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家乡的春节作文
家乡的春节,很多风俗和外地一样,但是又有独特的味道。请家堂,到现在我都搞不明白请家堂是什么意思,但是每年请家堂时,不管有什么事情都得去和大伯二伯一起去奶奶家,奶奶家里有一个八仙桌,上面放着很多贡品,墙中间放着一幅家堂画轴,有很多人还有几道门,中轴两边有副对联,有的是“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有的是一个家族的辈分字组成的吉祥对联,到了时候,就迎神拜佛,然后去门外把纸钱分成十三份,大概是给我的十三位祖先送的纸钱,奶奶嘴里说着什么,然后放鞭炮,整个过程大人不许我们小孩乱说话,传统祥和。贴春联,这个大多数地区都有,在集市上精挑细选了几幅对联,回来就贴在墙上,每次贴春联都是我和哥哥完成,忙完家里,再去哥哥家,听妈妈说贴春联喜气。
贴福,正门上都得贴福,而且是倒福,儿童总是天真的说,“到了,到了,福到了”,据说是乾隆时期传下来的习俗,然后贴车上,农用车上贴了福,就不能开动了,直等到正月十三才能动,这样车也有福了。年夜饭。在春节的时候,一家人要团圆,无论你身在何方,在春节期间,一定要赶回家。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高高兴兴的吃个年夜饭。年夜饭一般都会有饺子,饺子多为素馅,白菜豆腐,寓意发财有福,好吃极了。孩子们狼吞虎咽,大人们谈笑风生,老人们互相聊起家长里短来,不时传出几阵笑声,饭桌上的气氛和谐融洽。没有往日东奔西走打工的辛劳,取而代之的是欢快愉悦。春节吃饺子,在北方很普遍,家家吃饺子,先给财神供上,等财神吃完了,我们才能吃,晚上吃完饺子,还要到午夜再吃,初一二后就开始吃肉馅饺子了。放鞭炮。这是必有的,傍晚要燃放,十二点后拜祖先、辞旧岁再燃放。
天一黑,抬出个小桌子,上面放着贡品,必须有盘鸡、整鱼、大方肉、豆腐等和酒,几个小凳子,摆得整整齐齐的,烧香供神,然后,院子里放一挂鞭炮,门外放一挂鞭炮,然后烧起玉米杆,玉米杆跟朝下站着燃烧然后倒向家门方向,寓意新的一年过得好财源广进,朝外倒是乡亲们忌讳的,然后用杆子灰把大门围个半圆,寓意邪魔不侵、趋吉避凶。然后一家团圆等到零点,这段时间总有春节联欢晚会的伴随,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最大的节目。当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时,倒计时开始,每家每户在同一时间放鞭炮,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热闹非凡。拜神佛。新年第一天,第一件是就是拜神佛,乡里邻居一起到山上去,拜神佛的人真不少,玉皇大帝前的香鼎插满了烟,到山头,走八十八个台阶,到最顶的房间,便是玉皇大帝,边上是太上老君和托塔天王,拜十叩,然后下二十二个台阶,先去左边观音菩萨那,然后右边泰山奶奶那,按顺序来,不能乱,然后放鞭炮。走亲戚,挨家挨户的来回跑。今天看舅舅,明天看姑姑,后天去看阿姨。所以,春节也是一个忙碌的节日。走亲戚是孩子们所喜欢的,大人们并不是很喜欢。
早早地,小孩子们便梳洗打扮,整装待发,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们来到亲戚家。亲朋聚会其实就是小孩子的天地,他们三五成群的这儿走走,哪儿逛逛,不把家里闹得鸡犬不宁是不会罢休的。到了饭点,小孩子们也都玩累了,各自坐到爸爸妈妈身边。一上菜,小孩子们便开心极了,因为有好多好吃的菜,什么排骨啊、烧鸡啊、烧鸭啊,看上去美味极了。房间内菜香四溢,小朋友们便敞开肚皮来吃,直到一个个的肚子都鼓鼓涨涨的他们才肯停止。小朋友们喜欢春节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会有压岁钱,走亲戚的时候,长辈会给晚辈压岁钱,尽管家长百般推辞,但是压岁钱最终还是会到小朋友的手中。小朋友们是很乐意的,因为有了钱,就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对孩子来说春节真是一个欢乐的节日,在春节里可以欣赏美丽的烟花,可以肆无忌惮的玩耍,可以无忧无虑的吃喝,还可以得到压岁钱,真是一举多得啊!春节,是一个传统的节日。俗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节是春天的开始,春节预示着新年的来临,是充满喜悦的节日。我喜欢家乡的春节,喜欢那愉悦、融洽的氛围,我喜欢家乡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