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第一次提到“美好的东西”在那段?(7段)指名读。这“美好的东西”指什么?(鲜花)这里的破折号做了解释说明。抓的好,标点也会说话。花儿明明种在高尔基的庭院里,为什么高尔基说是在“岛上”留下了美好的东西?(留给了更多的人欣赏)
是啊,美丽的鲜花不仅给高尔基带来美好的享受,还给岛上的居民带来一份愉悦的心情呢!(出示填空)
当邻居清早推开窗户,闻到花的清香,他会说:“我感到心旷神怡,今天一定是美好的一天”
心情烦闷的女士路过这里,欣赏着眼前姹紫嫣红的花,她觉得我的烦恼顿时抛到九宵云外了,我又恢复了平静的心情)
劳累一天的渔民走过来了,欣赏着鲜花,我本来已经腰酸背痛了,但是当我看到这美丽的鲜花在风中轻轻摇晃,我的疲劳顿时化为乌有,我又精神百倍!)
所以说,儿子栽的花给岛上所有的人都带来了快乐,高尔基为儿子这样的行为高兴。再来齐读。
第二次提到“美好的东西”在第几段?(8段)指名读。这段话怎么理解?(不论何时何地,也就是经常不断的,随时随地留给别人的都是美好的东西)这是父亲为儿子的未来提出的希望,仅仅是希望儿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给别人种鲜花吗?那这里“美好的东西”指什么?生活中你有没有给别人留下美好的东西,自己心情很愉快的时候?说话练习。(出示课件)
当同学找不到笔,无法做题时,我。看到同学露出的笑脸,我————
当妈妈下班后疲惫不堪时,我。看到妈妈幸福的笑脸,我——————
当时,我。看到—————————————,我———————————
是啊!一个关切的眼神,一个善意的问候,一双援助的手,一点助人脱困的物品都是“美好的东西”
所以,这段中的“美好的东西”指————对别人的关心和帮助,
引读:这就是高尔基对儿子的更高要求,也是对儿子更大的期望。高尔基写得多好,让我们一起读————,翻扣书,教师引导背诵“要是你———”,指名背诵
3、点拨:信中高尔基最想让儿子永远牢记的是哪句话?(板书)“给”,永远比“拿”愉快……
现在你们知道这里的“给,是指什么?(给予、付出、奉献)
“给”什么呢?(给别人美好的东西,给别人帮助,给别人关心和真诚的奉献等。)“拿”就是取得,索取。好记心不如烂笔头,请大家记下来。
比较句子。
“给”,永远比“拿”愉快……
“给”永远比“拿”愉快……
a、这两句话该怎么读?自己练读。
b、指名读
c、听出两句话的不同了吗?学生讲,老师说明:加了逗号强调了这里“给”字的重要性,更强调了“给”比“拿”愉快。让我们一起再来读好这句话。
让我们也牢牢记住高尔基的教导(引导背诵):那时候,你会感到——————给永远比拿愉快————
小结:高尔基不仅是一个伟大的作家,还是个懂教育艺术的父亲。在信中,他不仅表扬了儿子,还趁机教育了儿子:人生的快乐在于付出,而不在于索取,希望大家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一个“让所有人都需要的人”。他对儿子的爱,不仅表现在父子之间的亲情上,更是一种博大深沉的爱啊!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让我们一起完整的有感情的朗读这封信,感受一下这份深沉的父爱。
引导写信:捧着父亲的来信,一遍又一遍的朗读,儿子终于明白父亲的用意,提笔给父亲回信。假如你是高尔基的儿子,给爸爸回信时最想说些什么呢?(交流信中最重要的语句。)
小练笔:请你代替儿子给高尔基写一份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