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职业规划
一、酒店员工职业规划的含义
酒店员工职业生涯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对职业的选择;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究竟如何选择自己准备为之奋斗一生的职业呢?对一个刚刚走上酒店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的确是难为了他。选择职业不是一夜之间的功夫,而是一个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系统工程。
关于选择职业有两点可以参考。第一、当你从事某一工作时,你觉得很快乐,很感兴趣。如王羲之对书法、李白对诗歌、达尔文对动物学以及小说家对写小说、画家对画画、湖北黄冈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对地质学等的痴迷,可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人生发展的最大动力;第二、就是学习一项东西学的特别快,学的特别好。
二是对酒店的选择,酒店如何对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首先,可以选择大酒店,大酒店比较正规,培训也到位,新员工可以在里面学习规范的管理,得到历练,但大酒店往往人才济济,等级也多,提升机会相对要少;在小酒店从业,往往身兼多职,可以使人得到全面的锻炼,同时提升机会也多。上述情况因人而异,不可一概而论。其次,是考察酒店的文化,酒店的老总到底是不是在干事业?是不是在合法经营?酒店推出的各类产品有没有发展前景?员工们是不是都热爱这个酒店?员工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等等。
二、从蓝领、白领到金领是酒店员工人生职业规划的三次重大飞跃
一个人是不可能一下子成功的。他要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才能实现他心中的梦想。一般来说,酒店员工要成为一个职业酒店人都要经过蓝领、白领阶段,最后成为金领这样一个过程的。
所谓蓝领,过去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一般衣服的领子是蓝颜色的,所以叫蓝领。蓝领就是执行者,就是听命于别人的指挥。如酒店里客房、前厅、餐饮等部门的服务员、领班等就属于这个范围。
所谓白领,过去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的一般衣领是白色的,所以叫白领。白领就是管理者,是对一个部门、一个项目进行管理的人员。酒店里主管以上人员、部门经理等都属于这个范围。
所谓金领,一般来说,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是使金钱放大增值,给别人发工资的那些人。酒店金领就是酒店经营者、领导者、掌舵者。是酒店的主要决策者。如酒店里的总经理、董事长等就属于这个范围。
三、智商、情商、财商和心商这四商具备是走向金领之路、财务自由之路的必要条件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酒店蓝领、白领,最终成为一个合格的酒店金领要具备怎样一个素质呢?我想,在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定要做到智商、情商、财商、心商这四商具备。
智商:即是一个人最起码要具备的符合酒店要求的职业技术技能。我归纳起来叫做"5张牌"。
第一张牌:说话的牌。即你说话的能力。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你所掌握语言的能力。普通话、粤语、英语、日语等,不论你是几级,你能否拿出来流畅的和酒店的客人交流。二是你与客人沟通的能力。你会不会说,有没有信心说,是不是言之有物,说出来有没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等等。
第二张牌:写字的牌,即你写字的能力。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你的字写的好不好。现在学校没有了写字课,学生主要以考试为第一追求,许多学生一毕业到酒店工作,字写的很不好,歪歪扭扭,特难看、难认。字是一个人的门面,写好它终身受益。二是你的文章写的怎么样?你从读书到现在写过多少文章?你能写多长的文章?1000字,3000字?10000字?还是更多?布局谋篇是否合理?文章是否有可读性?另外,在酒店,一些常用文体你是否运用的得心应手?
第三张牌:电脑的牌,是指你操作电脑的能力。不仅要会打字,还包括对酒店运行的最新操作系统的运用,还要会编辑、排版以及对新软件的下载、运用,会传真、扫描、复制不同媒介的文件等等。
第四张牌:开车的牌。你会开车吗?有车牌吗?你会熟练的开车吗?你熟悉深圳乃至珠江三角洲的道路网络吗?
第五张牌:专业的牌。如果你是一个职业酒店人,一个酒店经理人,那你应该具备怎样的专业技术水平呢?起码要有旅游管理或酒店管理大专以上的文凭,或者有权威机构颁发的相关证书,如酒店职业经理人证书,证明你在这方面接受过严格的训练等等。
情商:归纳起来可以说是你的。人际关系(或叫人脉)、稳定的心理素质、坚强的意志力等。
首先,人际关系好坏,人脉的多寡,取决于你的沟通能力、开拓能力和推销能力等。一是沟通能力。你能不能和你的客人进行平等、良好和有益的沟通,有效的说话,把你的真实意思准确的告诉客人,使客人不产生误会。尊重为本,善于表达。表达的好不好,效果完全不同。二是开拓能力。什么是开拓?原本没有的东西,通过你的努力而得到它、实现了,这就是开拓。你具备这样的能力吗?三是推销能力。推销任何产品实际上都是在推销你自己。你会推销自己吗?推销就是建立在你对自己的了解、对产品的了解、对客人、乃至对所有推销对象的了解的基础之上。一句话,你能够把自己推销出去,卖个好价钱吗?你到底值多少,你的整个人生的价值到底值多少呢?
其次,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坚强的意志力。你有没有相当的忍耐力?你具备这样一种胜不骄,败不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精神吗?你愿不愿意去尝试你从来都没有做过的事情?你害怕失败吗?你可以没有失败,但你也没有成功。只有当你有了失败的经验教训之后,你才会有成功的可能和希望。
财商:指的是财务管理和投资理财的能力。
培养财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每个人提出的一个新课题。过去搞计划经济,大家所有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由单位包了。人和人之间经济上也没有多大的差距。每个人除了工资收入外,也没有多少余钱。当然也没有其他的合适的投资渠道。现在不同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不少人手上也有了余钱,同时证券市场、股票市场、产权交易市场、投资品种数不胜数,邮票、字画、古董、房地产等,投资渠道千万条。所以不懂财务知识、不会理财,不懂得投资,就谈不上个人的健康发展。
财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学习财务知识,会看财务报表。懂得什么叫资产,什么叫负债。无论个人也好,家庭也好、酒店也好,所有的财产都由资产和负债组成。所谓资产就是那些生钱的、给你带来现金流的财产;所谓负债就是你要不断的往里搭钱的财产。资产大于负债,良性循环,越来越富。负债大于资产,恶性循环,直到资不抵债,走向破产,穷困潦倒。二是学习投资知识。要学习证券投资、金融投资以及控制风险的手段等,学会将小钱变大钱,像滚雪球一样,让手中的钱生钱。也许一个人一年之内干不了什么大事,但5-7年锲而不舍的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有惊人的收获。
什么叫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是相对财务危机、财务安全而言的。财务危机是指你入不敷出,面临破产。财务安全是指你有了一份工作,有一个收入来源,可只要你不工作了,那你这份收入就没有了,所以财务安全一般都是暂时的、实际上也是不安全的。你不能保证你不生病,不能保证你在某个时候被比你更强的人所替代。所谓财务自由就是两条,你即使不上班了,一是仍然有资产(金钱)在为你赚钱;二是仍然有人用他们的时间而不是用你自己的时间在为你赚钱。你可以支配更多的金钱去做你喜欢的且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你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你自己喜欢做且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你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你的家人、和你最喜欢相处的人在一起。
理财方面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会理好自己个人、家庭的财,坚决不做月月工资当月花个精光的"月光一族";二是学会理酒店的财,用好手中的权利,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坚决不做败家子。
心商:这里的心商主要是指一个人要成为身体和心理都非常健康的人。这里有著名的医学专家洪绍光说的4句话送给大家:即"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当锻炼、心理平衡"。这里一是指身体健康。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个现代人、文明人、未来的贵族的标志。在美国,黑人死亡率高于白人,就和文明程度、受教育程度有关。二是心理健康。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状态,始终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所有的烦恼都不怪别人,而是来自于你自己。
四、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是实现金领之梦和财务自由的必经之路
1、勤奋读书,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知识渊博的人。
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良好的专业精神是酒店人不懈的追求,多读书、读好书,是胜任酒店工作的重要保证。
2、努力实践,将个人的远大目标和脚踏实地工作作风结合起来
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好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规划不要太空。应该越具体越好。你一年里打算读多少本书,具体到每月、每周、每天读多少。写多少篇日记、文章。还有你在一年内打算存多少钱,5年内赚多少钱。几年之内成为由蓝领成为白领,几年之内由白领成为金领,什么时候成为一个百万富翁。心中的目标有多大,你就能做到多大。心中的舞台有多大,你实际的舞台就有多大。要有足够的想象力。想象自己是什么人,你就会成为那样的人。其次是要踏实工作,每天对照自己的目标和规划,看自己是不是在朝着那个方向前进?每天是不是都有进步?要注重平时的点滴积累,培训时上好每一节课、上班时做好每一件事、铺好每一张床、做好每一间房、出外认真对待每一个人,即使是出去和朋友们、同事们玩也要玩出个名堂、乐趣来。这样才能逐渐超越自我,成长起来,实现良性循环,越干越好、最终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