不要去考验人性,总有那么一瞬间,人性的幽暗让我们失去信仰,怀疑何而为人。无论是《一九八四》的选择告密,还是特殊年代的与至亲撇清关系,抑或是一腔热血被充当工具……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精髓则在于它不止于此,它将小哥白尼事后心路坦诚地书写下来:他悔恨得掉眼泪,甚至希望自己病情恶化迎来原谅,他也幻想种种可能说得过去的借口……无论如何,他备受煎熬。
对,煎熬,煎熬小哥白尼的究竟是什么呢?表面上看,是想象失去三位真挚好友的痛苦,深层次,我想是小哥白尼违背了自己内心做高尚的人的期待……
宫崎骏曾在自传中以长文《消失的风景的记忆》书写本书读后感,他写道,这本书“传达出一种理念,那就是无论处在多么艰难或残酷的时代,都要活得像个人”。
为何如此说呢?作者吉野源三郎写道,《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写作和出版背景正是法西斯主义成为各国民众的威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危机像乌云一样笼罩在全世界上空。
了解了出版时代背景,再回想书中看似轻盈的内容,背后似乎都蕴含深意,包括书中专门一章书写拿破仑,舅舅的笔记给了一个独立思考角度——在那些被称为英雄或伟大的人中,只有推动了人类进步的人才值得我们尊敬。在他们非凡的事业中,只有顺应人类进步所做的事,才真正有价值。
拿破仑的征伐并没有带来价值,而他最伟大的事业却是《拿破仑法典》,后来成为许多国家的立法典范。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当时希特勒的法西斯政权,带来的是军国主义抬头、思想镇压和经济萧条,则完全是一种对人类进步的破坏。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书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建议,但给出了寻找之道——遇到打动你内心的东西,要认真地反复思考其中的意义。我想,当你有了如此独立而彻底的思考精神,也就走上了自由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