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我校第18届“三观”辩论赛总决赛在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在团委、高一高二年级组和语文学科教研室等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即将落下帷幕。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先后经历了初赛、复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共计26场激烈而精彩的角逐,各班同学积极参与,表现优异。
活动充分展示了汉语的魅力和学生的个性、风采,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理解思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同学们在活动中开阔视野,交流思想,明辨是非,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合作意识,提高了综合素质。学校以辩论赛为抓手,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活动中,同学们高度重视,热情参与,或积极查阅资料,或虚心请教老师,或学习辩论技巧,收获良多。班主任和相关教师悉心指导,给予了大力支持。活动中涌现出大批优秀辩手,他们反应机敏,口齿伶俐,妙语连珠,智慧幽默,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辩论赛对学生的影响深远,更多的学子在“三观”辩论赛中成长,他们满怀信心地升入高年级,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有的同学考取大学后,继续培养口才,以严谨的思维,卓越的能力,活跃在各自的舞台上。
当然,活动在整个过程中也显现一些不足,比如,有的团队角色分工不合理,时间把握不准,个别同学表现欲望过强,逻辑性、辩论风度与技巧运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本届辩论赛即将落下帷幕,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各项比赛活动中,同学们会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学校创造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个人素养,表现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