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想针对食物浪费这一现象谈谈我的想法。
想必大家都读过唐诗《悯农》,其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句更是人人皆知。我第一次读到这句诗也是十二年前了。那时候年幼无知,哪里懂得这诗的深刻道理,只觉得写得好,读着朗朗上口而已。
但现在,我对这句诗非常地有感触。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生长在农村,我深知农民的生活方式。那种“起早贪黑,靠天吃饭”的生活,不仅仅是“皆辛苦”那么简单。这种生活也让我百感交集。一是幸福和骄傲,因为它让我懂得用劳动去改善生活条件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二是惭愧和内疚,因为年幼,所以我没有参与过太多的农活劳作,也就是说因为父辈的劳动,我才得以茁壮成长;三是感恩和珍惜,正因为这样的生活经历,让我从小培养勤俭节约意识,让我更加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所以,当我看到有关食物浪费的新闻时,我内心十分复杂。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根据联合国报告,全球饥饿人口数量从2016年的7.97亿上升到2018年的8.22亿。令人担忧的是,全球至今仍有约1.49亿儿童因营养不足而出现各种发育不良症状。
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再浪费,而应该从现在开始,注重培养自己勤俭节约意识,反对铺张浪费,将“光盘行动”落实到生活中。
俗话说:“勤能补拙,省能补贫;精打细算,油盐不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感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