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总结与反思
期末考试其实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是总结还是要做一下的,作为老师,教学成绩永远是生命线,倘若带的班级考试成绩不如人家,说什么都是白搭。
期末的成绩在期中的基础上略有上升,均分排名第二,与排名第一的班级差1分不到,现在六个平行班,前三个班成绩相差不大,均分差距基本在2分以内,后三个班成绩相对较差,与前三个班均分相差在10分左右。对于这个成绩,我并不是很满意,希望通过以下的总结与反省,能在下学期提高一点。
1、从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的一些措施来看,成绩提高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提高了考试的次数。从中可以看出,班上学生的整体整合能力有待提高,平时考试少,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对待综合题的态度并不太认真,能做就做,不能做就空着,总体整合能力不强,通过几次考试,这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所以下学期考试的次数还得要加大,争取做到每周一次,周二考试,周三评讲,效果应该会达到最好。
2、练习的优选与精选很重要。以前有个想法,觉得学生多做些题总没有坏处,于是对于作业题很少进行筛选,基本上是拿来就用,直接拿来做,做完讲评,当时的效果也不错,但是这届学生似乎不行,作业一多,他们的做题态度就差,随便糊弄一下,效果相比以前就差多了,期中考试之后,对作业题进行了一定的筛选,看起来很多习题没有完成,但是效果上比以前还要好一些,由此可知,训练还是要讲究质量,一味追求训练量是不科学,我以前所谓的多做些题肯定没坏处的想法其实是给自己的懒找借口。
3、用不用多媒体真是个要仔细思考的问题。我期中考试之后基本上没有用过电子白板。我个人感觉,电子白板固然有很多的优点,但是缺陷也同样很明显。对于数学学科来,利用各种工具,展现一些变化的过程是电子白板的优点,但是,对于习题教学,电子白板的呈现形式有着明显的弊端,它基本上无法呈现出思维的过程。现在很多教师的教学基本上都是合程电子白板,我觉得时间久了,教师的教学能力肯定会退化,有些东西必须要利用黑板和粉笔,一步一步地带着学生们去探索和思考才能更有价值。
4、反馈要及时。这个班学生数学成绩出现问题应该是初二下学期,前段时间反省出现问题的原因,觉得除了考试过少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对学生作业和听课的反馈不是很及时,以前因为没有担任行政事务,时间多,所以对学生的反馈很及时,一发现某个学生学习状态不对,就立即干预,教学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后来行政事务一多,这方面明显就差了很多,我毕竟不是什么真的名师,反馈少了,学习效果肯定就差一点,体现在学生身上成绩肯定不像以前那么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