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德国柏林郊区的斯提立兹大街上,一辆马车急驶而过。已是深冬时节,寒风阵阵吹来,刺得面颊生痛,好似小刀子割肉一般;拉车的马喘着粗气,团团白雾从马鼻子里喷出。
赶马车的人50来岁,多少年来他一向为这一带的居民送鲜牛奶,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雪,都准时不误。
人们早已熟悉了这位送奶人,他再平凡可是了。和其他牧场经营者一样,他养了许多牛,把牛奶送给居民喝。可是在这条大街上居住的德国着名女画家芙丽莎·班诺却明白这位送奶人有些不一般的来历。好几个早晨,她都等在客厅里,只要听见送奶马车的声音,就急忙打开房门,请送奶人进家里坐一小会儿,可是送奶人总是以不能耽误送奶而加以拒绝。
又是一天清晨,班诺一听见马蹄声便冲了出去,上前一把拉住送奶人的衣袖,她要为送奶人画一张素描像。送奶人仍然婉言谢绝,说道:“很多人都在等着吃早餐,牛奶要按时送到,等送完奶,必须满足你的要求。”
女画家心里明白,这只可是是送奶人的脱身之计。她再也不想“上当”了。她拉住送奶人的衣袖不松手,“您不要再‘骗’我了,我明白您是个实验迷,一送完奶就一头钻进化学实验室,谁也甭想把您拉出来。这次您必须得让我画一张像。亲爱的教授,请把您宝贵的时间分给我几分钟吧。”
送奶人对,他还是教授。这一会儿只好停止送奶工作,让女画家画了一张人物素描像。
第二天一早,当人们打开报纸的时候,一行引人注目的标题映入眼帘:“范特霍夫荣获首届诺贝尔化学奖”,并以整个版面刊登了女画家的素描像。人们吃惊地看着这幅肖像画,原先那个每一天早上驾车为大家送奶的人竟是著名的化学家,并且还获得了首届诺贝尔奖!大家继而兴奋起来,相互转告,最终,送鲜奶的范特霍夫和化学家范特霍夫被人们合并传成了“牧场化学家”。
偷偷跳进化学实验室做实验,险些被开除;从此喜欢上了化学,成为知名的化学家。
雅可比·亨利克·范特霍夫1852年8月30日诞生于荷兰的鹿特丹市,父亲是当地一位有名的医生。范特霍夫的家里7个孩子中排行老三。
上中学时,他看到在实验室中做的各种变幻无穷的化学实验十分趣味,所以总想明白其中的奥秘。看别人做,太可是瘾了,能自我动手那该多好呀。
一天,范特霍夫从化学实验室外的窗子前走过,他忍不住往里面看了一眼,那整整齐齐排列的实验器皿、一瓶瓶化学试剂多么诱人。他的双脚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要能进去做个实验多好啊。”突然,他发现一扇窗子开着,大概是做实验时为了通风开的吧。小范特霍夫犹豫的片刻,便纵身跳上了窗台,钻到实验室里去了。他支起铁架台,把玻璃器皿架在上头,便开始寻找试剂。他全神贯注地看着那些药品所引起的反应,一切都在顺利地进行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使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我成功了,成功了!”他默默地说道。
实验室内的响动,引起了教师的注意,谁在实验室里呢教师从窗口望去,好家伙,范特霍夫正在那儿专心致志地做实验呢。这太危险了!要明白这是校规所不允许的。教师没有惊动范特霍夫,怕他在惊慌中出危险,便绕到门口,把门打开。听到开门声,范特霍夫才从“化学实验梦”中惊醒,他目瞪口呆地站在那里。
“快把实验停下来!谁叫你来做实验的”教师再也不能忍耐了,这是重大的事件。“快,赶快把一切用品都放到原先的地方。”教师一边命令范特霍夫,一边自我也动起手来。
一切收拾停当,教师把范特霍夫叫到面前,语重心长地说:“你明白今日犯了什么错误吗这件事是要报告校长的,那是要受处分的。再说出了危险你的父母也要责备学校的。赶快回家,把你的父亲找来,我要对他说这件事。”
范特霍夫的父亲对儿子的行为很不赞成,虽然出发点是为了求得知识,可是效果却是很坏,违反了学校的规定是不能容忍的。
幸好,这位教师念及范特霍夫平时是一个勤奋好学又尊重教师的学生,也就没有向校长报告。
范特霍夫的父亲从这件事中得知儿子很喜欢化学,就从家里让出一间房子作为工作室,专门供儿子做化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