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月考总结与反思
本次语文月考总分100分,时间为60分钟。题型包括四大类,第一类积累与运用,第二类文言文默写,第三类是古诗的赏析,第四类阅读题。其中古文言文默写和古诗赏析分别占到56分和12分,总共68分,这都是最近一周我们所学习的内容。同学们在这一周如果认真进行了复习,应该还会取得比较不错的成绩。
本次考试80分以上的,11人;70分以上有23人;60分以上有人35人。从这个数据来看,最近一段的学习班里只有一半人及格。
从试卷来看,在这一次考试中考查的基础知识比较多,文言文默写占了近60分,但是就学生的掌握情况来看,并不是十分好。差距也比较大。后20名学生这一块几乎是啥都不会。而中等生,文言文默写中错字漏字的现象比较多,也丢了不少分。古诗赏析可以说是跟我们平常背的是完全一样的,只要学生背了他都能拿出分数的。但是得分情况也不是十分理想。从这里也能反映出班里边儿有一小部分学生在每天的任务应该是应付着完成的,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这次考试中,议论文应该还算比较简单的。但是由于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学生很多都已经把议论文的做题方法忘掉了。 有的记住了答题套路,但是所回答的答案不够具体,导致失分的现象比较严重。还有的同学,是把答题方法都已经忘记。
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这一段时间里能够以本次月考为诫,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
我也会通过开班会,单独打电话等方式盯紧前35名!同时对学困生,降低背诵难度,增强他们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