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散文
我是一名环卫工,且是一名外地来打工的环卫工,我的任务就是清扫这个城市西边的流花路,以保证其路面的干净。流花路是市区的大马路,双向六车道,全长有10里,我只负责其中的两里,左右两边的路都归我“保洁”。
部门很重视,要求我们一天到晚24小时不停顿地清扫,一定要绝对地保证其路面的“卫生”。
由于一天到晚的劳作,很累;再加上我的身体素质很差,长得很瘦弱,常常不是咳嗽就是感冒;另外还有马路上很多的灰尘感染人的呼吸管道,所以去年8月12日(这里指的是农历,而不是公历)我便突然病倒了,而且病得很厉害,最后即由我的老乡把我送到了医院,接受治疗。
我生病住院的事,由我们城西环卫站上报给了市环卫局,市环卫局还为此开了一个局长办公会,研究我的医药费和照料的问题。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环卫局的林局长来专门看望我的事,这事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年,但我却仍然还没有忘怀,而是将它牢牢地铭记着。
8月15日,是中国人们传统的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这一天,不管是哪一家,谁都是欢欢喜喜快快乐乐的,就像过春节一样,但我却是例外,这个节日就好像不是属于我的,而是属于别人的。
那么,请问,我是怎样的情况呢?唉,告诉你吧,我呀,在中秋节这一天,是躺在病床上的,心情沉闷得要命,直想流泪。但,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就在晚上的时候,我们环卫局的林局长竟放弃自己与家人的团圆而专门地来陪伴我了,让我过了一个叫我一辈子都忘怀不了的中秋节。
那天晚上7点半钟,我病房的门被推开了,市环卫局的林局长在城西环卫站刘站长的带领下走进来了,他们说是来看望我的。刘站长的手里拿着一束鲜花,他将那花放在我床边的小桌上,林局长的手里提着一个淡蓝色的塑料袋,那塑料袋里好像装着什么东西,鼓鼓胀胀的,负责服侍我的老乡便赶忙地招呼他们两人坐下(我的这位老乡也是环卫工)。
林局长坐下后,关切地询问了我的病情,告诉我注意养病,什么都不要考虑,他说我的医药费、住院费、生活费、照料费全由局里承担,不管多少钱,都不要我掏一分;并还说我住院期间的工资照付,跟平时一般多,我听了这话,心里直觉得有飗飗的春风在吹拂,叫我好感动不已。
林局长讲了上面那话,接着他又说:“小郑,今天是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在团圆,本来我也是想回去跟家里人团圆的,但考虑到你,为了给你增添一份节日的喜庆和欢乐,让你忘掉郁闷、忧愁和烦恼,所以我便和刘站长商量,决定把我们两人的中秋节移到这里来和你一起过。”言罢,他从那个塑料袋里拿出了一盒“富锦”牌的月饼,并将病房里两个八开的玻璃大窗户打开,拉开了那淡红色的窗帘。
我的老乡即立刻在小桌上铺上一张报纸,那盒月饼是用一个漂亮的铁盒装着的,铁盒就放在那报纸上,然后老乡又把一把削水果的刀洗干净后摆在了桌上,做好了这些后,就单等着月亮升起来了,月亮一升起来,我们就可以食饼赏月了。
8点来钟,月亮升起来了,它从医院东边的一棵桂花树下升起来,一下一下地往上爬高。这晚的月亮又大又圆,就像那皎洁的玉盘,当升到三、四丈高的时候,那光华就像水银一样地扩散弥漫开了,只见到处都是明皞皞亮冏冏的,说真的,这夜就仿佛跟白天一样,完全不差丝毫。
我们虽说是在病房里,没有到外面去,但它瑛瑛的光辉通过那两个大玻璃窗户,却像大海的潮汐一样地涌进来,把我们的房间塞得满满当当的,简直比电灯还要亮——就是把电灯熄了,屋子里照样能看得一清二楚的,可见这晚的月光该是多么的亮了(我独自一人住在四楼的病房,无遮无挡)。
林局长说:“好!月亮现在已升起来了,那我们这时就开始过中秋节吧。”他把那个铁盒子打开,从那里面拿出月饼,把它用刀划成四块,我们四人每人一快。吃着月饼,刘站长还用他的手机放出了一首优美动听的曲子,病房里乐融融的,就像春天的阳光煜耀。林局长、刘站长、还有我的老乡都一起唱起了《中秋月亮圆又圆》这首歌,让我听了心情好愉悦,竟忘记了自己是在病床上,似乎觉得是在春天的花园里蹀躞、徜徉。
几个医生和护士听到我们这间病房里飘出阵阵歌声,他们感到很好奇,于是便迅速地跑来看,一看,就明白了,都说真是好有意思,想不到在病房里也可以把这个中秋节过得这样的情趣盎然、过得这样的烂熳多彩。在我们欢乐气氛的感染下,其中还有一个名叫张小娴的女护士也亮开了歌喉,她唱的是《月儿圆圆照九州》,她的歌声好美好甜,病房里所有的人都为她鼓起了掌。
这就是我在异乡度过的一个难忘的中秋节,这个中秋节将成为我一生的温馨,将成为我一生永久的回忆。我知道我以后还会度过许多个中秋节,但这个病房里的中秋节却是不会让我难忘的,它将在我的心灵深处永久地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