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稿 广播稿
甲: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红领巾广播又和你见面了。
乙:这一期红领巾广播由我们五6中队为大家主持,欢迎你的收听与收看。
甲:我是丁曙彦
乙:我是刘梦群
甲:夏去秋来,秋去冬来。转眼之间,一个学期匆匆而过。
乙: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与伙伴们携手走过了一百多个日子。
甲:我们一路汗水,一路芬芳
乙:我们一路泪滴,一路歌声。
甲:终于,期末考试即将和我们约会。
乙:我们又将接受一次人之初的考验。
合: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关于学习的广播稿甲:本期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学习经验大家谈》
乙:其实,虽然我们学习比较努力,但是学习效果还不够理想,所以说,我们还无法提供比较成熟的学习经验,我们只有一点属于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甲:今天,我们借助“红领巾广播”这个平台,和你们一起来分享这些学习心得体会,权当抛砖引玉。
乙:但愿对你们平时的学习有所启发,让你们的期末复习有所得益。
甲:接下来,有8位同学要和你们依次见面,他们每人都会带上8个字,又会对这8个字作出简单的说明和解释,供大家品味和参考。
学生a:我是,我给大家带来的八个字是:明确目的,端正态度。同学们,你是否认真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你每天到学校里来干什么?”也许你会说:“上学校来学习呀!谁不知道哇?这样的问题太幼稚、太弱智!”那么,你每天学习了吗?学了什么?学了多少?学懂了没有?学扎实了没有?应该说,大部分同学真正懂得来学校是为了学习,他们是一节节地上课,一次次地思考,一次回回地作业,有条不紊;学习,活动,工作,有滋有味。
可是有一些同学呢?似乎每天来学校就是上六节课,做一次广播操和两次眼保健操,再加吃一顿午饭,在他们心里,老师太严,太凶,他们不乐意听老师的课,不乐意“给”老师写作业,埋怨和愤怒充斥他们的内心。于是他们是稀里糊涂上学,又稀里糊涂回家,就这样得过且过。唉,太可怕了!真心奉劝这些同学,希望你真正认识到,我们今天上学是为了追求知识,今天追求知识是为了明天人生更精彩。端正你的态度,像模像样地学习吧!记住,态度决定一切,正确的学习态度为你的成功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生b:我是。我送给大家的八个字是:认真预习,准备充分。课前预习是整个学习过程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学习环节,是我们必做的功课,不可忽略,不可马虎。通过预习,初步了解课上即将学习的内容,然后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让自己的课堂学习有目的,有重点,在轻松自如的情境之中争取预期的效果。一般情况下,每个老师都会布置预习题目,那么,你的预习就有了明确的内容和要求,你就应该按部就班、有的放矢地完成预习。
有时候可能老师没有布置具体的预习内容,只是笼统地告诉大家要进行预习,那么你又该做些什么呢?这时你就该想想老师平时的预习要求,也就是说,我们要掌握预习的方法和技巧,有了方法,你就有事情可做。另外,预习不仅仅是读书,认真的预习一定会在书上留下痕迹。同学们,我们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好比解放军叔叔上战场打仗,我们一定不能打无准备之战,我们要学会摩拳擦掌,学会胸有成竹,这样,我们就可以带着自信走进课堂,在课堂上游刃有余,驾轻就熟,做课堂上的主人。
学生c:我是。我送给大家的八个字是:专心听讲,当堂掌握。同学们,相同数量的课,相同的老师教,相同的作业练习,为什么最后的考试成绩天差地别呢?这里边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个核心的原因,那就是不同的人上课效果大不同 ,会听课的人一心一意,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全神贯注。他边听,边看,边思考,边记录。老师读课文,他就看课本;老师写板书,他就看黑板;老师放课件,他就看屏幕;老师看学生,他就看老师。
他坚持做到每时每刻各种感官总动员,可谓是心到、眼到、口到、手到,不错过老师和同学的每一句话,不错过黑板和屏幕上的每一个字,把整堂课的学习内容、学习重点和学习难点尽收眼底,把知识要点、学习方法、能力拓展尽收囊中,这样的学生就是会学习的学生,他做到了专心听讲,当堂掌握。试想,他还需要课后加班加点地补习吗?不用了,因为他课上听得专心,作业就做得正确,考试自然也就理想,这就是良性循环,一旦学习进入良性循环,那一定是学得轻松、愉快、优秀;相反,就会形成恶性循环,让你身处无休无止的作业之中,无法自拔,痛苦不堪。
学生d:我是。我送给大家的八个字是:独立作业,及时订正。作业是巩固知识的手段与途径,作业的形式多种多样,无论哪种,关键词都是“质量”两个字,作业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你的学习效果,并通过考试成绩的形式表现出来。作业质量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作业速度,二十作业准度,三是作业效度。
作业速度是指单位时间里完成的作业量,我们要追求作业速度最快化,用最少的时间做最多的作业。作业准度是指作业的正确率,我们要追求作业准度的最高化,也就是不轻易出错。作业效度是指通过作业而掌握知识的程度,我们要追求作业效度的最大化,努力让陛下写出的文字、数字和字母转化为知识,并存入大脑之中。速度、准度和效度是作业的三大特性,它们是相辅相成的。鉴于作业的三大特性,我们必须做到独立作业,而且及时做好订正工作,在作业的实践过程中获取最直接的、最真实的知识,抄袭作业只会让你一知半解,似懂非懂。
学生e:我是。我送给大家的八个字是:主动复习,温故知新。同学们,一节课才短短40分钟,课堂上的学习时间非常有限,你如果你想牢固掌握所学的知识,往往需要经过一个反复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就叫做复习,复习是课堂学习的延伸。
因为每个人的课堂学习效率是不相同的,所以它们课后复习的内容、形式和时间也是不相同的但无论是谁,复习工作都必须天天进行,写完家庭作业后,静下心来想一想:今天各门功课都教了什么?哪些需要读读背背的?哪些需要写写算算的?哪些需要做做想想的?通过回忆、整理和加工,在复习旧知识的同时拓展新知识,正如大教育家孔子所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其实,每天的家庭作业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的复习形式,就是一个很具体的复习过程,遗憾的是有一些同学不明白这个道理,对每天的家庭作业马虎了事,甚至干脆不写。我们但愿从今天起,这样的同学越来越少,学会主动复习,温故知新。
学生f:我是。我送给大家的八个字是:用心考试,查漏补缺。绝大部分同学都害怕考试,怕考砸了,怕被老师批评,怕挨家长的责骂。你可知道,老师为什么要组织学生考试呢?考试的目的是查漏补缺,通过考试,比较全面地检查学生在某个阶段里的学习情况,发现哪些学生在哪些方面还存在知识缺陷或能力缺陷,从而及时地进行补课,避免问题堆积成山而导致不可收拾。所以说,考试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学习活动,我们每个人都要勇敢面对,热情参与,把考试看做一件严肃的事情,考前认真复习,考中全力以赴,考后深刻反思,让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学生g:我是。我送给大家的八个字是:珍惜时间,讲究方法。同学们,你觉得学习累吗?苦吗?告诉你吧,会学习的人说不累、不苦,因为他懂得珍惜时间、讲究方法;不会学习的人说又累又苦,因为他没有时间概念、没有学习方法。在会学习的人眼里,时间与方法是一对朋友,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去赢得充分的学习时间,互帮互助;在不会学习的人眼里,时间与方法是一对敌人,你不给我时间,我不给你方法,两败俱伤。所以,珍惜时间、讲究方法是两大极其有效的学习策略,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即使掌握并随时运用。
学生h:我是。我送给大家的八个字是:过好一天,精彩一生。同学们,听说过“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这一类成语吗?听说过“万丈高楼平地起”这样的警句吗?丰富的文化知识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积累的,强大的学习能力是靠平时一天一天练就的,如果每天脚踏实地,那么你背上的行囊里一定会满满当当;如果得过且过,那么注定你一事无成,而且世上没有后悔药,你只能品尝人生苦果。因此,我们的学习首先要立足每一天,牢牢抓住眼前,抓住当下,抓住今天,为明天准备力量,为人生积淀精彩,好吗?
主持甲:同学们,刚才,我们的八个小伙伴一共为大家推荐了8条短语,合计64个字。
主持乙:这64个字连起来就是:明确目的,端正态度;认真预习,准备充分;专心听讲,当堂掌握;独立作业,及时订正;主动复习,温故知新;用心考试,查漏补缺;珍惜时间,讲究方法;过好一天,精彩一生。
主持甲:这64个字像一条线,贯穿着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
主持乙:同学们,我们的伙伴啰啰嗦嗦说了很多,形式非常单一,可能让听得你不耐烦,非常抱歉!
主持甲:同学们,学习有方法,但学习不是死方法。学习方法因人物而异、因学科而异、因内容而已、因时空而异。
主持乙:学习方法需要不断完善,更需要不断更新。
主持甲: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在老师的指引下,摸爬滚打,曲折前进。
主持乙:预祝大家复习顺利,考试成功!
主持甲:感谢同学们的收看与收听。
主持乙:让我们在歌曲《过好一天,精彩一生》的旋律中结束本期红领巾广播。
合:同学们:再见!
歌曲《过好一天,精彩一生》
明确学习目的,端正态度;认真预习,准备一定要充分;专心听讲,当堂掌握;独立完成作业,及时订正。
每天主动复习,温故知新;用心考试,随时查漏和补缺;珍惜时间,讲究方法;踏实过好一天,精彩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