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利用思修课,看了筷子兄弟拍的《父亲》,虽然父子篇和父女篇内容有所不同,但是表达的都是父爱以及父亲伟大的形象。
我们生活中,对于父亲这个词再熟悉不过,在儿女的心中,父亲就像座大山一般可以依靠,有他在,心里总是那么踏实、那么舒心,在父女篇中,父亲也是如此,年轻时的他勇敢无畏,勇于和小偷作斗争,也总是那么风光,可以骑着摩托接女儿放学,父亲给了女儿她应该享受的,而在影片中,我们也不难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们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和父母的交流也出现了问题,我们总是固执己见,把青春期作为我们可以与父母对抗的资本,和他们顶嘴、吵架,殊不知,这伤害了他们多深……
其实父亲在外打拼不容易,而父亲也不会像母亲那样细腻,更不会多很多关照你的话,相比之下,父亲更多的是用他们的尊严去守护这个家,所以说,父亲是相当不容易的,其实影片的结尾最让我感动,当年迈的、痴呆的父亲穿着警服骑着摩托参加女儿婚礼时,我流泪的,那一刻我觉得父亲是很可怜,我甚至有种想要去拥抱父亲的冲动。我觉得父亲为我们做那么多,对我们有着额那么多关爱,其实他们在外风光,但是只有他们知道这其中的艰辛,因为是男人,就要承担起他们肩上所要承担的责任,因为是男人,即使再苦再累,也不能说出一个字,这就是作为父亲,他们所承受的。
而父子篇中,父亲虽然把孩子赶出了家,但我相信他的心里肯定是不好受的,肯定担心的孩子的健康、起居,在最后,也是因为去看儿子演唱会途中出的意外,这才是人世间最大的悲哀,我们在生活中可能因为一时的矛盾和父亲发生了争执,但不要和他们怄气,他们毕竟是为了自己的孩子着想,我相信不管什么时候、发生什么事情,父母都会爱自己的孩子的,所以,有了矛盾一定要解决,不要等到父母老了,甚至是等到自己遗憾的时候。
其实对于父亲这个词,在生活中是难以提及的,与其说是不会说,倒不如说是不愿意说,别人家孩子的父亲总是陪伴在身边,总是接孩子上、下学,亦或是带着孩子周末郊游,但我的父亲因为工作的原因,总是出差在外地,所以我很少见到他,所以每当看见别的同学和自己的父亲走在一起,我会是多么羡慕,刚开始,我非常想念我父亲,总希望他少忙一会,多陪我一会,但渐渐地,我有了可怕的习惯,我习惯于他不在的日子,其实我有无数次幻想父亲拥抱我、亲吻我,但似乎一切都那么难,而我也在不断地怀疑,父亲是否真的爱我、关心我……
直到08年我做手术,父亲守在我床边,强忍着泪水看着我时,我才发现,原来坚强的父亲,也有柔弱的一面,面对自己女儿手术时,他也会难过、担心,我对父亲也有了新的感情,即便如此,但长久的不见面让我觉得难受,我不知道怎样去和自己的父亲交流,甚至说是不敢,我不知道我们应该是以怎样的交流方式,我也尝试着和父亲说话,但最终都是以沉默告终,听同学们经常说和自己父亲关系好、总说笑话,我内心真的很不是滋味,也许是我青春期的缘故,在高中时候父亲说一些为我好的话我就顶嘴顶回去,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的交流也会越来越少吧……
成年的我渐渐懂得了父亲的不容易,我也在慢慢体会,我感受到了其实父亲撑起这个家是多么艰辛,家里的收入全靠父亲,而我一直上的都是私立学校,家庭的负担也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父亲没有一句怨言,这么多年一直辛苦挣钱,为的就是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相信他也想清闲下来,也想陪陪我和妈妈,但是现实却是不允许的,我更记得父亲在我成人礼上给我写的信,他说他一直很愧疚从小到大没有好好陪陪我,其实有父亲这句话就足够了,看着年岁过百、长着白发的父亲,我心里也是十分难过的,我多么为他的健康担心,想让他过两天清闲日子,这都要靠我现在的努力啊!
我曾记得有人说过:父亲最大的骄傲不是在于自己成就有多高,而是自己的孩子成就有多高,虽然现在的我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成绩,但是,我觉得,作为已是成年人的自己,我有能力、有义务去帮助父母排忧解难,就像筷子兄弟在歌词中唱到的那样: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流,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最后我要说:我爱你,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