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服务心得体会
优质护理服务已经在我们科室开展了大半年了,上到院长主任,下至示范病房的护士们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
在这九个月的优质护理服务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与患者和家属更好的进行沟通交流。
在以前的工作中,我和患者之间的沟通因为年龄的差距,地域及文化水平的差异产生了隔阂,把他们当作来求医看病的陌生人。我很少与患者进行生活上的沟通,只是在治疗过程中,给予一些康复治疗护理的解释与建议。通过优质护理这次活动,现在我能和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患者进行深入有效的沟通。我们对病人的称谓也由以前的几床或某某某,转变成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或张老、李老,病人听起来觉得亲切,有犹如在家的感觉。
在沟通和交流中,我们增进了医患感情,减少了矛盾,提升了护理服务质量。从沟通中了解患者的需求,患者的心理变化,能及时有效的根据患者的护理问题,制定护理计划,并能很好的实施。为了落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科室引进了上万元的全自动多功能洗头车,并且邀请厂家的专业人士来示教如何正确使用洗头车,推出为卧床患者床上洗头服务,深受患者和家属的好评。
用洗头车给患者洗头,整个洗头过程,患者躺在床上,无需自己动手,感觉非常舒适。床上洗头可以增进头皮血液循环,除去污秽和脱落碎屑,使头发清洁、整齐、舒适,维护患者自尊。术后卧床制动的患者肖武肃成为全自动洗头车的第一位受益者。当我们帮他把头发洗干净,吹干的时候,他激动的说:这么洗头真舒服呀,这里的护士真好!李斯斯护士作为我们优质示范病房的组长,起着带头作用,她对患者如亲人,常下病房与患者唠家常、安抚患者手术前后的紧张情绪,指导患者术后的康复锻炼。患者钟克婆是她的患者,常向我们说,李护士好啊,李护士对我贴心的好啊。钟克婆奶奶出院当天,不停的问斯斯在不,我们轮番告诉她斯斯今天不上班,明天上班。
手续办好了,奶奶磨蹭着不肯走,一会儿说我再坐会儿,一会儿问东西收完没有,最后走到护士站,拉着护士长的手,用老年人特有的缓慢颤抖的语调说:麻烦你跟李斯斯护士说,我走了,帮我跟她说谢谢哈。从她的眼神里充满了不舍和她不能亲自跟李护士道谢的遗憾。患者对我们的肯定让我们觉得自己努力工作是值得的,有意义的。优质护理使医患、护患关系能够相互理解了,更加亲密了,优质护理对护士的要求也更高了,我们要用扎实的理论知识为患者做健康教育,要用精湛的技术赢得患者的信任。优质护理使患者更信赖护士了,护士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