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玩物丧志”。数千年来,人们牢牢记住了老祖宗的训戒,而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玩物”者一定“丧志”。今天,我反方要说“玩物”与“丧志”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玩物未必丧志。
纵览古今中外,玩物而不丧志者确实大有人在。少年时期的鲁迅,也曾“玩物”不舍。“百草园”是他们的乐园,在私塾的课上也曾偷偷地读小说象《七侠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等,还用纸蒙在上面描绣像。玩物,不仅没有丧志,反而培养了少年鲁迅对文学的兴趣,为他将来以笔为武器与黑暗势力斗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xxx从少年时期就非常喜欢游泳。在家乡,他一年四季都要在“清水塘”中游泳,游泳几乎成了他生活中的一件必不可少的事。军事家、xxx家陈毅擅长于围棋和桥牌。曾两次获诺贝尔奖金的物理学家居里夫人,就非常喜欢骑自行车旅游。他们都是名人,而且都是了不起的“玩家”,正是他们都“玩而有节”才创出了辉煌的成就,又有谁说他们丧志了呢?
李小龙爱拳脚遂成为中外最伟大的武术家,武术为其真志也,若志在文学,其能成乎?李煜爱诗词,遂成晚唐五代最出色之词人,若志在为圣君,其能名乎?陶渊明爱自然,遂成中国山水田园诗之集大成者,若志在为官,其能显乎?王羲之爱鹅,故而其字高贵典雅。如此说来,苏格拉底多半是“爱吵架”的,达芬奇多半是爱“画蛋”的……
爱迪生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兴趣则是源于爱玩。玩物未必丧志,玩得好,不但对我们无害,而且还利于智力的开发,培养出兴趣。赫赫有名的魔术大师刘谦,因为玩魔术一举成名,上海12岁的苇嘉俊就“玩”出了成果——穿绳器,在国际发明创造比赛中获了奖。湖南景炎学校初三0709班学生陈铭豪,喜欢玩魔方,在参加湖南省第二届魔方大赛获得冠军。
大凡有玩物丧志之说者,大半把志看得狭隘,大半把物看得太扁,岂不知,此说不但蒙蔽了自己,更因而欺骗了大众,难怪秦王坑杀了儒生,无人阻止,难怪吴起杀了老婆,反有人叫好,实在可悲哉!秦王错怪了物,二世而亡,吴起错立了志,失了至情,哀哉!
常言说:“寓教育于游戏”,其实,游戏本身就是一种玩的手段,一般都有规则,对发展智力体力有一定作用,在玩的过程中它不仅能调节精神,而且可以获得课外知识,可以潜移默化地融入学习和实践,又可以获得课外知识,使两者融为一体,诲在其中,乐在其中,何乐而不为呢?
有些教师,家长,一看孩子眼离书,手离笔,就认为不务正业,对孩子批评,动武,从来不让孩子玩一小会,这样的“珍惜”时间对孩子来说好吗?玩一下,一定是不正确的么?
不,不是这样的,列宁曾经说过:“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睡觉是一种休息,那玩不更是一种更好的休息吗?学习学累了,玩一玩,休息休息,可以放松一下头脑,更利于学习啊!连玩都不玩一下,只知道学习的人,不留给大脑一点空隙,学习也学得不够好,适当的玩一下,哪里会丧志?而是利于心身,助于学习,和朋友递进关系等益处啊!
种种事例说明;“玩物”与“丧志”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玩物未必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