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一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张顺东6岁时被高压电击伤,由于家里贫穷没钱医治,右手和双脚溃烂先后截肢,现只有一只手,但他始终坚信,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健康人能做的,他也能做到。脑子灵活的他,学会了使用农用三轮车,三轮车是他生产和生活的工具。张顺东的妻子叫李国秀,天生没有双臂,但身体的残疾并没有让她变得自卑,反而激发了她异于常人的毅力。只有双脚的她做饭、种菜和打扫卫生等都做得干净利索,甚至还能用双脚娴熟地做绣花鞋垫,她说:“缝缝补补没有问题,我做鞋垫20余年了,做好的鞋垫还可以拿到街上去卖,补贴家用。”
每天早上7点,当整个村子都还在沉睡时,张顺东夫妇就已经起床了。他们骑上代步三轮车,前往地里准备干农活。一天下来,他们要打整土地、喂养牲畜、拔菜洗菜、炒菜做饭、绣十字绣等,而这些在正常人眼中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活计经常需要夫妇二人共同完成。比如在地里干农活时,张顺东负责挖红薯,他单臂举起锄头,用力挥下,把红薯刨出,李国秀则把篮子放倒,用脚夹起红薯,准确地扔进背篓;而炒菜做饭时,张顺东则用他仅有的一只手掌着勺,李国秀在一旁用脚稳着炒菜锅的锅把,很多正常人都自愧不如。
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张顺东家20__年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夫妇俩都是勤劳人,建房时为了节省运输费用,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张顺东用三轮车从镇上拉回来的,工期紧张时,白天黑夜不休息,一天运输20多趟,连续拉了一个多月。依靠政府给予5.1万元的建房补助及亲朋好友的帮助,终于建起了新房。
“你是我的脚,我是你的手,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这是张顺东同妻子常说的话,简单却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夫妻二人浓浓的爱意与共渡难关的决心。20__年,张顺东家的总收入达到22661元,成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