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快乐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小时候,妈妈就告诉我:书,像一双千里眼,让我们了解世界;书,又像一个时间隧道,带我们回到远古,看见未来;书,更像慈祥的知识老人,把深奥的知识传授给我们。每一本好书都像一位启蒙老师,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虽然这些大道理我不是很懂,但是妈妈每天陪我读书,使我养成了喜欢读书的习惯,在妈妈的帮助下,我读了很多书:文学的、艺术的、知识的、科技的、思想的、生活的……只要是好书,就开卷有益;只有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的知识渊博;这些书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很多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让我在人生的航行中奋勇前进,在新的世纪中,愿同学们都来与好书作伴。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可以使心灵充实,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和文明行为、礼仪规范;而读一本坏书,则使人心胸狭窄,使人不知羞耻,使人自私残暴。《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把我带到了那座小木屋里的同时,它也告诫我:不能以外貌来判断人的美和丑;《头悬梁锥刺股》中的主人公苏秦激起了我勤学的火花,将来报效祖国;《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看到了她那悲惨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一套《中华上下五千年》丛书展示了一部熠熠生辉的中国历史,让我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使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一本《冒险小王子》让我学会了勇敢和智慧。《爱的教育》让我懂得了人类是多么需要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帮助。
跟书交朋友,我懂得了许多科学文化知识;博览群书,祖国大好河山让我尽收眼底,古今中外名人轶事让我肃然起敬。现在,我已经成长为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了,读书看报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主要内容了。书籍,伴我走过了无数风雨,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
每当恬淡的黄昏,或是静谧的夜晚,我会倚在床的一角,手捧一本书静静地读,默默地品味。打开一本书,我从书中,可以随意想象,想象自己是蓝天,一望无际;想象自己是月夜,寂静美丽;想象自己是海浪,澎湃不息……读小说,我会随着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运或喜或悲;读抒情的散文诗歌,我会在作者淡淡的忧郁中品味他们对生命、生活、自然的态度;翻阅轻松诙谐的书,我可以尽情地放声大笑,把一切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渐渐地我进入了书的世界,一天学习的疲劳和一些生活琐事的烦恼便顿消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