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初中生活,有父母的叮咛,有老师的教诲,有同学间的亲密与争吵。我自认为这三年韵初中生活是我变化最大的时光,那个天真的、系着红领巾的我不见了,变成了一个自以为成熟的“小大人”——我变得世故、圆滑了。
我学会沉默了。看见路上的一角钱,我不会再“傻傻地”拾起来交给民警;看到路上有一堆人聚在一起,我会远远地跑开;有人吵架,有人东西被偷了,关我屁事?当外婆又一次向我说观音菩萨的好处,我不会再涨红了脸和她争论迷信和科学。老师上课讲错了,我不会指出来,哪怕是课后。这样做的结果,爸爸妈妈说我温柔了,外婆说我又乖又懂事。
教室里的窗钩坏了,风一吹,窗户“乒乓”作响,还撞碎了一块玻璃,迟迟不见有人修,我自己买了一块装上了。老师知道后表扬了我,可同学们没有像小学时那样仰慕地看着我,他们的眼光怪极了。我满心的高兴化为乌有:也许,这件事根本用不着我管,这件事让我觉得做人还是世故一点好。
一天放学回家后,我生气地对爸爸妈妈说:“今天考试有人作弊……”话没说完,妈妈就打断了我:“你考得怎样?”我说:“还行。我想将作弊的事报告老师!”“什么?!”爸妈几乎同时责问,还劝我,“这样会伤了同学感情。”我不服气地说:“这样对那些认真复习的同学太不公平!”“不要去管别人的事,只要你自己学好就行了。”“答应妈妈,不要去管别人,啊!”在他们的劝说下,我放弃了报告老师,以后做事也变得圆滑了。
总之,这三年我的变化是缓慢而巨大的。我变得有些世故、有些圆滑了,但我心里却始终觉得那不是真正的我,是看不见的强大力量扭曲了我。社会开放了,人们的心却紧闭起来,“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人和人之间缺少了真诚,热情泯灭了,棱角被磨平。我已不是三年前的自己!
回顾和思考这三年自己“处世”态度的变化,我觉得在大人眼中更懂事更乖的我却丢失了什么!
正值青春期的小作者是爱思考的,当自己原先的价值观与周围观察到的环境和现象发生激烈的碰撞时,小作者变得迷茫困惑,不知道怎样做才是对的。反思自己、反恩那些“圆滑、世故”的大人们,小作者内心痛苦叉不愿随波逐流,希望找回自己曾经的真实与真诚,这才是真正的成长、真正的成熟。将这些困惑与思考诉诸笔端,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