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稿
(一)(序曲)播放音乐——花仙子(由强到弱)
合: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伴着三月的春风,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啦!
甲:我是---。 乙:我是---。
合:今天,我们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缤纷三月》,我们将给大家带来20xx年春天的气息,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二)校园黄金眼:(音乐------《学习雷锋好榜样》声音弱)
甲:说起三月,我倒要考考你,你知道三月都有些什么节日吗?
乙:这可难不倒我——三月三日是“全国爱耳日”,三月五日是“学雷锋日”,三月八日是“妇女节”,三月十二日是“植树节”,三月十四日是“国际警察日”,三月十五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三月十六日是“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统一行动日”,三月十七日是“国医节”,三月十八日是“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等等等等。
甲:哇!三月份的节日真多啊,怪不得要称它为“缤纷三月”呢。
乙:不过,我也要提醒同学们,大家在学雷锋活动中,一定要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助人为乐。
甲:其实,即使是“助人为乐”,也不必局限于3月5日吧?更不必总是都到外面去做好事。如果真的是为他人考虑,做好事的机会时时都有、处处都有。一些我们身边的小事,做了以后可能不是很起眼,更不会引起关注,但对当事人来说,却可能非常需要,是真正的好事。
乙:你说得真好!积极帮助身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把学雷锋体现在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只有这样,才能让学雷锋成为一种习惯,而不再像一些地方那样“三月来了四月走”。
甲:是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时时处处人人学雷锋——外出遵守公共秩序,讲究礼让,这就是学雷锋;在校园,随手捡起脚边垃圾,自觉维护校园环境,这也是学雷锋;在社区,维护公共绿化,为创设洁净美丽的生活环境而出力,这些都是在学雷锋啊! (音乐暂停)
(三)书香校园
甲:(配乐音乐-----《爱之韵小夜曲》)(较弱)
乙:在今天的《佳作赏析》里,让我们走进缤纷的春天,一同欣赏一篇散文诗:春
(音乐-----装扮蓝色的地球)
甲:一篇美丽动听的文章,能把我们带往多彩的春天,怎么样?感觉美吗? 可不知你们还想看好书吗?在这一期里,我给大家推荐的好书是-----《草房子》。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故事情节吧:
少年桑桑跟随父母来到父亲出任校长的油麻地小学读书。他是个喜欢“异想天开或者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古怪行为”的孩子,他为了让自己养的鸽子有个像样的家,就把家里用的碗柜改制成一所鸽舍;他看到渔船上的人用网捕鱼,就把家里的蚊帐剪开做成一张渔网,还真捕到了鱼;他在夏天里想到城里卖冰棍的人总将冰棍裹在棉套里,就突发奇想地在大热天里穿上棉衣棉裤所有这些怪念头和行为,使桑桑性格中的聪明、好奇、敢想、敢做,爱自我表现等特点充分表现了出来。
《草房子》的文字如诗,作者虽不是诗人,却凭着他对儿童深入生命的同情和爱创造了小说的诗的世界。《草房子》是一个美好的所在,她让我们想起浪漫、温馨、遥远,想起美丽的童话。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马上去饱览一下哦。
(四)名曲欣赏
甲:三月,你以最初的雷声,唤醒沉睡的每一朵花,每一株草,柳芽抽绿,蓓蕾含苞,三月,你让万物新生,青春律动,三月的小雨同样也是别有一番味道,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欣赏的歌曲———《三月里的小雨》。 (播放音乐----《三月里的小雨》)
(五)《温馨提醒》(音乐-----装扮蓝色的地球)
“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宋代王安石的这首诗,把早春的气候特点描绘得维妙维肖。春天乍暖还寒,是气温变化幅度最大,冷暖最不稳定且多风的季节。
春天的冷暖骤然变化,使人免疫与防御功能下降。北风呼啸产生的噪音不但对人中枢神经造成极不利的影响,而且大风导致气候干燥,使人口唇干裂、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这时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便会乘机肆虐,所以春天最易导致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腮腺炎以及猩红热、水痘、风疹等病的发生与流行。
春暖花开,繁花似锦的多风天气,空气中飘浮着各种花粉颗粒、杨柳絮、尘埃、尘螨、真菌等,因此对过敏性体质之人最容易诱发变态反应,引起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哮喘,以及荨麻疹等。
春天机体代谢旺盛,胃纳增强,胃酸等胃液分泌增加,加之春天情绪不稳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因而容易引起胃溃疡等病复发。
此外,春天还是鼻出血、流行性出血热、结核病、甲肝的高发季节,均应重视预防和治疗。
总之,春天气候多变,对人生理过程和心理过程影响较大,因此春季应特别重视顺应自然适应气候的变化。要随时注意增减衣服,年老体弱多病之人不宜过早脱去冬衣,以免受寒;饮食宜清淡富营养而易消化,少吃油腻煎炸及辛辣刺激的食品;还应多参加室外活动,早睡早起,以适应春天生机勃发的特点,维护身心健康。
(六)《智力迷宫》
甲:最后请大家走进智力迷宫。迷宫里有两个智力陷阱,看你能不能安全跨越:现在就由我来给大家出题,你要听清楚了哦: (题目读两遍)
甲:第1题:一个黑孩,从不开口,要是开口,掉出舌头。(打一种零食。)
第2题:有水能养鱼虾,有土能种庄稼,有人不是你我,有马走遍天下。(打一字。)
乙:那好,我也来给大家出个题吧!我们已经学会了很多的古诗词,大家到底知道多少关于春天的古诗词呢?赶快动脑筋想想吧。
(七)尾声(结束音乐---春天在哪里)(由强到弱)
乙:缤纷的春天,缤纷的你我,在这个季节里,让所有的故事在春天里流淌,让梦里的故事展翅高飞,我们相会在电波中,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领略到了春天的多彩,让我们分享彼此的喜乐,一同去追寻那属于自己的一个梦想吧!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缤纷三月”已接近尾声,在动听的歌曲声中,让我们期待下次与你们相逢!
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