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而随之而来的竞争也非常严峻的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知识型人才。时代赋予人才新的定义:不仅能够驾驭新科技,具有创新意识,更要有将科技应用于实践的能力。但是,再看看我们,只是被禁锢在四角高墙内,捧着"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古训,做着日后事业有成,飞黄腾达的白日梦。我们的传统,我们的教育制度还有我们本身使我们缺乏勇气走出象牙塔,去接受实践的检验和社会竞争的洗礼。在这样一个知识与实践完全脱节的环境里,我们又有什么资本去谈成才、谈竞争、谈事业?时代证明,历史证明,我们的自身状况证明:我们唯有面对社会,才能心平气和地作出一些选择,才能确立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目标。
于是,今年暑假我挥斥方遒,一腔热血,开始我的暑期社会实践。而这次虽然只有一个月多的简单实践,却让我受益匪浅。习惯了校园里那种有则学,不学则息的日子,让我都遗忘了这社会真正的需求。忘记这世界的人不只是周围的这样,生活也不只是如此简单,悠闲,只需认真的学好那些课程,就可以有交代,可以满足。社会是一张网,扑朔迷离,需要我们真正的用心去过好。学校成绩上的收获让我所学的知识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然而,社会实践的经历,却一份不可多得宝贵财富。过去常听人说刚出社会的大学生往往无法适应社会的人际关系,导致在生活和工作找不到自我的平衡点,错失了不少成功的机遇。经过这次实践的经历,让我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也没错,把握好每一次交际的可能事实上都是在为我们自己积累人生阅历,可以说,没有好的沟通能力,再好的才华也会埋没于沉寂的阴影下,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意识。我自己刚开始实践的时候,自己也不习惯于与人交流,多数时间里都是埋头于自已所需要完成的工作里,十足一个典型的只做事不开口的人。工作中、生活中我们都需要学会主动与人交流,提出疑问,事先熟知一切,而且应该学会如何与周围的同事互帮互助,这样不仅能使自己尽早地进入工作状态,也可以避免我们少走弯路,于情于理都是弊大于利的。此外,对工作的热情,对任务的投入态度,都决定了我们在前辈眼中的被信任程度,实习过程难免有忽略的时候,但这时的我们应该抱有学习的态度主动求教于他人,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可能,因为再细微的工作都存在着它自身的价值!不要羞涩,大胆点去做,对自已自信点。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依靠脚行走,没有什么好害怕,做好工作。
作为当代中国的大学生,应该不再只是被动的等待别人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而是应该主动了解自己要做什么,然后全力以赴的去完成。假如暂停休息,多多观察那些资深的人员,多与他们聊天,坦诚面对他们,他们会与你交流他们的工作经验及人生经历,毕竟经验也是人生一笔财富,会让我们明白的,知道的更多。所以在大学期间我觉得多与社会接触,多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多了解你将会面对的种种问题,对以后的发展和继续深造都是非常非常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