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图书馆人物传记的书架旁,寻找着自己感兴趣的书。突然发现一个名字:莫泊桑。当时,脑海中对他的认识仅存在于高中语文书上学到他的文章《项链》,以及文章中主人公悲惨的遭遇。便抽出来看了看,出乎意料的是该书的风格确实别具一格。写一个外国人的传记竟然用的是竖排繁体字,并且从后往前读。或许,这就是一种亲切感,对于学历史的我来说,看到具有古色古韵的事物总是莫名的喜欢。而当我真正读完这本书后,我发现不仅风格,还有书里的故事都让我很喜欢,很受益。书里对莫泊桑一生的经历做了简单的叙述,我从中了解到他的性格,他拜师学习的劲头等等。而这些归结为一点就是一种坚持,一种热忱,一种毅力!
莫泊桑的一生可谓短暂而辉煌,四十三年的医生,他给后人留下了一大笔财富,而这些财富的形成,我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有良师益友的教导指引。如路易·布耶和居斯塔夫·福楼拜。布耶一开始是指导他写诗,也正是在写诗的过程中认识了福楼拜。他们两位总是鼓励莫泊桑,无论好与不好,都会耐心的教导他。莫泊桑在小说《皮埃尔和若望》的著名序言中,写到:两个人,通过他们纯朴而又明智的教诲,给了我永远奋进的力量。福楼拜对莫泊桑慈父一般的友谊与日俱增。可见这两位老师给莫泊桑的帮助是无法言语的。而我们今天的学习同样需要老师的指引,因此我们应多与老师交流,与老师探讨自己的观点和认识,这样会更有助于迈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当然任何人的成功都是内因是关键,外因是条件,莫泊桑也不例外。他那与生俱来的对文学的天赋虽然可以帮助很多,但更重要的是莫泊桑自己的努力与坚持。莫泊桑丰富的经历为他日后的创作提供了较多的素材。小时候的他向往大自然,尤其是海滩,被母亲洛尔叫做“脱缰的小马”,经常与渔夫等人在一起。虽然他出身贵族,但一颗善良的心让他与下层人民同样是伙伴,而且还帮助他们。当然,也有家庭不和谐的画面给小莫泊桑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尤其是父亲的浪荡,与母亲争吵,还给母亲要财产等等。在他的短篇小说《堂倌,来一大杯!……》中,莫泊桑以第一人称描写了“我”所目睹的由经济问题引起的家庭悲剧的一个场面,而这其中对“我”的心理活动刻画得特别细腻和真切。事实上,父母离异的往事给莫泊桑的刺激是如此的强烈,以致他一直有一种惨遭遗弃的孤零之感。这些都直接反映在他的小说创作中。这些经历不仅给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同时也带给他一种无形的力量,就是要坚强地面对生活。他参加普法战争,感到上层政客们的虚伪与无能,这些都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首篇小说《羊脂球》的巨大反响更增加了他的信心,也为他以后的成功铺开了道路。但是疾病的折磨对他却造成巨大的打击,一开始的偏头痛越来越强烈,他为了写作总是坚持着,忍耐着,直到后来自己出现了幻觉,而这也成就了他的一篇小说《奥尔拉》。这篇小说中的“我”总是看到自己的幽灵,吮吸自己的活力,所以为了杀死幽灵最后只能自杀,这种荒谬得想法可以体现莫泊桑被痛苦折磨的程度之深,但就是这样还依旧坚持创作。莫泊桑亲眼看到弟弟被送到精神病院,内心痛苦却无能为力,他要坚强起来给弟弟治病,安慰母亲,可见他心里的巨大压力,这也加重了他的精神分裂。最终他也患上了精神病,于1893年7月6日病逝于精神病院。就这样一个伟大的文坛巨匠陨落了,消失了。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会越来越辉煌,散发着他亘古不变的光芒!
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努力后的成功,坚持后的美丽。所以,无论何时,我们应让自己的心变得更强大,相信在坚持一下,便会有奇迹发生。而莫泊桑一生的孤独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思考。孤独不一定空虚,我们可以让寂寞用知识填充,而不是一味的落寞。或许每个人都有这么一段空虚落寞的时光,如何度过就要看自己的选择。我们可以像莫泊桑一样坚强,如死神一般坚强!
这就是孤云野飞的才子给我的感受,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莫泊桑身上学到一种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