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服务心得体会
妇产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至今已有二个多月,虽然离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从试点病房启动的二个多月里,病房的风气正悄悄的发生变化。
我们是采用责任小组包干制,每个责任护士承包一定数量的病人,每组责任护士由高年资、低年资护士组成,做到分层不分等,人人参与生活护理。每个责任护士目标明确、职责分清,每天对责任病人进行治疗护理的同时,经常巡视,与病人进行交流。
通过护患沟通园地,传达了我们对每一位住院患者的祝福及服务承诺,也缩小了与病人之间的距离。
每天早上交接班,责任护士会主动问候病人,“早上好!”,“睡得好吗?”,“吃得好吗?”,“BB吸奶好吗?”“乳房胀痛吗?”,虽然每天都在重复着简简单单的问候却让病人感到温暖、受重视,也赢得病人的信任。11床梁某某,由于第一胎产程较长,产程中不适当用力,产后感到疲乏,有轻度产后压抑,不愿亲近新生儿,情绪不安易激动。是我们的责任护士耐心的开导,让其家属也参与,特别是产妇丈夫的鼓励,让产妇尽快进入母亲的角色和功能,做好基础护理的同时,并指导母乳喂养,教会其挤奶的技巧、乳房护理,还有饮食指导、活动指导和产褥期保健指导,出院指导及新生儿相关知识的宣教。出院的时候,她们一家子都很感激说:“我们这里的医生护士都很好。”出院时,我们也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这一家了,祝她们幸福安康,BB聪明活泼。
还有13床李某某,该病人是先天性聋哑的,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所以我们的责任护士特别注意该病人的动态变化。剖宫产术后第一天,腹胀明显,痛苦面容,全身汗湿,我们护士发现后立即报告医生,给予肛管排气,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并加强翻身,以促进胃肠功能恢复。看着病人面部表情慢慢舒展,并紧握我们护士的手点头以表示感激。我们回以舒心的微笑。
关爱不仅仅限于病房,通过出院后电话回访,传承着妇产科医护人员的一片真情。在电话回访时,每个病人接到我们的电话都很激动,没想到出了院我们还这么关心她们,一再表示感谢。
在优质护理工程试点病房启动以来,我们科每一个人都深有感触,以病人为中心不只是一种形式,也许在我们看来只是举手之劳,多一声问候,多一句解释,一次轻轻的握持,都会让病人感动,病人满意让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在这两个多月中,我们收到了病人的表扬和赞许。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我们是从心里为他们感到高兴,也为自己的劳动、付出感到高兴。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烦恼,对新的工作模式不适应期的烦躁,对病人的挑刺和不配合工作及工作开展的难度而烦恼。当我们情绪低落时,大家都相互理解,相互共勉,“提高热情面对病人”,这是我记忆最深的一句话。确确实实,护理工作就是这样的重复和繁琐,其实换位思考,每位住院的病人都希望得到最甜美的笑容和最好的服务,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正如我们去购物也希望得到别人最好的服务买到我们心仪的物品。
从思想上解放自己,护理工作本身就是从每一件小小的事情来凝聚它的光芒,从工作中实践自己。在护理工作中从最简单的护理操作开始检阅自己的业务水平。我相信在思想与行动相统一结合时,我们的这一活动肯定可以达到活动目标“让患者满意,让社会满意,让政府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