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辩对垒]
正方一辩:大家好!人活着总要有个理由。这个理由便是人要在一生中体验自我意义,提升自我价值,这便是人自我实现的定义。今天谈人的自我实现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论述:第一,自我实现目标的选择和调整更多地蕴含在过程中。人的目标不可能一成不变,人们要在生命中去调整这个目标。我敢说在座很多人小时候都想当天文学家,对不对?可是有几个人现在还坚持这一理想呢?这不正是证明了人在人生的历程当中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目标吗?第二,人自我实现手段的选择和运用更多地印证在过程中,是卑劣的骗术还是高尚的行为,是小人得志还是英雄圆梦。没有对于手段的考察我们无从谈起人要体验的自我不是没有善恶判断的空壳。人要提升的价值也不能脱离社会的精神。第三,人自我实现感情的投入更多地体现在过程中。人是有情感的动物,如果我们谈人的自我实现,却不谈人的情感问题,就有一点没有人性了对不对?如果在座各位能够允许我把美好的爱情、甜蜜的家庭、慈祥的父母、可爱的孩子也算作人自我实现必须考察的因素的话,那么在座各位您更多的是去哪里体验这种感情的呢?白头偕老的人生之路见证了永结同心的誓言。第四,人自我实现潜能的发挥更多地在过程中得到证明。在困难面前,人每一次坚强的努力,人每一滴坚强的汗水向世人证明了你的潜能。不相信结果刻板的评判,不相信失败残酷的宣告是一个自我实现者不可或缺的精神。当然,今天我们谈人的自我实现,既要看过程也要看结果。结果直观地告诉我们什么是输赢成败,体现了过程的完结。但是如果我们今天探讨的是人的自我实现,那我们是不是更应当坚持一种以人为本的思想?我们是不是更应当看重人自我实现的行为手段,看重人自我实现的感情投入呢?我们是不是更应当采取一种看待一个自我实现者身上那真善美的精神的思路来理解这个问题呢?这便是我方今天判断人自我实现过程重于结果的基点。走出输输赢赢的怪圈,直面成成败败的世界,永远不变的是人们对自我的肯定和超越,而永不褪色的是人自我实现的人性光芒。人的自我实现过程重于结果。
反方一辩:谢谢主席,大家好!对方辩友告诉我们手段的不同体现于在过程当中。那我们要问:为什么会有手段的不同呢?秦桧和岳飞为什么就会有不同的人生历程呢?不正是因为对结果的不同的追求吗?我方认为:人的自我实现结果重于过程。人的自我实现是指个人发挥潜能,贡献社会实现人之为人的尊严,它既是过程但更是结果。今天判断二者孰轻孰重,就是要看谁是自我实现的动力源泉,谁是自我实现的价值指引。第一,人是理性中人。一位哲人曾说:“最蹩脚的建筑师也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因为在人的社会实践当中,劳动的结果在劳动过程开始时就已经存在于人的观念之中,并且主宰着人的行为。人之异于动物正在于人对结果的孜孜以求。它使人生超越本能,赋予人生以理性主义的精神、积极入世的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意志。第二,人是社会中人,衡量一个人是否自我实现的根本标准不在于高峰体验而在于社会贡献。有了社会贡献才能谈人的尊严,社会贡献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正如《左氏春秋》所言:立功、立德、立言,此皆为人生之不朽也。而这一切最终体现于了是结果而非过程。试问:如果司马迁没有《史记》,他如何成为古今史家第一人?如果爱因斯坦没有相对论,他又怎么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呢?所以由此可见,人的自我实现当中,过程指向结果、服从结果,结果引导过程、统帅过程。结果是人生之舟的引擎,是人生航线的灯塔。今天我们来讨论人的自我实现结果过程谁更重要不是一个思辨的游戏,而是事关两种不同人生态度的严肃问题。结果重于过程是社会本位的人生选择,是理性主义的人生哲学,而过程重于结果则必然会走向反面。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过程的价值,也不能否认对方辩友今天的观点有其积极意义,因为当人生遭遇挫折、蒙受坎坷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它来抚慰心灵。但是我们要问的是:如果我们把一时的慰藉之词作为整个人生的准则的话,那是不是就是饮鸩止渴、南辕北辙呢?
[一对一攻辩]?·正方二辩选反方二辩
正方二辩:刚刚对方一辩说岳飞是在追求结果,请问他是不是在追求“屈死风波亭”这个结果?
反方二辩:对方是不是认为生死就是结果呢?那人从尘土而来又化归尘土,天下所有的人都将要死,那结果都一样,这个世界是不是太单调了?
正方二辩:那是因为岳飞他在追求目标。第二,刚刚对方一辩又说人一定要对社会做出贡献才能自我实现,有一个残疾人他毕生都只是在学会如何自理生活。请问他能自我实现吗?
反方二辩:他用他的精神感动了天下人。《春秋左氏传》告诉我们: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次有立言。立功、立德、立言,皆为人生之三不朽。如此立德之三不朽,难道不是贡献吗?
正方二辩:这位残疾人他精神的体现正在于他克服人生的过程中。再请问对方辩友:您觉得评价一个人和评价一个物,它的区别在哪里?
反方二辩:评价一个人遵守康德的准则: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
正方二辩:那马丁·路德金说:“手段是正在形成当中的目的。”您如何解释?
反方二辩:对方辩友,马丁·路德金说手段是正在形成当中的目的,恰恰是告诉我们,在一个手段当中如果不蕴含着对于预期结果的追求,这个手段根本没有任何意义。马丁·路德金如果不想追求黑人民众解放这个结果,他的“我有一个梦”又有什么价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