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反思
这周四、五两天进行了期中考试,虽然试卷并没有发下,但个人认为考得比较差,所以心情既如低谷般低落,又如钟摆一样悬着。
据我估计,首先,我的语文在阅读分应该丢得十分严重,其原因应为考试时过于紧张,没有用心去阅读,没有认真加以分析,实在不该。在作文中丢的分应该也比较多,由于感觉时间紧,基本上没有利用写作技巧和修辞。以后应加强知识的积累,用心去阅读分析。在考试的时候,总觉得时间不够,所以写得非常快,没怎么思考,就已刘翔百米赛跑般写完了。
在数学方面,因为大意就丢掉了较多分数,而应用题由于知识缺陷导致严重失分,并且知识迁移能力也不强,应该做到不懂就问,勤学多练。平时锻炼自己,强迫自己养成细致认真的习惯;把课堂学习放在学习的中心地位,并学有余力地积极发展兴趣爱好;考试前做好充分准备,打一场酣畅淋漓、悲壮彻底、问心无愧的如赤壁之战一样激烈的战役。
英语方面,由于自己基础差,练习又还不够,单词没有用心去记,应该考得极差,英语是我相当的弱项,今后我将着重于这方面的学习和操练。还有自己的书写也应尽量做到规范。
通过这次考试,我得到了磨练、反省自我的机会;我明白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经典名言;我懂得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我将加强反思自己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品质,认真对考试中的失误或错误进行归因分析,成功一定有成功的方法,失败也肯定有失败的原因。“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应看到问题表象后的实质,并不断地改善自己的学习行为,争取从失败走向平静,从平静迈向成功,从成功奔向光辉的顶峰。