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
记得以前上学时读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的时候始终不太明白这是怎样一种境界,觉得好像除了我们大多数人的母亲就没有其他人适合用这句诗来形容。等到去年在网络平台上看到张桂梅的感人事迹之后方才明白这句诗所表达的境界。有些人的光芒,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2020年因网络平台的传播和媒体的报道,张桂梅的事迹才广为人知。张桂梅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2008年在她的倡导下,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全免费的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她身边的学生和孩子们背后都有一个不幸的家庭,大山深处的贫困,以及由贫困造成的悲剧: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她想要终止这样的悲剧,她想要为大山里的女孩撑起一片天空。为了建起这所学校,她曾四处筹款。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女孩走进学校,为了不让每一个女孩失学,她一次次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做工作,她走遍了丽江边远山区的每一个村子;
为了让学生们考出好成绩,她每天早上5点起、凌晨1点多才躺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一切费用全免。她将自己挣得每一分钱都投到了这些孩子身上,甚至提前预支了自己的丧葬费。在这整整12年的时间里,在她的帮助下1800多个贫困女孩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大学校门。然而,命运似乎从来没有眷顾过她。多年的劳苦奔波使张桂梅积劳成疾,身患20多种疾病,这些病痛一直折磨着她,她却不想把大量的时间用在治病上。她说她也想过有自己的生活,只是有一天,干着干着就把时间忘了,把自己的生活忘了。她说,当她走进大山,走进这些孩子当中的时候实质上象征着她也走进了贫穷,当时的她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就想着干一两年,结果没想到自己一陷进去就拔不出来了。她没有自己的孩子,没有亲人,没有家。她把那些孤儿和大山里的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学校当成家,把教育当成终身的事业,她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体面与尊严,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奉献着,燃烧着自己。
或许有人觉得张桂梅太过严厉与苛刻,但其实她比谁都更清楚更明白,读书对于贫困山区的女孩意味着什么,她又比谁都更心疼孩子们,1800多个大山女孩们背后是1800多个家庭,这可能就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最真实写照吧。这样的奇迹背后,却是张桂梅和所有的女高的老师们,锲而不舍、坚定不移、无怨无悔、甚至不顾生死的付出。她很伟大,她的故事,让我们许多人为之感动,我们感动于她的坚守与执着、奉献与倔强。
我就在想大山里到底有什么魔力吸引着她?到底是什么让她如此执着?是什么让她有用不完的力量和勇气?是什么支持着她不放弃一路向前,一步都不肯后退的燃烧着自己?她说是因为共产党员的信仰。记得入党誓词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张桂梅用自己的行动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誓词。她用自己高尚的精神品质,顽强的意志履行着她的誓言。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指引者我们。她以及和她一样的人们用自己的行动倔强而又坚定的告诉我们,原来这世间还有一些人肯舍命燃灯,为那些身陷泥泞,苦苦挣扎的。人照亮前进的方向。她就像一朵花儿,美丽芬芳。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毛主席的一段话,用在张桂梅身上恰到好处: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她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热忱。我们要学习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让人欣慰的是,因为张桂梅事迹的感召,许多年轻人纷纷汇聚,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一起传递她的精神。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这9篇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是来自于好作文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相关范文,希望能有给予您一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