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7点,当整个村子都还在沉睡时,张顺东夫妇就已经起床了。他们骑上代步三轮车,前往地里准备干农活。一天下来,他们要打整土地、喂养牲畜、拔菜洗菜、炒菜做饭、绣十字绣等,而这些在正常人眼中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活计经常需要夫妇二人共同完成。比如在地里干农活时,张顺东负责挖红薯,他单臂举起锄头,用力挥下,把红薯刨出,李国秀则把篮子放倒,用脚夹起红薯,准确地扔进背篓;而炒菜做饭时,张顺东则用他仅有的一只手掌着勺,李国秀在一旁用脚稳着炒菜锅的锅把,很多正常人都自愧不如。
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张顺东家20__年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夫妇俩都是勤劳人,建房时为了节省运输费用,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张顺东用三轮车从镇上拉回来的,工期紧张时,白天黑夜不休息,一天运输20多趟,连续拉了一个多月。依靠政府给予5.1万元的建房补助及亲朋好友的帮助,终于建起了新房。
“你是我的脚,我是你的手,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这是张顺东同妻子常说的话,简单却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夫妻二人浓浓的爱意与共渡难关的决心。20__年,张顺东家的总收入达到22661元,成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