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Hello,各位同学好!伴随着一首《平安是福》,现在在你耳边回放的是X学校的特别节目,感谢收听!我是主持人甲。
乙:我是主持人乙。哎,甲,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甲:20xx年12月2日啊,是我们第一期的特别节目的大好日子。
乙:得了吧,臭美!同学们,今天是12月2日,是我国首个,注意啊,是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甲:为什么定到今天啊?也有特别的说法?
乙: 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第一,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 传;第二,考虑到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 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甲:是啊,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这有一组数据:据中国疾病预防控 制中心提供的报告显示,20xx年中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超过21万起,造成6万余人死亡,23万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道路交通伤害已取代 自杀成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中国因闯红灯肇事导致的交通事故造成798人死亡;因违反道路标志线肇事导致事故造成2万余 人死亡——平均每天2.6人死于“闯灯”、86人死于“越线”。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他不只属于自己,他还属于父母、亲人、社 会还有国家。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就是对父母、亲人、国家最基本的责任。
乙:你这感慨发的倒是发自肺腑啊!我们中学生交通安全牵 动着千千万万家长的心,虽然我们都明白“红灯停,绿灯行”,交通安全意识也有所提高,但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存在不少交通安全隐患,比如说:走 起路来东蹦西跳,三五成群在马路上追逐嬉戏;街道已狭窄,几位学生还并排骑单车,似乎有讲不完的话;在不准穿越的马路,在红灯亮起的斑马线,同学们不闻不 见,照样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
甲:那样多与众不同,多酷啊!
乙:你是酷了,知道什么叫危险不?知道什么叫安全意识不?还有咱们学校挨着高铁,南水北调工程,有的同学就为了耍酷,为了成为焦点,攀爬高铁、和南水北调护栏,真的是要了风度,不要生命了!
甲:在这也奉劝某些不要命的同学,咱不要为了一时耍酷,冲动的去摆pose,咱想想自己的家人,想想咱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说到这,乙,那么,怎样走才更安全呢?
乙: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骑车人对交通安全应具备的常识——骑车外出的同学,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在道 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 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在横穿4条以上机动车道或中途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甲: 那么,由我为大家说说行人应具备的交通安全常识。步行外出时要注意行走在人行道内,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横过马路时须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没有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地方应走人行通道;在没划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要斜穿、猛跑;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并遵守 交通信号;在设有护栏或隔离墩的道路上不得横过马路。
乙:希望同学们关注交通安全,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就今天这特别的日子,我们编了顺口溜:同学们,爱生活,有了交通安全日,交通法规要牢记;
甲:红灯停,绿灯行,老师同学齐建议,放学排队守纪律;
乙:大马路,车辆多,路灯指示提醒我,过路要走人行道;
甲:路不熟,地还疏,晚上天黑要当心,遇见红灯停一停;
乙:红绿灯,提醒我,绿灯亮了再前行,遇到汽车靠边行;
甲:人让车,车让人,法规公德齐遵守,互相谦让安全多;
乙:朋友们,请珍惜,大家遵守交通法,安全幸福千万家。
甲:同学们,本期特别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本期节目编辑X老师,我是主持人甲,(我是主持人乙)感谢大家的收听。
甲:最后,让我们倾听无印良品的《世界因爱发光》,在爱的歌声中,让我们珍视生命,在爱的歌声中,让我们对生命负责。各位同学,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